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云痕”探讨人生痕迹的思考_游东醌新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_展览-绘画-美术馆-馆长-艺术-广东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云痕,从字面上来说,是云的痕迹,云飘过的痕迹。我们常说,雁过无痕、叶落无声,但‘无痕’‘无声’并不

“云痕,从字面上来说,是云的痕迹,云飘过的痕迹。我们常说,雁过无痕、叶落无声,但‘无痕’‘无声’并不代表大雁没有飞过,树叶没有落下,恰恰相反,它们都是存在的,所以,‘无痕’也是一种存在。想通过这个主题来传达对于人生痕迹的思考。

——游东醌

0CgRWm5TIPHXr8v1QPL8PwqsZuH0ECHAx2r1f0li.jpg

8月18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的“云痕——游东醌个展”开幕。

KCJw1IhzkT6znakpSt8ieppWZKRwX2o3DryxHICN.jpg

开幕现场

云痕——游东醌个展"将展出游东醌的《云痕》《畏》等系列创作,作品采用综合材料、空间装置以及影像交互等等多种创作手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策划,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艺术理论家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

xexqgWM46Yd7UWpGTnMcn6sPcADMDCwSwZL0Hys1.jpg

嘉宾合影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报》常务副主编李若晴,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许敦平,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李邦耀,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凌海衡,艺术家、策展人孙晓枫,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刘奕,高剑父纪念馆学术馆长许沛波,华南师范大学校友办主任王伟民,逵园艺术馆馆长黄轶群,批评家南方都市报《视觉周刊》编辑郑梓煜,收藏拍卖主编陈彦如,建智控股集团董事长徐特辉,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艺术家王子芸、林于思、林芮襄、许东生、杭春晖、陈锦潮、陈荣彬、张艺、卢伟,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游东醌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的朋友。

M2hitTbK1vuc6145Cn0ZgDKADRCbCRnDipu2o3Eo.jpg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ulpOXUshuaPB3u49cSiTlQ6PgqAKFjufqc4znyH3.jpg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I9x4EJb88NjelThoKH8x1LuwcZcbJjlDIyLXeeFq.jpg

艺术家游东醌致辞

在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游东醌捐赠作品《如如不动系列之——若山》予广东美术馆收藏,王绍强馆长向艺术家游东醌颁发捐赠证书。

wCEl05p5sJO5odQ1jCWmi99NrUnXzFwtBnQIloUm.jpg

捐赠仪式

游东醌的早期创作倾向于西方古典油画技法及其所传达的宗教意义上的人文情怀。这种古典的多层罩染技法和人文情怀也影响了他后来的创作。艺术家近期的创作是一个随时间的推移而自然呈现的过程,作品往往越来越远离其构思和想象的“初衷”,越来越具有某种模糊、多义的不确定性。基于此种重复叠加、不断调整、破坏、重构的创作方式,作品最终出现了类似于“云”的痕迹。而现实中云本身就是一种亦虚亦实、若有若无的存在,它的显现和消失暗示着它生命的时间线。这种时间线,又正吻合了艺术家对生命的某种深刻的个人体验——每个个体每时每刻的存在,即是他的痕迹。云过而无痕,而此无痕也是一种存在。痕迹无处不在也无其不是!这预示着某种无限可能且同时存在的时间线。艺术家经常让作品本身决定它自身的走向,因而创作过程更像是一种和各种材料、各种创作形态的交互感应。最终的作品面貌往往出乎创作者的预设与意料,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又恰恰契合了艺术家对存在本真的最纯粹的体验。

5vlMnQbYOtmY3eaCFzCGLDmmw8OsXnLdahn7jUyr.jpg

tbAWnSnI1UajiMf4vmgByXmsrFt6jvVULAw103Ot.jpg

游东醌作为青年艺术家的典型,他的思索和表现的主题反映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在他的创作中涌动的是非固化的活力,艺术表现中有着独立性、动态性、多元性、偶发性、边缘性的思想特质。游东醌的艺术表现呈现很强的个人感受力,作品强调自我的价值观及判断力,他常把日常感觉经验转化成作品,从另一个世界观照去体验,使日常平庸生活的体验得到升华。

