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你所不知道的卢浮宫前世今生_四方沙龙-达芬奇-路易-蒙娜丽莎-玛丽-卡拉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1190年,法国一位叫菲利普的国王在当时的巴黎市外修建了一座防御性的城堡,正好可以守住塞纳河这一战略

1190年,法国一位叫菲利普的国王在当时的巴黎市外修建了一座防御性的城堡,正好可以守住塞纳河这一战略要地。国王最初以拉丁语为这一城堡命名,意为“捕狼之地”。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最初跟文化、艺术毫不搭界的军事城堡,日后居然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卢浮宫”。从1190年,到贝聿铭在卢浮宫前的标志性玻璃金字塔完成,卢浮宫的建设历时整整800年,创造了世界之最。

o8OWPukVuaBbl7xbXqHpA1Uz3tES7bRHxxulf4Eq.jpg

卢浮宫

7月,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邀请到艺术学者程珺,举办了一场关于“博物馆的过去与未来——以卢浮宫为例”的精彩讲座,这位年轻的学者是法国里昂中央大学博士,曾在法国旅居十多年中去过卢浮宫上百次,从她的娓娓道来,卢浮宫的前世今生缓缓揭开,为我们展现了这一顶级博物馆不为人知的一面。

hxB87aXxWzQO9UuZuofrHBNaccK4XiXHwgRLNHyj.jpg

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现场

H5bMgNUC8LnAds2f7IS0LLvEhobwLZ9jXNSMwV40.jpg

主讲人程珺在讲座中

在查理五世手中,“捕狼之地”被升级成了皇宫,因为此时的巴黎城扩建了,查理五世看上了这个地方,时常住在这里。不过他没有做太多的改动,只是加了几个房间,修了一圈围墙,就住得挺开心了。但现在,我们已经看不到查理五世时期的卢浮宫,只有部分残存的地基还能提醒我们这里曾经的军事堡垒属性。

卢浮宫真正大变样是因为弗朗索瓦一世,他在位于文艺复兴时期,总是追求者高雅的品位,在他眼里,之前的卢浮宫简直不堪入目。他重新按照文艺复兴的样式建造了一座卢浮宫,也就是现在卢浮宫的一部分。文艺复兴的样式就是很工整、规矩,没有什么花边。尽管日后的卢浮宫不断扩建,但弗朗索瓦一世为它的风格定下了基本的调子。

CE4yFjsqh7rJ1KEsF2EyQr0UsNE5WK6cAmOeT7ME.jpg

让·克卢埃 《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像 》

而另一方面,弗朗索瓦一世还做了一件极为有利于法国艺术史的大事——邀请达芬奇。“现在去卢浮宫参观的人基本上2/3的流量都是去看《蒙娜丽莎》的,但是《蒙娜丽莎》是谁带来的呢?达芬奇。达芬奇是谁请来的呢?就是弗朗索瓦一世。”

跟当时文艺复兴蓬勃发展的意大利相比,法国简直就像一个“土鳖”,这让雄心勃勃的弗朗索瓦一世很是不爽,他广邀意大利艺术家前来,其中分量最终的就是达芬奇。于是,已经63岁的达芬奇不辞劳苦地前往法国,同时也得到了弗朗索瓦一世真心的尊重。他从未要求达芬奇做什么,只是慷慨地给了他一座城堡,达芬奇在里面爱干嘛就干嘛。四年后,达芬奇离世,据说是死在弗朗索瓦一世的怀里,后世画家安格尔画了一幅达芬奇临终前弗朗索瓦一世抱着他痛不欲生的场景,可以说明这两个人的关系十分亲密。

tE5TmHqykDc5f3xqi61NpM8qNW5CEL08I3uFC2rj.jpg

达芬奇自画像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卢浮宫为他举办了特展。但意大利并不太爽:我们的艺术家凭什么在法国办特展?所以在借展方面百般刁难。但程珺却力挺法国。“其实意大利对达芬奇并不好。在梵蒂冈,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都是留下东西的,梵蒂冈对艺术家是最大的肯定,你能够在里面留下画作是拿到了终身成就奖,但达芬奇什么都没有留下,所以我觉得意大利对达芬奇并不好;反而是弗朗索瓦一世真正尊重和敬重他,让他渡过了一个比较开心的晚年,所以这份荣耀应该属于法国。”

达芬奇晚年来到法国带来了三幅画,除了蒙娜丽莎,还有《岩间圣母》、《圣母子与圣安妮》,之后他在法国又创作了两幅,所以卢浮宫一共拥有五福达芬奇画作,而纵观达芬奇一生,也仅有十余件画作而已。据说,达芬奇足足花了16年来画《蒙娜丽莎》,他没事就会把《蒙娜丽莎》拿出来修改,不停地调整她的微笑,他想找到那个最自然的表情。

tAia0hxDo0ThWJg3XGPNKi5XsR4QgTAF0yyA23Pv.jpg

《圣母子与圣安妮》

亨利四世开创了波旁王朝,结束了法国的宗教战争,同样也对卢浮宫做出了建设性贡献。他在卢浮宫附近修建了杜勒礼宫,并将原来的皇宫与其打通,修了一座500米长的大画廊,这个让人能走崩溃的画廊修了13年。除此之外,亨利四世还迎娶了来自意大利美第奇家族的玛丽皇后。不过这位皇后恨不得亨利四世的欢心,因为她实在不怎么漂亮,被亨利四世嘲笑为“肥胖银行家的女儿”,但她带来的嫁妆几乎是法国一年的财政收入。

