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现场_|_书法陪伴_告别孤独:第二届民生书法长者展“著手成春”在京开幕_养老院-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北京-长者-北京市-敬老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2020年12月27日,著手成春——第二届民生书法长者展在京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北京市第一社会福

()2020年12月27日,著手成春——第二届民生书法长者展在京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北京市养老护理示范中心、北京市和熹会老年公寓、北京市椿萱茂老年公寓、北京市恭和老年公寓、北京市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北京市长友养老院、北京清顺静和养老照料中心、北京市金融街老龄公寓、北京新街口养老驿站等十五家敬老院和志愿者老师们作品40余件,参展老人的平均年龄接近85岁。

0sYpJ3JyqXoRFmvzOF3PmZrjyhYbJNzYBQJu1RAw.jpg

现场合影

pyOsWCGdHmUb2hS107lbP3kBclZhKlV2XmXa3OTI.jpg

现场合影

CdbhDtHFHVfZ56rX3j6ZlXUifOrhYSq1TSFfDnTK.jpg

现场合影

今天城市里的老人,可能物质条件比较优越,那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呢?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呢?

近几年来,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与民生书法艺术馆先后在15家养老机构中开办“民生书法敬老屋”,倡导书法敬老书法陪伴的理念,在逐步的摸索中,基金会结合自己的专业探索出了书法陪伴,快乐敬老。

基金会邀请了来自中央美院。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燕京书法学院高校书法专业的志愿者为长者提供书法教育、书法陪伴,获得了长者们的一致好评。长者们的精神为之一振,生活充满了期许、热情。用物质不能带来的好心情,用艺术可以很好地带来。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次很好地精神慰藉、情感疗愈。从另一个角度让书法艺术回归心灵,发挥以人为本。怡情养性的人文价值。

MzF8En3jbQ71Qgw0rdJcR4cs676KfACSLCSw8Y9x.jpg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吴世民致辞

XK9ijwFqm3RkuQQ8gwYF760orVAFTOj1ej3yyqWu.jpg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基金会处处长唐晓明致辞

vNvBDpDZopnjdD3EoULYjumFBZJxeudAhnvO5DIw.jpg

北京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部长刘媛致辞

hgQUZ7EQjMXhIZBN1snm7cnUiT1BB464AmGIjmfG.jpg

新街口养老驿站长者代表张友良致辞

bdgofBsaDlBYnOU3MRPRH7saSX4deG3QxFrzAct0.jpg

志愿者代表北京语言大学书法专业学生王纯致辞

7SqmYuZEJiHjQGE401VNhIQnJmZPtGEmLSJQcp7H.jpg

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民生书法艺术馆馆长肖丽致辞

“执子之手,著手成春。”是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民生书法艺术馆馆长肖丽对大家美好的祝福。

她表示,为这么多机构、高年龄的长者开展书法陪伴,需要很多优秀老师、尤其是特别有爱心与耐心的老师才能胜任,在民生书法基金会王玉平老师的积极努力下,志愿者们努力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不仅完成教学而且逐渐探索教与学互动,真草篆隶行五体兼融的有次第的教学模式同时我们还高兴的体会了一种快乐,同学们刚开始的不知不敢和长者接触到如日常一样回家看爷爷看姥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孝亲敬老的文化传统有序传承。在肖丽看来这也是民生书法馆,民生书法基金会的使命和价值。

“我们就是要传承、宏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到敬老院有时会手把手教些书法技法,奶奶们说就喜欢被你握着手。”

TY0nD39eFMcc2u4KWlWrsILBdX6jxMLHTnondkqe.jpg

开幕式现场

FaoT7Awe9xyzc1ft6LRmjxGsGdpOQDOI1nyF9toM.jpg

开幕式现场

而关于展览,肖丽讲到不是要培养书法家,而是为了鼓励大家,让老人们的人生经历以及情感和对生活的热爱、期许,通过书法能够有一种表达,这是举办书法长者展的初衷。

北京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是此次的参展机构之一,中心部长刘媛特别感谢北京民生书法基金会能够发起这么好的一个公益项目,她表示,养老中心的老人们在学习书法的同时,也在学习国学文化,让他们老有所学,是普惠老人的一份厚礼,对于机构来说能够参与其中,是非常珍惜也非常感谢的。

其次,她也非常感谢参与其中的这些专业的老师们,“他们非常的辛苦,我们的机构在西六环边上,过来一趟不容易,老师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另外一方面,由于老人们都年事已高,很多都是86岁以上的年纪了,他们在教授的过程中非常有耐心也很细心,同时,由于疫情,很多活动没法举办,他们的教授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人们紧张焦躁的情绪,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

她还讲到,要感谢基金会的王玉平老师做的大量工作,课前教辅咨询,课后跟踪效果,是基金会、老师与老人们之间的一个纽带和桥梁。 最后,她代表老人们感谢基金会,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有一个美好的幸福的晚年。

