新国学网:著名评书艺术大师单田芳去世_享年84岁_评书-艺术-演义-隋唐

编辑:梁侨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  单田芳先生是我国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

  单田芳先生是我国著名评书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鞍山曲艺团业务团长,现任北京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1934年生于天津,同年随父母到沈阳,1952年在沈阳廿七中高中毕业后考入东北工学院,1987年退休,1995年赴京创办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共表演录制了《隋唐演义》《三侠五义》《乱世枭雄》等100余部计15000余集广播、电视评书作品,整理编著17套28种传统评书文字书稿,开创了评书走向市场的先河,并将评书艺术与动漫产业相结合,开发动漫评书新领域。“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海内外华人心中,“单田芳评书”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他是将评书从书馆引入广播大市场的第一人;他是评书艺术开设专门广播评书频道的第一人;他是评书进入电视的第一人;他是开创红色评书、弘扬红色评书文化的第一人;他是将评书与网络结合,开创网络书场的第一人;他是系统整理传统评书、著书出版的第一人;他是以评书形式宣扬企业文化的第一人;他是将评书艺术推入产业运作的第一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他那苍凉、浑厚、略带沙哑、举世罕有的嗓音传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单田芳自选集》由单田芳先生独家授予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此次出版共十种15册,分别为《封神演义》、《隋唐演义》(上下册)、《大唐惊雷》、《三侠五义》《上下册》、《说岳后传》、《大明演义》(上中下册)、《明末遗恨》《努尔哈赤》《太平天国》《清末风云》(上下册)。

  评书是一门古老而又常新的艺术,单田芳先生的作品属于通俗文学,在老百姓心中具有很高的地位。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演义,隋唐,单田芳,评书,艺术 演义 隋唐 单田芳 评书
下一篇:“开放与共享”的陕师范 _博物馆学理论与实践新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下)举行_社区-文物-参观者||上一篇:"亲情中华"艺术团慰问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侨胞_文艺晚会-杂技-侨胞-演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