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了这些巨幅大画,他拼了老命!_桂林山水-漓江-白雪石-人民大会堂-阳朔-艺术创作

编辑:孟语 来源:雅昌
 
因为恐高严重,身材不高的他从不敢爬高山,却站在升降机上来来回回完成了100多幅大画。在艺术创作中,他

因为恐高严重,身材不高的他从不敢爬高山,却站在升降机上来来回回完成了100多幅大画。

艺术创作中,他更是要求自己屡屡跳出传统禁锢,攀登现代审美的高山。

j9p8sM6pdhWeQITI9inUOSd8xnmLfvZHILGCbWw9.jpg

白雪石(1915-2011年)

他笔下的祖国河山透着清秀的美,至今仍然悬挂在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他的作品亦是桂林漓江最好的名片。

艺术声望享誉海外,但他却朴素一生。

为人胆小谨慎的他,常年身着一件普通的蓝布褂,手拎一个破旧的小书包,虽不善交际,但见人总是面带微笑。

他就是自成一派的白雪石。

谁都找不到他画中的“漓江”

“桂林山水甲天下,白家山水甲桂林”。白雪石和漓江的缘分从他们相遇的第一眼便纠缠不清了。

TInv2XCJo83EyP08V4Wx2JUczqPuXmHd2mH3dXOw.jpg

《烟雨漓江》,1989,纸本水墨设色,68cm×272cm,白雪石艺术馆藏

如何能够在传统基础上更加贴近现代审美,这是白雪石此前对自己画作不太满意的地方,纵然当时的他已经桃李满天下了。正是58岁这一年的首次漓江之行,让白雪石在艺术创作上取得巨大的飞跃。

“先生在1973年参加了布置首都宾馆的创作活动,远赴广西桂林,沿漓江两岸徒步旅行写生。”白雪石学生回忆到,从广西兴安到阳朔近200里的桂林山水迷住了他。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画,桂林山水,漓江,白雪石,,人民大会堂,阳朔,艺术创作中国画 桂林山水 漓江 白雪石 人民大会堂 阳朔 艺术创作
下一篇:“隐秘的现实——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全国邀请展”亮相中华艺术宫_上海美术学院-隐秘的现实-当代-艺术-美术学院-艺术家||上一篇:“国门画廊”——北京重大历史题材《北京神韵》大型山水组画展览在首都机场云_山水组画-国门-文化-画家-历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