ZDcgd5RyxS5oqFimfRnecKY7hk1a50DKpPs1jhMn.jpg

rJlYQYGp7G8LziEuR9CMtNl5Ed49767x1xcmatZw.jpg

在本次“云痕——游东醌个展”中,广东美术馆希望观众在观展过程中身体力行地去感受艺术家的思想传达,真正融入到作品的情境之中。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9月6日。

8Fdgl0N1NzunFUWQQwTFzQewovTU8oLb0VdFRg4r.jpg

访谈

1.请介绍一下您对这个展览的准备。

我五月底才收到美术馆方面的通知说八月份做展览并且给了三个厅,对我来说时间很紧,虽然我已经有很多作品了,但大多数都处在未完成状态。现在许多作品都在同时进行当中。这个展览有平面综合材料作品,有装置和影像作品,准备时间这么短,对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

XmJiTPaU8sGE8uTTpXDGr9Y8qHLgLOwcMzKFruXG.jpg

2.这次个展名字叫云痕,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云痕,从字面上来说,是云的痕迹,云飘过的痕迹。我们有时会说:雁过无痕 叶落无声。虽然无痕,无声,但我们一定是意识到这个无的微妙才会去说这样的话。无的东西就变成可以体悟的有了。这跟我们人生的经历也一样,我们究竟留下什么痕迹呢?这个无也同样是我一直在体悟的有。云痕作为个展的名字也有另外一个原因,它跟我的工作习惯有关。我在创作一件作品之前,是有一个构思,想法,有草图。但随着作品创作的进行,作品本身也犹如一个生命体一样会告诉你它喜欢或者合适的方向,所以在这种与作品交互的过程中,作品的面貌不断地改变,修改,重叠,覆盖乃至重构,所以近几年在制作平面综合作品时最后时常出现一些类似云的痕迹的东西出现。这是与作品交互过程留下的痕迹。所以很自然的就想到用云痕来作为题目了。

mszs41Wl9279GztYMI2pRXHFLkkpqGSXQj4vuOxV.jpg

3.您读书的时候的专业是油画,是什么造成了您现在用如此丰富的手段和媒介来做作品的?

我从初中开始学画画,就直接学油画了,到读研究生,一直都画油画,而且特别喜欢古典油画,就是用传统罩染技法来描绘对象的那种写实油画,但当你多去读艺术史多去看看好的展览的时候,你就慢慢想在你还能干什么?还可以干什么?可能性有多大?所以开始就逐渐越画越简单,到后来就脱开了架上,走到了各种媒介里面去了。到现在觉得媒介都是平的,没有高下新旧之分,还是看你如何运用。我发现不少使用数字化,科技化的手段来做作品的人,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新技术优越感。新媒介的使用容易掩盖了创造力,想象力的匮乏和思想,情感力量的浅薄。

UBCB9HfrfcogMHvlBhPl6AwFmoBEoYCduUCLLMc9.jpg

4.您有没有特别喜欢的艺术家?哪一位对您影响特别深?

在学生阶段,特别喜欢皮耶罗·德拉·弗朗西斯卡的壁画。至今还很喜欢。对于当代的艺术家,看看他们的作品,听听艺术家的访谈,启发还是有的,但很难说影响很深和特别喜欢了。

CKCuOyNb70OXuYweOi5pIhVhlsvl17WihZiOTMS2.jpg

5.看您的作品,似乎你不太关注具体事件,性别身份,生态环境,地缘政治等等当代艺术比较关注的宏大的主题或比较具体的问题。

我比较敏感的方面还是偏纯精神,当然这个纯要加个引号,因为精神没有纯不纯的问题。在这里纯精神更多是指关注自我,体悟自我本身,那就是我的面向的当下,面向的世界。这个主题同样很宏大也可以很精微。

kpUGVqsc11otA5wqW00Tc1boru1rtIvjW06EgrUA.jpg

6.有问题才有艺术?对于您来说艺术面临着什么问题?

