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唐人艺术基金将启、日本世博会logo公布遭群嘲、张颂仁藏品苏富比上拍、金_大英博物馆-巴塞尔艺术展-日本世博会-纽约亚洲艺术周-艺-大英-香港-将于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8月3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在安倍晋三辞任“最长在职首相”的同时,国内的“最短

今天是8月3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

在安倍晋三辞任“最长在职首相”的同时,国内的“最短暑假”也愉快地结束了,各大院校错峰开学,喜迎新生。各大博物馆和艺术机构也迎来了开展的高峰期,其中以故宫苏轼大展高居人气榜首。

海外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仍在继续,直接推动大英博物馆移除了创始人雕像,也成为了特纳奖获得者反对泰特9月裁员的原因。巴塞尔艺术展秋季展厅将收取线上展厅费用,疫情之下的创收之举成效如何,还需等待市场的反馈。

【十大艺术事件】

亚洲盛宴

纽约亚洲艺术周即将呈现

qmjXwIW5XsOlyDwqBLVz66xg0CJAId4Kan65YopZ.jpg

令藏家们翘首期待的纽约亚洲艺术周将于9月举办,纽约蘇富比、纽约佳士得、邦瀚斯先后发布亚洲艺术精品。

纽约蘇富比呈献的拍品涵盖了远至高古艺珍近至当代佳品,焦点拍品包括一组私人收藏康熙御瓷、琼肯收藏(Junkunc Collection)玉珍、一尊九/十世纪尼泊尔鎏金铜观音像以及印度抽象艺术名家娜斯林•莫哈迈迪的早期画作精品。

而佳士得将北京时间9月25日在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进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的拍卖。此次拍卖涵盖了书画、瓷器、玉器、青铜器等多个板块,其中包括了很多重要的私人收藏精品。

全新销售体系

唐人艺术基金会9月底在香港开放运营

zAfUNejXRyB7bIGxrBP8VIjmVNwBMYqc8UDCRkiR.png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团队迎来重要新成员加入:委任旷卫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及香港唐人艺术基金会负责人,符莎玲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市场总监,林雅晶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市场副总监。同时,作为唐人三地发展国际业务的新举措,唐人艺术基金会于香港正式成立,计划于9月底全面运营和开放。

唐人系列举动被视为“逆势而行”,郑林则表示“不进则退”。自疫情以来,唐人位于北京、香港、曼谷三地的五个空间已举办展览16个,参展5个艺术博览会,业务持续拓展。继北京空间陈天灼个展开幕后,黎薇个展“童话”将于下周在香港空间开幕。

唐人国际团队荣幸委任新成员|唐人艺术基金会将开放

张颂仁藏品现市

香港苏富比秋拍抢先发布重磅

QduwFsmdJnhyrdEIe3AKYKqf4UBRbW1y89LDXqVG.png

张晓刚《黑色三部曲:忧郁》

8月26日,香港蘇富比宣布将在今年秋季当代艺术拍卖中呈现「先锋经典:张颂仁睿藏」,带来张氏珍藏的14件重要作品。时隔四年,张氏珍藏再度露面拍场,此番将由张晓刚的三联屏巨作《黑色三部曲:惊恐、沉思、忧郁》领衔,这是作品自九十年代初以来首度完整曝光及上拍。其他亮点包括曾梵志、刘炜、方力钧及余友涵等中国当代艺术大师的早期标志性作品。

自2014年张颂仁策划举办了“汉雅一百:偏好”展览来纪念汉雅轩成立30周年后,他开始对其收藏的中国早期当代艺术作品进行梳理,并陆续在拍卖市场上换手。一些重要作品的出现以及顺利成交同时,被视为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重建。

苏富比秋季再拍张颂仁收藏:国际化市场中,后89艺术涨还是跌?

新晋私立美术馆

南京金鹰美术馆预热运营

MkeTF8AJ1mFg9zoN8ynTQzzyKTBetiBjpPzUBHM0.jpg

国内一家新的当代美术馆即将在南京开馆。金鹰美术馆将于9月26日推出两个展览项目为美术馆开馆预热,届时观众即可登上位于金鹰世界大厦A座52层,亲临与都市景观彼此呼应的展馆。2020年11月11日,美术馆将正式推出首个大展,与此同时,金鹰美术馆的主展馆——高达13米的"中央展厅"也将向公众亮相。

预热的两个展览项目分别为“全景”和“对流”。前者是金鹰美术馆的跨年度项目,该项目位于金鹰美术馆的展示空间“广场”,在近2400平方的空间呈现18位艺术家的55件(套)作品,后者是一个巡展项目,以摄影和影像为媒介,探讨人、身体与城市的关系。首展艺术家名单和展览主题尚未公布,将反思性的整合艺术自身的问题。

当代民营美术馆新成员:南京金鹰美术馆预热运营

长着眼睛的大肠?

日本世博会logo公布引群嘲

s1CcBToAilPvfZrGBvyOK8eYwF3UFTWEXx5t88yx.jpg

近日,将于2025年在日本大阪举办的世博会LOGO发布后,引发全网群嘲。在大家的眼中,这个Logo简直就是“眼球和大肠合在一起成精了”,或是“长了眼睛的大肠”。

在2019年的11月至12月期间,日本世博会官方向民间公开招募创意,短时间获得近6千款设计。为何在近六千设计中独独选择这款,组委会给出解释:该Logo以细胞为设计理念,以表现“生命之光”的主题。它象征着“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可能性”,还寓意着对于1970年大阪世博会的基因继承。但如结果所见,这个解释日本网友并不买账。

38000元!

