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抗战胜利日_南京学者申请方山碉堡为不可移动文物_文物-南京-文物-抗战

编辑:谭娟 来源:扬子晚报网
 
  今天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第五个抗战胜利纪念日。上午,南京文史研究者贾志慧和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

  今天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第五个抗战胜利纪念日。上午,南京文史研究者贾志慧和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进,正式向文物部门申请认定江宁方山碉堡群为不可移动文物。

  丁进介绍,此次申请是根据《文物保护法》、《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导则(试行)》所提交的。当天上午,他们向南京市江宁区文物部门送达了申请书等材料,申请认定重要抗战遗迹方山碉堡群为不可移动文物。此次申请认定为文物的方山碉堡群包含4处抗战碉堡,其中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内2处,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内1处,方山汽摩基地内1处。其形制和2014年6月公布为江宁区不可移动文物的淳化社区碉堡基本相同,功能为轻机关枪工事。

  

  丁进介绍,淳化和方山保卫战是南京保卫战中发生在外围阵地的一次重要战斗。1937年12月4日下午四时,日军500多人,配备火炮4门,向防守淳化的中国军队进攻。12月5日下午,日军第九师团第十八旅团旅团长井出宣时,指挥步兵第三十六联队2000多人,与中国军队激战。12月7日,由湖熟向北进犯的日军500多人,从咸墅、李墅攻击宋墅、下王墅阵地,并向方山迂回,与中国军队第五十一师第三0二团接触战斗。从12月5日以来的三天激战,日本侵略者向淳化阵地全力发起攻击十多次,但是都被中国军队击溃。日军伤亡500多人,中国军队伤亡900多人。12月8日,淳化战斗空前残酷。日军在凌晨六时、下午二时以及傍晚时分,先后发起三次进攻。在这一天的战斗中,中国军队第五十一师第三0一团代团长纪鸿儒重伤,连长伤亡9人,排长以下伤亡1400多人。12月8日晚,第五十一师奉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的命令,放弃淳化、方山阵地转移。第五十一师第三0五团担任高桥门至河定桥一线的防务,于12月7日晚奉命交由第八十七师接替。在掩护第五十一师撤退过程中,第三0五团与敌激战,团长张灵甫负伤,连长伤亡5名,排长以下伤亡600多名。

  根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全国已建成国防工事报告表》,1937年8月,南京建成国防工事计533座。丁进统计,截至2018年8月,南京保卫战国防工事遗址现存124座,约为1937年国防工事总数的四分之一。近年以来,由于城建速度过快,能够保存下来的抗战碉堡已经越来越少。以江宁淳化为例,淳化咸墅原来有5座碉堡,现在仅仅剩下一座;淳化小学附近原来有七八个碉堡,现在也仅仅剩下一座;淳化索墅原来也有多座碉堡,已经被拆得一座也不剩。

  抗战碉堡作为承载不畏强暴、坚韧不拔的抗战精神的重要遗迹,是南京这座城市不屈抗争的历史见证,随着时间流逝,其历史价值日益凸显。丁进呼吁,保护抗战碉堡,不能仅仅依靠文物部门,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应把保护这批抗战碉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南京不是悲情城市,南京是英雄之城、胜利之都。南京保卫战中,有十万中国军队将士为了保卫中华民族、保卫南京这座城市而牺牲,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丁进说。

  此前,丁进等南京学者已经成功申请老虎山和清凉山炮台遗址、西山碉堡群和中山陵蓄水池为不可移动文物。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南京,文物,抗战,南京,文物,南京 文物 抗战 南京 文物
下一篇:超详细的临展宣传方案,助力你的博物馆宣传(下)_古埃及展-临展宣传方案-内容-宣传-古埃及||上一篇:养心殿研究性保护修缮进入实施阶段_故宫古建怎么修?_故宫-技艺-故宫-养心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