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晓刚王广义等作品入藏泰特、徐冰天书进宇宙、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年、指数_张晓刚-徐冰-泰特美术馆-王广义-纽约亚洲艺术周-艺博会-艺术-天书-艺术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9月2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当代艺术热点频出的一周,重磅的莫属张晓刚

今天是2020年9月2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当代艺术热点频出的一周,重磅的莫属张晓刚王广义等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被泰特美术馆永久收藏,掀起一波谁来书写中国当代艺术史的热潮。

市场交易方面,随着秋拍的临近,张晓刚、赵半狄等艺术家层创纪录的代表作再度现身拍场,势必会带来一轮市场新行情。

海外则是“吵”的不亦乐乎,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夹缝中,抖音、微信等中国企业和特朗普斗智斗勇,就连美国画廊竟然也宣布义卖为拜登竞选筹资。

海外疫情依然不容小觑,受此影响,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在举办前一个月宣布取消,弗里兹依然延续线上进行,其线上展厅将于9月底开放公众注册入口。

本周艺术事件与全球好展,请继续阅读。

【十大艺术事件】

书写中国当代艺术史?

张晓刚、王广义等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被泰特美术馆永久收藏

1cKiHLfixoDNVWCeDwaUbU7Ob71N9xVJnL5v9SSm.jpg

近期,艺术家王广义的作品《大批判——波普》以及张晓刚的作品《除夕夜》被泰特现代美术馆永久收藏。据说这个收藏计划经过了漫长的学术论证。此前,泰特现代美术馆永久收藏的中国艺术家包括曹斐、张恩利、宋冬、肖鲁、刘建华、尹秀珍、艾未未等。

泰特现代美术馆今年迎来了它的第二十年,是全球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十大现当代美术馆之一。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收藏丰富而权威,来自全球的藏品讲述着全球艺术史的进程。鉴于近些年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国际范围内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三年前,泰特现代美术馆在开启的艺术史收藏计划中将目光投向中国当代艺术。

徐冰天书号!

徐冰《天书》真的要上天

8RuhBONZvlBOE9obEGC3bNHRuoo5KSedGIUN5O4B.jpg

徐冰作品《天书》即将依靠火箭飞往浩瀚的宇宙。近日,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宣布携手民营商业航天公司星际荣耀,共同参与星际荣耀双曲线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基于航天技术进行艺术创作,双曲线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将被命名为双曲线一号遥二“徐冰天书号”。

双曲线一号遥二“徐冰天书号”的一、二子级箭体外表,是由艺术家徐冰创作完成的一个独立的艺术作品,火箭四子级载荷舱内搭载篆刻了徐冰代表作品《天书》的纯金属魔方,它将随火箭四子级进入太空后,绕地球飞行数日至数月的时间,随后受地球引力再入大气层,回归地表。此次发射任务将创造多个“首次”,其中之一就是“全球首次以发射任务为载体的艺术品展览”。

线下+线上同启

纽约亚洲艺术周开幕

b5VhoI2IO6UXiggSHLfYVULh1MYNjxvU0v8l1Zh8.png

从2020年9月21日开始,纽约亚洲艺术周拉开序幕。一直到10月1日,本季纽约亚洲艺术周将通过一系列现场及网上拍卖,推出跨越五千年来自中国、印度、日本及韩国等的艺术精品。

不同往年的艺术周,持续的疫情下的出行受限,紧张的中美关系等等,都给艺术交易市场带来了影响。相较于国际市场的未知性,刚刚结束的北京春拍似乎已经嗅到了某些春天的气息。

走,去纽约捡漏!2020年秋季纽约亚洲艺术周全攻略

从开放交流到守望相助!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年

5sbsHL0Ab3RzGoCRC6sel2fjU6F4fGuYyj6uqVQ0.jpg

9月19日,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平遥古城开幕,本届大展以“美好生活·守望相助”为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等15个国家2400多名摄影师的1万多幅作品亮相于此。

创办于2001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今年迎来第20个年头,每年一个鲜明主题,用影像记录历史足迹。学术展单元以“影像追忆”为主题,回顾大展的20年历程,展示大展对中国乃至世界摄影的意义和贡献。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主题为“精彩世界·美丽中国”

带你买买买!

