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站台中国推出张业兴个展_“帷幕”里的荒诞世界_站台中国-绘画-站台-中国-画家-现场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发布
 
张业兴个展“帷幕”现场站台中国,2020()2020年9月19日,站台中国dRoom空间推出了张业

gMVcMJ7x1iv3JPd9gs7W1Km0akOgasqG7Ay05ZW7.jpeg

张业兴个展“帷幕”现场 站台中国,2020

()2020年9月19日,站台中国dRoom空间推出了张业兴个展:“帷幕”,展览是艺术家继2016年在画廊举办“Hunting in Dreamland”个展之后,时隔4年再次举办的个展。展览由王将策划,展出了艺术家2020年最新创作的作品,这批新作能看到艺术家一直惯用的风格,同时也提出了有关绘画的一些思考。

EyAVYpIiJKTdwW6Ga0UmBeW7rMfIA82FejSmxJ6e.jpeg

艺术家张业兴(右)在展览现场

在这批新作中,张业兴描绘了各种各样的现场:缠斗的人物,破碎的镜子,路边的石墩,在一个幽闭的空间里,它们被组合在一起,但看起来却毫无关联。而艺术家本人,将自己抽离出画面,以上帝的视角审视他笔下的人物和场景。

kwONwGWzXMTYDDJV4CsMKKL5OrLiwwBc1DoMfZyu.jpeg

策展人王将进行展览导览

展览策展人王将阐释到:

每件作品的诞生,总能在孕育它的时间中发现原委。画家的创作线索,亦是理解其近作的有效路径。

一直以来,张业兴的作品显露出他对人造环境的浓厚兴趣。幽闭空间,是他创作中的常见主题。缘由童年的生活经历,密闭的氛围更能带给他舒适的心理感觉,而这种寄情性,自然催生出他的创作内容。从2010年到2017年,他的这类作品为数众多。大多时候,场景中了无一人,所见之物被规矩地陈列,显示出秩序理性的现代美感,而其绘画语言则呈现出洗炼概括的作风。

ESQAbpgSVW4y4dtweoemc3pn68pN6nrrQD5VnqEY.jpeg

张业兴个展“帷幕”现场 站台中国,2020

面对所绘物象,张业兴调度着空间深度和平面趣味的均衡,这对他来说游刃有余。人造空间的理性秩序为他提供了兼纳二者的结构框架,他的创作在这两条路径上齐头并进,达到了一定强度。

xxvmNlUvdVSyR0zVLS0hOHdOif8D0so48Xb1bb8z.jpeg

张业兴个展“帷幕”现场 站台中国,2020

张业兴笔下的一切真实有力,就像传统的现实主义画家那样,他以准确的透视表达出空间的纵深。通过视角的选择与细节的取舍,物象的形状被调试到恰当的平面节律之中。

hKJEMYJheQJwTiQ4n0IfCUXOcHcAFsyziCwrQLmQ.jpeg

张业兴个展“帷幕”现场 站台中国,2020

绘画表面则呈现出一种起伏平均、厚实柔韧的质地。而那些颜料在作品边沿增生的延展区域,更使观者无法忽视其绘画本身的物质属性,这成为了其作品的显著特点。

kQdWr42pkG5hm0Xd2B7OslasDlGQ1vwkXXtUf4wd.jpeg

张业兴《周公解梦》,2020年,布面油画,50x42cm

张业兴如此描述他的工作细节:“在调整过程中,形象被不断地被刮去又重来,画面逐渐形成了一种醇厚的感觉。而我习惯将那些废掉的颜料移到画框边缘。它们积结出一些自然形状,仿佛是绘画世界向现实空间的蔓延。”由此可知,画家在不断地实践中,已经获得一套自洽又颇具意味的创作方法。

47EwmJNiqedxW7DuvPLIY1kmbY5qS5VQNJ9H1iL2.jpeg

张业兴《​展厅-1》,150cmX100cm,布面油画,2020

张业兴的绘画一直在极为稳定的线索上有序推进。在其近作中,人物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场景里,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画面要素,场景中的陈设则愈趋离奇。怪诞的布景,强烈的光线,使画面具有了一种戏剧性的特征。