巴塞尔秋季线上展厅将首次收费

gs1tO0FkYTgGMlbUgI0xWvArYyMw57blXiMLa6NO.jpg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宣布将于今年秋季开设两场线上展厅,每场仅开放四天,并根据特定主题进行策展:第一场展览“OVR:2020”将于9月23至26日上线,展出今年完成的新作;第二场“OVR:20c”将于10月28日至31日上线,展出20世纪及以前的作品。

巴塞尔艺术展将首次向参加网上展厅的画廊收费。每场展览最多有100间画廊参展,参与的画廊将支付5000瑞士法郎的参展费用,约合人民币38000元。2020年巴塞尔艺术展和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受疫情影响均被取消,同时取消的还有为其带来大量收入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因疫情的持续,展会组织方也在寻求新的收入来源。继Frieze之后,巴塞尔艺术展成为第二家向画廊收取线上展厅费用的艺博会。

【全景巴塞尔】第二届巴塞尔线上展厅销售TOP榜单 线上依然有“春天” 

玩转“森林”

teamLab再次呈现震撼视觉的展览

amraxFrvzKhwqw6xFAmzuQwXEI1mlhzPyzE01ken.png

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在福冈的全新美术馆“teamLab forest”揭幕,馆内由“捕捉和收集森林”和“运动森林”这两个不同的项目组成,分为7个全新装置。官方表示,通过这个展览,teamLab强调的是人类通过身体理解世界和思考,旨在鼓励增强人们的三维思维能力。

而评论很直接:“teamLab团队的东西,说的文字再多,也抵不上一眼望过去的好看。好看,就够了!”

teamLab的新作怎么样?好看啊!美就足够了! 

大英多事之秋

特纳奖奖金获得者联名支持泰特被裁员工&大英博物馆创始人雕像被移除

vmLWua4BxSN6noWZTQKJP5Vqb4ATkdJCmcI1Bv7x.jpg

本周的海外艺术圈事件大都与英国有关。

8月27日,闭馆5月多的大英博物馆重新对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大英博物馆馆长宣布,该馆创始人汉斯·斯隆半身像将从基座上移走,并将其贴上“奴隶主”的标签,以对抗殖民主义。“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在博物馆这一决定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项运动还在持续。泰特将要在9月裁员的消息公开后,获得今年特纳奖奖金的十位艺术家签署公开信,支持将要被裁的313多名员工。艺术家们向他们颁发奖金表示感谢,并指出,裁员威胁“直接违背了泰特‘为所有人提供艺术丰富性’的承诺”,也违背了“他们最近对‘黑人命也是命’运动的承诺。

作为英国重要博物馆之一,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入驻直播平台,面向中国网友开直播,用来吸引中国观众。对不能出国看展的中国网友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亿万富翁詹姆斯戴森计划在他的花园建美术馆、展示他的重磅波普收藏的消息,也被中国网友颇为关注。据媒体报道,这位吸尘器大鳄曾与夫人都曾在伦敦艺术学院接受过培训,而迪尔德目前正在经营一家画廊。这座名为多丁顿美术馆的新场馆将在规定日期内免费对公众开放,观众只需提前预约即可。

重新开馆,大英博物馆为何移除其创始人雕像?

全民艺术普及

新版国家公共文化云上线

YnrfJZWR8WTvrMAF412u1vh25uZFYFCF2c0FoQL2.png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对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改版提升,突出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功能,构建以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读好书、赶大集六大功能为核心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体系。

其中,在看直播板块,计划每年联合全国各地推出艺术普及相关直播不少于500场,发布各类资源不少于7500小时,重点推送竞赛性、展演性、惠民性群众文化活动,专题讲座,艺术普及分享,展览带看,馆藏讲解展示,非遗讲解展示等。

逝者

送别陈方既、张功慤老先生

这一周,陈方既和张功慤两位老艺术家分别以99岁和98岁的高龄离世,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艺术成就和动人的艺术故事。

xKAgMYpxO3dGOtPAFdxExOx5jKeyroPHGglGWbCD.png

陈方既辞世后,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发布讣告,将遵照先生遗愿,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成立治丧委员会、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以作医学研究。

eoxU14AUGkV2ut3TgPtVkhbR7M7QrVec8yx1oGbe.png

张功慤是吴大羽的爱徒,也是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的同学,更是国立艺专现今唯一仍在坚持创作的西画学生。以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所形容的:张功慤先生是看不见的国立艺专“第二代”。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共文化云,大英博物馆,巴塞尔艺术展,日本世博会,纽约亚洲艺术周,艺术播报,,大英,香港,将于公共文化云 大英博物馆 巴塞尔艺术展 日本世博会 纽约亚洲艺术周 艺术播报 大英 香港 将于
下一篇:索卡历经当代艺术20年_再出发_曾健勇-毛旭辉-洪凌-索卡-赵梦--作品-空间-展览||上一篇:于小冬最大个展在湖南开幕:对画画干干净净的热爱_李自健美术馆-油画--速写-素描-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