8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7-8月指数发布

Xmvm4KQGLjBCCzNUTC8aSe8iKTGfXYYRx1j1y7Nx.jpg

近日,2020年7-8月指数排行榜正式发布。这是一套反映艺术家“个股”涨跌走势的指数,也是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必备参考工具。油画及现当代、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以及70、80后艺术家等等一系列指数排名,帮助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们快速掌握市场交易热点的最新动态。

同时发布的,还有8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盛葳、顾铮、王南溟、栾诗璇、王林等五人上榜。

月度(2020年8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策展实践的巨大转变?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任命首位全职策展人

niaXBIOrNbRUnAFJ1ngpnbTB3eKm5IZeLN9ZOCHM.png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任命帕特里夏·马洛奎恩·诺比(Patricia Marroquin Norby)为美国原住民艺术副策展人,负责培养和维护博物馆与原住民社区之间的长期关系。她也是首位担任该全职职位的策展人。

在业界看来,这一职位的设立标志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策展实践的巨大转变。大都会博物馆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原住民艺术家的作品纳入其收藏和展览中。

新馆!

广东顺德、上海虹桥迎美术馆新成员

rdCkrFYbujCtAhKeB5dHTCLTOt5ylsIKTCUgCf2h.png

近期内,广东顺德将先后迎来两座全新美术馆。

9月12日,以“消费社会”为研究课题的非营利公共艺术机构 – 巽美当代艺术馆在广东省顺德区迎来了开馆展:“愿你的生活甜如蜜”。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顺德人,吴美曼希望可以通过艺术馆引进先锋前沿的思想,能够与顺德鼎盛的传统文化进行对话、链接。

安藤忠雄打造! 顺德1.6万平米的和美术馆即将对外开放

顺德另一座新美术馆,由安藤忠雄打造的和美术馆将于10月1日对外开放。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20日开幕的“世间风物——和美术馆开馆大展”,现调整为“启动展”和“正式展”两个阶段。目前和美术馆现有家族各类艺术藏品逾400件。

在广东顺德除美食 还新开了一家研究“消费社会”的当代艺术馆 

上海将于下周迎来美术馆新成员。中闽虹桥美术馆将于9月23日开馆。作为非营利性质文化机构,美术馆将依托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区位优势与辐射能力,以优质展览、平台助力“上海文化”、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的输出与打造。

延期+取消

依然在等待重启的艺博会

RpXRldYqA6zCXvAi3biNqXNslRVEuJdsBx6Xy0zg.png

本周陆续收到艺博会延期或取消的消息,疫情影响已持续到2021年。

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的公告将延至明年9月举行。第九届“博博会”以“博物馆:区域社会发展的文化引擎”为主题,原定于2020年9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考虑到法国近期新冠病例激增以及持续的旅行限制,原定于今年10月22日至25日于巴黎大皇宫举行的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宣布取消。与其他取消实体展览的博览会不同,FIAC并不打算推出线上展厅。据称,FIAC这一突然决定目前正面临来自部分参展画廊的抗议。

原定于2021年1月15日-17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办的第三届台北当代艺博会将推迟到2022年5月21日-23日举行。这也是继墨尔本艺博会宣布2021年展会推迟到2022年之后,本月官宣的第二家。

台北当代艺博会官宣推迟2021年展会时间

中国博协换届

刘曙光当选中国博协理事长

37p9pi9xak5geVU4UGWvDAUcGw4aaAOKPcNWV8nv.png

9月18日,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刘曙光当选中国博协理事长,丁鹏勃、马萧林、白杰、吕建中、朱树喜、任万平、刘超英、安来顺、杜鹏飞、李洪军、杨志刚、吴为山、张元成、陈端近、罗静、庞晓东、段晓明、侯宁彬、傅柒生等19名知名馆长和专家当选副理事长,李金光当选秘书长。

在本届理事会成员中,有6成为新当选,中国博协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吕建中为非国有博物馆领域首个副理事长人选。

刘曙光当选中国博协理事长 19位副理事长6成为新当选

缅怀!

著名书法家李铎逝世

DKIA9Q7UJCBaYqTNIokOEjTrrvjCBOSespJUDiSH.png

2020年9月17日,著名书法家李铎因病久治不愈,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90岁。

作为享誉海内外书法大家,李铎先生历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四、五、六届中国书协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第八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博协,张晓刚,徐冰,泰特美术馆,王广义,纽约亚洲艺术周,艺博会,,艺术,天书,艺术家中国博协 张晓刚 徐冰 泰特美术馆 王广义 纽约亚洲艺术周 艺博会 艺术 天书 艺术家
下一篇:黄丹:“生”的状态是走向抽象的过程_水墨-黄丹--绘画-展览-展厅||上一篇:为了将这8座建筑搬进美术馆_他们绞尽了脑汁_建筑--深坑-城市-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