MIvFhA3pmW2fZQp1yOU04RX6ZMfCuyGFe41whcIz.jpg

展览现场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民生书法艺术馆馆长肖丽在向嘉宾介绍作品

5unn8EzyfTCgbjikmsOBf8UcRoEiKERvqRomNzoD.jpg

展览现场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民生书法艺术馆馆长肖丽在向嘉宾介绍作品

新街口养老驿站长者代表张友良作为参展艺术家,他讲到自己学习书法已经三年,对于他来说,教授书法的这些志愿者老师们的水平都很高,非常的专业,他们的教学非常的认真仔细,通过学习,自己的书法也有了很大的长进。

“疫情期间,老师们还进行了线上教学,使大家在疫情期间获得了很多的书法技艺。作为退休老人,我们就是要老老实实写字,慢慢生活,把书法融合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老年人需要的是一种精神的安慰,在这里我特别感谢民生书法基金会的书法老师们,感谢民生书法基金会。”

北京语言大学书法专业的学生王纯是2018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的,他讲到自己一开始对于书法敬老并不是很了解,基金会的王玉平老师给了志愿者们很多的指导和培训,每次与老人们交流他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尤其是给老人们的作品提出指导意见后,老人们脸上露出快乐的笑容,这时候王纯就会觉着他们特别的可爱。

7mrGBrCP7TDd0IyiY5wXVv2tHyXNI0qPhVAHZGWS.jpg

参展老人介绍作品

aLXXBcWUBXpK0vCoH5XKqSLLfZrHzd8wBIDBY0Oo.jpg

参展老人介绍作品

同时,王纯也讲到和老人们的相处特别快乐,有种无忧无虑的感觉。“疫情期间虽然我们没有办法进行线下指导,我们就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效果也很好,虽然我们的年纪相差很大,但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在这里感谢北京民生书法基金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将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可以有实践的地方,同时,还要感谢爷爷奶奶们的喜爱,今后我会更加的努力。”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吴世民出席了此次展览,在致辞中他讲到特别赞成书法展的举办“2020年就要过去了,疫情给我们的生活以及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这时候有一个公益组织的工作没有停下来,一直在为老年人服务,他们就是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我题目也非常的好,叫‘著手成春’,这些长者们通过书法形式,培养情操,锻炼身体,为抗疫做出贡献。”

他还谈到:“书法有助于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 而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文化自信对抗疫起到了绝对性作用,我特别希望通过这次的书法展,给首都的老年人带来幸福、健康以及文化自信,衷心的祝愿这些长者们身体健康,祝书法展成功。”

liYyToyiAm2yaqF2kQSbI6Z2icFfKa0EEryDheFd.jpg

无法去到现场的老人们在观看开幕式直播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基金会处处长唐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民生书法基金会是北京市的一个社会组织,他们对敬北京市的敬老院老人们进行书法指导和展示,对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以及健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很多年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的工作也做的很好,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也充分证明了老人们的生活很丰富,疫情期间,北京的养老院零感染,做到这边非常不容易,也与很多社会组织做出了努力有关,在这里也祝愿各位长者身体越来越好,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

t52uFfkgxXJpNgkJdK5xfWkCBxaKYfxUQQvibwKK.jpg

397QmTmZBqzaogWoIBQg20ezCmIAgjDqMoiJ2UBT.jpg

4UGJaeJvMqkzQTbfmh0RVd474OnDP8jy76n4Ruuo.jpg

3LDmxFYLALmmxAVwZwsl1O6xwqPv6oOdZOJlDfTi.jpg

5wQk04JqX9ho138RipSX2cAX7yH8YNg0b6jmEylg.jpg

展厅现场

三年来,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在北京14家养老机构建立“民生书法敬老屋”,开展书法敬老陪伴185场,7230多位长者叁与。“老吾老”民生书法敬老项目,毛笔一起一落之间,是对书法的热爱,是岁月里的点滴坚持,更是基金会对这些孤独的长者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在未来,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将在现有14家民生书法敬老屋基础上,拓展落地更多民生书法敬老屋。覆盖城八区,全面实现书法陪伴的社会价值。持续培养青年志愿者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

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希望能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尊老,敬老。也希望这种方式能带给长者更多的关怀,也能让更多的长者有书法的陪伴,告别孤独。让书法艺术的泉源,一直流淌下去。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养老院,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北京,长者,北京市,敬老书法 养老院 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 北京 长者 北京市 敬老
下一篇:羽毛的语言_谭尚勤的油画——作为油画的一种语言学重塑_美术馆-展览-中国-意象||上一篇:“物象”_中国当代物派影像研究展亮相年代美术馆_年代美术馆-物象-展览-连州-摄影-年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