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展览开幕_当代艺术-文化艺术-美术馆-展览-深圳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9月19日,随着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盛大开幕作为四馆合一的文化综合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文化

kEEhZ2tPCMovSIKKQJxuda5GyxqEdNITRRiPifUc.jpg

2020年9月19日,随着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盛大开幕作为四馆合一的文化综合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未来艺术学”展览作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的开幕首展,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至12月15日。展览探讨的是未来艺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呈现,以及实验过程中带来的启示,奠定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以“探索式综合美术馆”作为核心定位的基调,跟随深圳开放创新的未来价值理念与深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的城市发展理念,紧扣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区域定位。

0SiYCvBOMu9iF4P69Zo3hmbfZe8lUnxPDb6XAqjW.jpg

开幕现场

在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与指导下,“未来艺术学”展览由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华·美术馆共同承办,张海涛策划。展览共邀请了27位艺术家,展出作品形式丰富多样,涉及三维动画装置、物理及数字、交互艺术、多媒体艺术剧场、机器人艺术、数字沉浸艺术、影像交互装置、游戏装置艺术、生物艺术、激光艺术、远程网络艺术、人工生命艺术等多个领域,强调媒介、技术、语言、观念的科技感、未来感及交互性,从现实预设未来,心存当代而规划理想的未来。

pCMu9ZPHEn86Dlkh73e2r69z0oTplvwj2WVjmPJc.jpg

策展人张海涛导览

pJeIgqnXlgigTVI7saOu4BtrmdQ0h6ZGbZYJEA6G.jpg

展览现场

未来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命题,对未来进行思考的意义在于,它能带给我们关于现实生存和生命意义的启示。展览对未来艺术进行学科化概念的梳理,通过不同领域的对话形式,分为三个单元:物理科技艺术方向的太空计划——天人合一;数字科技艺术的未来趋势如数字生命计划——后人类神话;人工仿生科技艺术的趋势如机器人艺术计划——人机合一。展览为我们提供探索未知世界和关注未来的新思考角度,在萌芽和边缘的事物极有可能在未来发展成为新的趋向和主流现象,由未来判断现在的价值观,由未来启示现在,不仅是展览传达的信息,也是未来艺术的意义所在。展览开幕当天同时举办了“复杂系统下的未来艺术实践“主题论坛,艺术家们探讨了如何在复杂世界和技术不断革新的情况下,展开多重的社会想象以及乌托邦或反乌托邦式的实验,塑造未来艺术的语言和景观。

8cAruuZTT4HLld7kcbQTnuEqPS2kxjX3Ft8Ti1zF.jpg

展览现场

tARcnsGXNphuoOJgnjHo7K4PV0LxVws4wqdwi1pW.jpg

展览现场

eVlSOVIT1MOoBkVlN454MravhBxDgcBhIN0J46lH.jpg

展览现场

hHCOTkiUyAsFX0srretmiLoE6K7e9gcpjmiNqOJn.jpg

展览现场

此次“未来艺术学”展览作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的开幕首览,是华侨城集团用文化艺术汇聚人文智慧与力量,共筑城市梦想理念的又一呈现,亦是光明区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由光明区政府投资,华侨城集团代建,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肩负打开光明区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新视野的使命,将搭建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激发区域文艺新繁荣、塑造城市文化新形态。“未来艺术学”既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的开馆大展,也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为光明区民众带去的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未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坚持国际化、平台化、公益性的运营定位,整合华侨城集团作为“中国文化企业30强”的综合优势持续围绕优质艺术,不间断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全面介绍艺术文化的平台、持续增进民众与艺术的桥梁。以立足大湾区、开放国际视野为出发点,给深圳市民带来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新体验。

