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考古新发现_重写明代陶瓷史_中大文物馆展出明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_明代陶瓷史-御窑瓷器-景德镇市-瓷器-馆长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继2012年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合办「填空补白——景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继2012年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合办「填空补白——景德镇明代十五世纪中期瓷器」展览后,今年再度携手于9月1日至12月16日推出「填空补白II:考古新发现明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览。是次展览精选景德镇御窑博物馆珍藏158件/套,以最新考古发现的御窑瓷器为核心,辅以永宣及成化时期的精选标本作对比展示。绝大部分展品于近期才得以系统整理及修复完成,并首次于境外展出,实属难得。展览费用全免,欢迎公众参观。

中大文物馆于上周五(8月31日)举行了开幕典礼,主礼嘉宾包括景德镇市御窑博物馆馆长江建新教授、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江西省文化厅副调研员刘长桂先生、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科科长占兴华先生、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署理所长何志华教授、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文物馆荣休馆长林业强教授、中大文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莫华钊先生、中大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以及中大文物馆助理研究主任(器物)王冠宇博士。

正统、景泰、天顺三朝(1436-1464)是明代历史上的特殊时期。二十八年间,因「土木堡之变」而生的种种政治角力,导致帝位频繁更迭、政局动盪混乱。在此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御窑瓷器的生产状况亦显得扑朔迷离。此时期的御窑瓷器不落正规年款,令传世品的断代及深入研究举步维艰。中外陶瓷史学界均使用类似概念指称这一令人困惑的时期,如「Interregnum」、「黑暗期」或「空白期」。2014年,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在珠山北麓发现数量空前的正统、景泰、天顺时期御窑瓷器(片),可谓面貌丰富,工艺精良。

当中见厚重巨作,又不乏轻盈巧製、细緻雕琢的精美装饰,不但大大地填补了传统认知的空白,更反映出正统、景泰、天顺时期景德镇瓷器的最高水准,力证此时期的御窑生产不仅未有停滞,更持续进行著实验与探索,充满活力。

为配合展览,文物馆特意举办主题演讲及研讨会,邀请韩国、日本、中国内地、台湾及香港学者分享其研究空白期瓷器的学术成果。此外,文物馆亦招募了一批热爱中国艺术的中大学生共同策划「艺术体验坊」,以趣味导赏结合角色扮演游戏与艺术创作的形式,为公众带来崭新的参观体验,加深参加者认识明代御瓷的生产艺术与历史。「艺术体验坊」费用全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填空补白II:考古新发现明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览详情如下:

日期:

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12月16日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展厅I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下午1时至5时

逢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休馆

查询电话

3943-7416

精选展品简介

 

(左起)中大文物馆助理研究主任(器物)王冠宇博士、中大文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莫华钊先生、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署理所长何志华教授、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景德镇市御窑博物馆馆长江建新教授、江西省文化厅副调研员刘长桂先生、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科科长占兴华先生、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文物馆荣休馆长林业强教授,以及中大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

中大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致辞。

景德镇市御窑博物馆馆长江建新教授致辞。

中大文物馆助理研究主任(器物) 王冠宇博士为我们介绍展览精髓。


关键字: 内容标签:景德镇市,瓷器,馆长,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明代陶瓷史,御窑瓷器,景德镇市 瓷器 馆长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 明代陶瓷史 御窑瓷器
下一篇:养心殿研究性保护修缮进入实施阶段_故宫古建怎么修?_故宫-技艺-故宫-养心殿||上一篇:乾隆、令妃爆丑照?那个时代根本没有摄影技术_摄影-传入-鸦片战争-光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