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胡凌远:时代是指引艺术走向的光_线上展厅-策划-疫情-展厅-画廊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胡凌远作为一名青年策展人,毕业于密西根州立大学艺术文化管理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在纽约已策划几场项目。最

胡凌远作为一名青年策展人,毕业于密西根州立大学艺术文化管理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在纽约已策划几场项目。最近刚筹办完在意大利Funspace Art画廊线上展厅的黎旭个展《不安之书》。

是什么时候开始想以后往策展人发展呢?这与你研究生时期所学相关?

胡凌远(以下简称胡):应该是读研期间。我当时除了学艺术文化管理,也选了博物馆研究的课程,其中包含了策展和展览相关的课。策展课是独立项目,研究性较强一些,最后全班会有一个集体展;展览课程则是团队合作,需要集体确定主题,作品,3D效果图等等。这些使得我对策展有了基本的了解和兴趣。所以我认为自己所学还是运用到了现如今的工作中来。

策展人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胡:于我而言,策展既是一座桥梁也是再次创作。策展人不仅仅是简单的策划展览,前期准备工作到展开和协调沟通宣传等都需要你和团队亲力亲为。有时像一个领导组织者,又像也是一个实干家。这其中往往得具备很多综合能力包括一些素质,同时有自己的突出点。而且要做的事情很多,必须保持耐心吧。你还的去了解这个时代,所以策展人在跟进时代的同时也需要去思辨时代,甚至保持一种温和的愤怒。策展人邱志杰说的,策展人应该有出自某种策展之外更大的力量驱动他去策划展览,可以是某种愤怒。我特别挺认同这句话的,甚至在我之前策划的展览里也有这样一种状态。另外,我仍旧认为,保持对艺术作品的尊重与认可很重要,包括你做的项目。

所以你策划的几个展览都在围绕当下与时代性吗?

胡:是的。时代是指引艺术走向的光。你不可绕开一个时代去谈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艺术。你要了解一件作品也要涉及到去了解所属的时代状况与面貌。所以,策展也是如此。就像这次疫情的发生,这就是很具有时代性的特征。

作为已经策划过不少展览项目的青年策展人,你能谈谈你的策展方式?你如何看待策展的结果呢?

胡:从我策划的第一个展览开始,几乎是亲力为之。比如前期方案策划及筹备,想到点子会赶紧写下来,然后慢慢整出条理。再到一些非常具体事物如3D展厅模型设计,海报、视频策划,后期宣传,推广都需要参与进去,一步步落实。最终你的展览结果才会比初期要好。所以,我觉得结果取决于细节以及我自己有没有尽心去做。观众能从中获得意义,放松,或者能进一步了解艺术,我觉得这个展的结果都是好的。

这次疫情期间给你和你所在的艺术机构带来怎么的影响?

胡:疫情对社会,经济,政治的影响无疑是影响巨大的。艺术机构在这样的大灾难下其实是处于比较危险的处境,我不可避免的也会落入这种影响之中。疫情前,我是在纽约的Whitebox Harlem艺术中心工作,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定期举办展览。在关闭空间之前,我们仍旧举办了EXDOUS II的开幕。结束后的几天,政府宣布了居家令,非必要工作者不得出门。展览不得不被停止下来,直到EXDOUS III开展,只能移居线上。为此,我和Juan为展览设计了一个线上展厅的空间。

8wzzg3hFzVW0dC1eZE9IiRzpXXmudGAqGcSSwJCz.jpg

EXDOUS II开幕

在Whitebox Harlem机构工作,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展览。哪些给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胡:几乎每一场展览都有打动我的地方,在Whitebox Halerm共事了一些国外艺术家,如乌克兰美国籍的Ola Rondiak,意大利编舞家Luca Veggetti,委内瑞拉艺术家Rolando Peńa等。他们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都在那一瞬间让我体会到艺术的魅力及多样性。在2月份,机构筹备了EXDOUS II,策展人是Elizabeth Rogers, Bing Lee 以及Anthony Haden-Guest。这是关注于1980年代第一批涌入纽约的中国新移民艺术家如徐冰,费明杰,殷梅,严力, 张宏图等其他9位艺术家。他们为这座城市及其社区的文化、艺术等所做出的贡献。作为策展研究员,后期为了展览安全且顺利展开,我采购了不少防护用品。当天还来了一些人,大家都戴着口罩看展交流,当时觉得自己就是在亲身经历一个时刻吧。结束后不久,纽约就下达居家令了。

从你开始做的展览到现在的,你似乎比较偏向对人,社会的关注,这是你以后的策展方向吗?

胡:从策划的项目来说,会比较偏向这一面。这里面包含了时机,也有个人选择。当然,这与我的性格,平常的关注及自己的经历也有关。我最初在Whitebox Harlem策划艺术家柯明的展览,他个人也是较为关注社会与人的问题。方案敲定后,我特别担心能不能顺利举行。后来,疫情使得他被困在武汉。我的老板胡安·蓬特(Juan Puntes)同时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将展览名字会改为“Trapped in Wuhan 2020”来反映现实。包括我最近策划艺术家黎旭在意大利Funspace Art画廊的线上展览。他的作品也同样包含了对人自身、人存在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它们之间还是有些共同点,但这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只是艺术呈现形式和方式不同。

了解到你目前做了线上展览,你怎么看待这个形式呢?在缺乏直接让观众参与的情况下,你如何得知自己展览的效果呢?

胡:疫情期间,没有其他办法,而且你也不能说就此停下艺术展。国内疫情控制比较好,所以恢复也比较快。但美国还一直处于上升期间,不过相比其他州,纽约稳定很多了。画廊在逐渐开放了,但依旧缺乏观众。线上展厅是目前比较好的方式。如果它不好,那我们需要去思考其他可以用来应对未来突发状况的缓冲方式,包括艺术在这种时期所扮演的角色及对人们的重要性。通过观看量比如视频,虚拟空间,及观众留言和媒体曝光等我们可以去一定程度上的考量展览的效果。像意大利的Funsapce Art画廊有自己的线上展厅,观众可通过浏览虚拟展厅,近距离看同尺寸大小的画作,去提高体验感。这些虚拟空间观看量的数据可直观让你感受到展览的成效。这也侧面反映,科技让疫情下的艺术得到展现的机会并且拉进了与观众的距离。其次,有一些学者及艺术家都针对展览及作品做出了较好的评价,这是让我比较开心的。

TdGMnPtTqmS49paGnHFmffoop309dCCzIo6vHxPU.png

Funspace Art 画廊的线上虚拟展厅 Online Viewing Room (由策展人胡凌远布局展厅)

W4p6IjPZnyo3iBbhWZND3CU8kcx10jomVux2vlhw.png

柯明Whitebox Harlem个展概念图(胡凌远设计制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策展,线上展厅,,策划,疫情,展厅,画廊策展 线上展厅 策划 疫情 展厅 画廊
下一篇:东城西岭——当代语境中的山水与都市_水墨-综合-当代-自然||上一篇:陈履生:风景这边独好_深圳美术馆-陈履生-中国-列强-水彩-表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