问题产生了艺术,这句话对许多人来说容易有误导。前人曾说过蚌病成珠这个成语,司马迁也说过许多古文古诗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思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人没有问题,没有烦恼,没有郁结。所以有问题才有艺术容易变成一句废话。简单来说艺术家是有话要说且不得不说的人,什么话?如何说?这是关键。不一定非得所谓的问题。许多当代艺术普遍关注的主流问题,有些人会拼命的也学着去关注和寻找,其实对于他来说可能根本不是个问题。对于我来说,在当下,我们处在一种疯狂掠取与慷慨施舍,焦虑不安和气定神闲,极度缺乏和丰盛富足等剧烈分化的时空,如何看到无限可能性并于其中历经令我们自己喜悦的时间线,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vKylpP0xjfzya1mE951odGS5sA0ZzjSVZsbAvlpe.jpg

7.您的作品也用到了数字多媒体艺术的表达方式,您是如何看待新的科学技术、包括诸如生物技术的诞生,以及对我们的影响?

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我们对宏观和微观世界的认识。艺术其实也是一样的。科技在这个意义上其实就是艺术,只不过大家用某种定义把科技归为科技把艺术归为艺术。

jUfCUi5qeP0488Lcdu6STfIy59jI50CzNYfxrEhg.jpg

8.通过这次展览的作品,您想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感受,或者作品里面有什么样的普世意义?

我创作的时候从不去想希望给别人什么感受或什么意义这个问题。说实在的,我更关注我的感受和对我的意义。当然,这里“我”是个问题。

kRr9YFW2SJvnwIGc2XOvxOhpekcvlgSa898goNlI.jpg

9.您是一位艺术家,平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同时也是一位老师,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两种身份的关系!

两者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教学也是一种创作,你要构思和设计课程,和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交流,一起推进课程的进展直至到最后的结课展。这个过程和自己独立的创作一样,具有很多可能性和不确定性,最终往往也会有出乎意料的令人欣喜的结果出现。所以我像喜欢去工作室一样也喜欢去教室。对于我教学和创作都是理解自我的最佳法门。

cB0G1vl89C2op2ZFnxlOLMpU3230WNA6amrY5VmA.jpg

10.您在创作中觉得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是想法还是实施呢?

我原来画油画的时候是画完一张然后再开始另外一张。但到现在我的创作习惯是多件作品同时进行,多的时候十多件作品一起做。原因是因为许多作品中途碰到问题无法马上解决,只得先给它休息一下才行。过程和效果的不确定性是我觉得比较有挑战的地方,想法和手段方式的变化出其不意经常发生。这也是艺术的魅力吧。

MNXu00QniAGTKt3TUNsMeaJdi9ARRHYVSOP5mRvW.jpg

11.那艺术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许多时间在工作室度过的。它于我是一种方便,简单来说是度日的方便。更深一点来说是自我觉知的一种方式。当然走路吃饭也一样,只不过对于我来说没有像艺术那么方便。

YPmLOVB9zy1GqvbOcifal9Tl5c8Wk5zt35TJfJTC.jpg

12.对于这次展览,您还想说什么?

感谢帮助我促成这次展览的所有的人,包括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我的学生,还有我的家人。特别感谢皮道坚老师和王绍强馆长,是他们把可能性变成这个美好的现实。对他们,对所有的人我内心充满感恩!

CKCuOyNb70OXuYweOi5pIhVhlsvl17WihZiOTMS2.jpg

UBCB9HfrfcogMHvlBhPl6AwFmoBEoYCduUCLLMc9.jpg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东美术馆,展览,绘画,,美术馆,馆长,艺术,广东广东美术馆 展览 绘画 美术馆 馆长 艺术 广东
下一篇:问道指墨:王志诚纸墨作品展北京首展开幕_指墨-王志诚-笔墨-自己的-致辞-绘画||上一篇:首家德国画廊:户尔画廊入驻798_开幕展呈现先锋实验姿态_影像-户尔画廊-装置-画廊-触感-感触-开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