策展人介绍

张海涛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艺术档案网主编、天津美术学院硕导。2004年至今在国内外已策划百余场学术展览与论坛。2009—2017年先后任宋庄美术馆执行馆长、元典美术馆副馆长、荔空间策展人。2019年第七届“金拴马桩奖”影像艺术节终评评委;2008-2017年北京独立影像展选片人;2015-2019年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评委。曾策划:2019艺术合肥“解药——实验影像艺术展、2019“人机合一”人机艺术计划Ⅱ;“守望原乡”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都市游牧”2017杭州大屋顶国际动态影像展;艺术郑州·2016当代艺术展;2015北京798艺术节:新民间转换;第十六届OPEN国际行为艺术节;2014西安“媒体城市”国际艺术展;EXiN2012亚洲实验电影与录像艺术论坛;“生物·生态”中荷当代艺术展;“虚实同源”2011北京新媒体艺术年展;“行为艺术中国文献—1985-2010”展;2009第五届宋庄艺术节“未来索引”。

机构简介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坐落于深圳市光明中心区,将以“在光明、看世界”的文化担当打开光明区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新视野。以文化人,新生光明。由光明区政府出资,华侨城集团建设,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总占地面积近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包含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文化综合五大功能分区,是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投身深圳市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要规划,依托华侨城集团在光明区一轴五片区产业布局的联动优势,以“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双翼驱动产业协同发展,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及市民文化生活聚集地,用文化艺术汇聚人文智慧与力量,共筑城市梦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坚持国际化、平台化、公益性的运营定位,搭建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激发区域文艺新繁荣、塑造城市文化新形态,以文化为核心助力光明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科学人文之城。

华·美术馆(OCAT)

华•美术馆是国内第一家以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由华侨城集团投资兴建,于2008年9月1日在深圳华侨城正式成立,毗邻何香凝美术馆、OCAT深圳馆。现为OCAT馆群中的设计馆。华•美术馆以推动设计的交流、发展与研究为主要方向,关注设计的实验性以及跨学科的创新力量。长期致力通过展览、教育、收藏、研究工作,实现公众与设计、艺术和文化的链接。

展览简介

未来艺术学展览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的首展,由华·美术馆承办、策展人张海涛策划,于2020年9月19日开展,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至12月15日。此次计划在深圳展示,也非常符合深圳科技创新的未来气质。未来艺术学展览首次提出了将未来艺术作为学科化的概念,对未来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它会带给我们怎样的生存启示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追寻,由未来判断和启示现在的价值标准,这也是未来艺术的意义所在。

展览将未来艺术分为三个单元:太空计划——天人合一、数字生命计划——后人类神话、机器人艺术计划——人机合一,具体含概了三维动画装置、物理及数字交互艺术、多媒体艺术剧场、数字沉浸艺术、影像交互装置、游戏装置艺术、远程网络艺术、激光艺术、人工生命艺术、机器人艺术、生物艺术等各种媒介领域。邀请了27位国内本土艺术家,梳理了科技艺术的历史特征,展览强调媒介、技术、语言、观念的科技感、未来感及体验感,心存当代而规划未来。

未来艺术学

Futurology of Art

开幕:2020年9月19日上午11点

展期:2020年9月19日-2020年12月15日

地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深圳光明区汇新路和观光路交汇处)

展览总监:朱 倩、王日新

学术主持:冯 峰

策 展 人:张海涛

展览统筹:周 娜、谢安宇

策划助理:徐艺菲、周钰贤、孟祥远

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拼音排序):

卜 桦、邓碧文、费 俊、高 峰、胡介鸣、黄筱茜、刘姝铭、林 欣、林万山、林俊廷、吕连涛、梁文华、罗 爽、李俊俊、缪晓春、邱岸雄、邱 宇、苏永健、田晓磊、田 渊、王培生、许仲敏、许毅博、张小涛、元 元、郑 达、郑宏昌

主办单位: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华·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当代艺术,,文化艺术,美术馆,展览,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当代艺术 文化艺术 美术馆 展览 深圳
下一篇:“戴公馆:时间与地方感”艺术展暨贵州城乡文化遗产保护学术委员会成立挂牌仪_绘画-装置-石羆-管郁达-张建建-越剑-戴公馆-油彩-修复-贵州-文化||上一篇:热评丨一山缠绕体艺术双城展首城亮相北京银帝艺术馆_书法与数字结合引发艺术_展览-数字-书法-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