HpDAl1VKkSCZ1mYWwDuWPHOW59SQyXrVpFNO7oUJ.jpeg

张业兴《展厅-2》,150cmX100cm,布面油画,2020

而那一道道垂落的帷幕,似乎界定了剧情上演的场域,为画家划出了自主之地。在那里,一切物象由他自由支配,组合的方式常常超出经验的惯性。某些场景中,物象是不相称的,甚至是去中心的,画家构建出一种无主线的视觉叙事。画中的每一个形体,都被刻画得独立而完满,表现出一种充分的“自持”,似乎各有其自身故事。

so0VhnFbVKGSuJtoV68z2AN6NfdEDjUxPE2m4Z9h.jpeg

张业兴《解决》,2020年,布面油画,40x50cm

而这些不搭边的事物,亦在画家的掌控之中。张业兴对色彩形状的敏感性,对平面表面的掌控力,驯服了不同物象的异质性格,画面最终形成了稳定的结构和调式。这种吸纳事物间冲突张力的平衡感,正是其绘画所显露的独特品质。而这一特点,在其近作《有了结果的赌局》中尤为明显。

aL0oEyy2lI3rKccH5CjRCt1pzNpgXkV5La61RfzA.jpeg

张业兴《周公解梦》,2020年,布面油画,50x42cm

面对画作的观众——内中情景的虚拟临场者——并无法弄清自己身在何处。也许眼前的事物是一幕上演中的戏剧。但预设的观看视角告诉我们,所见之物近在咫尺。因而这里并非剧场中的舞台。它看起来亦不是日常中的房间……幽谧的氛围里,两个身份不明却扮相相似的男子正在缠斗,一个用力地将另一个摁倒在地。他以熟练的架势锁住了对方手脚,不留丝毫让其反扑的余地。胜负自然已经分明,但纷争的缘由却无从辨清……也许和这次缠斗有关,这房间中的镜子,受到了撞击而出现碎裂。它正面朝着观者,却不能映射出形象,而那里,亦没有画家自己。

aZddIKZMj1jHm1bOXrB7MSXEToeAiXppLxOVdQvg.jpeg

张业兴《等待》,2020年,布面油画,62x50cm

古典式的强光照射着它的表面。强烈光影与几何形态,怪诞、玄幽,成为了迷思……帷幕深处,一个背影潜藏,幽暗得像一片阴影。他,面容被遮蔽,沉思的姿态,充满了无限忧愁……而那硕大的拳头,那高耸起的雕刻,恰巧与这位沉思者的身体紧贴,不知是否是画家的诡计,为了某种难以言说的思想而刻意赋形……

ctLcxFFmmmYPqrq76zbLxMBiPOYeqVA3ei0dGQpz.jpeg

张业兴《禁止拍照》,2020年,布面油画,53x40cm

显而易见,这是画家编排的一幕心理戏剧。若要弄清这些事物间的原委,恐怕是徒劳。内中过大的逻辑空白会打消观者用智力去粘连他们的意图。强势的符号学分析也无非是牵强附会而来的自尊,终究只是制造出的真相。理性,并不是解释世界的唯一方式。张业兴绘画中那个荒诞的、袒露的、非诗性的、无中心的世界,才更像我们所遭遇的现实。

张业兴的近作展览,为观者提供了画家所体认的现实。

张业兴:帷幕

策 展 人: 王 将 

开 幕 Opening | 2020.09.19 3:00pm

展 期 Duration | 2020.09.19 - 10.15

地 点 Venue | dRoom - 站台中国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D07)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业兴,站台中国,绘画,,站台,中国,画家,现场张业兴 站台中国 绘画 站台 中国 画家 现场
下一篇:发现未来之星王小双x何千里x汤宇三人展开启_发现未来之星-兰艺术-艺术-丙烯-老师-画作||上一篇:“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盛大启幕_尹山湖美术馆-工笔画-诗意江南-苏州市-副主席-江苏省-江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