这位皇后一生跟丈夫关系都不太好,后来跟儿子路易十三还发生了因夺权产生裂痕。50岁左右,玛丽皇后决定为自己失败的人生刷一波存在感,她找到当时还不太有名的鲁本斯,一口气定制了21幅4米高的画作,把自己一生的故事都留了下来。

当中最有名的就是《玛丽皇后登录马赛港》,画的是1600年玛丽皇后从意大利嫁到法国来的情形,这幅画很搞笑,其实她嫁来的时候没有人迎接她,本来亨利四世应该迎接她的,但是觉得她太丑了没有接,把她扔在马赛一个月,自己跑去跟情人玩了,其实这是很惨淡的一段故事。但是鲁本斯却把她画得相当漂亮,众多人前来迎接,感觉众神都在期待她的到来。

RQVa8F0EsREWI8OB5lBV07NZcj6ynfi4sXTQcYmU.jpg

鲁本斯所作《玛丽皇后登录马赛港》

画完这21幅画,鲁本斯在欧洲就出名了,从此订单没停过,他笔下的女人很胖很丰腴,显得特别雍容华贵,这一点很打动欧洲王室的心,所以鲁本斯笔下没有平民,他被后人称为“王之画家”。而这21幅4米高的巨幅也成为卢浮宫的得意收藏,试想下,世界上有哪个博物馆能够一口气拿出21幅鲁本斯作品?

到了太阳王路易十四的时候,法国人开始思考建立自己艺术帝国。于是成立了法国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就是现在巴黎高等美院的前身。路易十四挑中了法国本土画家普桑作为学院派的正统,这位哲学出身的艺术家最著名的画作即为《阿卡迪亚的牧人》,他充满希腊雕塑式的古典庄严感,影响了法国艺术数百年。

kWaoAxiMd67exR3PIROSlj20MWn3Hg2zRPhZinLl.jpg

普桑的《阿卡迪亚的牧人》

另一方面,路易十四还斥巨资到处买画,比如提香的《田园合奏》,这幅画给法国后来的画家带来了很多灵感,最有名的就是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路易十四还买下了卡拉瓦乔的《圣母之死》,这幅画艺术家极为大胆,将一个淹死的妓女如实地画了出来,当时这幅画的买家就拒收,觉得跟自己想象中的圣母升天差距太大,卡拉瓦乔为了这事还杀了个人被迫逃亡,两年之后死在了逃亡路上,所以这幅画可以说是改变卡拉瓦乔命运的一幅画。

A9QMBMY3XU6fbUldOOBW3gghxHe4uDs7qj1J7T0p.jpg

卡拉瓦乔《圣母之死》

到了路易十五的时代,享乐主义的盛行催生了法国的洛可可画派,开山人物就是华托;但此时的法国,已经处于大革命爆发的前夕,随后上台的路易十六不得不承受了这场腥风血雨。但就是在这场大革命中,卢浮宫第一次成为了一家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之前的馆藏只能被王室看到,而现在,普罗大众都可以走进这座伟大的艺术殿堂,这是卢浮宫一个标志性的转变。

不过法国大革命动荡了八十余年,最终还是拿破仑出来收拾了残局。这位小个子稳定住了政权之后,开始了疯狂扩张,在最巅峰的时候大半个欧洲都是他的。拿破仑跟路易十四很像,极端喜欢艺术品,不过路易十四是靠“买”,拿破仑主要靠“抢”!

德农是卢浮宫的第一位馆长,一般拿破仑去哪儿打仗都会带上他,什么东西都会让他看看。据统计,拿破仑从欧洲各国一共抢了近五千件艺术品,卢浮宫一度装不下。滑铁卢之战后,这五千件被要了回去,但德农还是耍无赖式地留下了一百余件,所以卢浮宫有一个德农馆,就是为了纪念这位馆长的。德农保住的一百多件艺术品中,最出名的就是《迦拿的婚礼》,它就挂在《蒙娜丽莎》的对面。

Ds5B2XSNrZ4K2yjszdr8OfGNSccNQTlFJ60xB1Nm.jpg

《迦拿的婚礼》

1989年,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出现在卢浮宫前,但最初这个方案差点被法国人骂死,贝聿铭曾说“如果我懂法语的话,估计这个金字塔就建不起来了。因为我去法国是个人都骂我,还好我听不懂。”据说贝聿铭的翻译当时被直接骂哭了。因为法国人觉得卢浮宫是古典的,而一个华裔美国人跑到这里来放了一座水晶玻璃建筑算什么呢?所以法国流行一句话:“卢浮宫逃脱了希特勒的魔爪,居然没有逃脱贝聿铭的魔爪。”

q5LYQNBuCgYaNMIKyZfQswn8kSblKxGgBfcrU9Jo.jpg

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

​但当时密特朗力挺贝聿铭,他率先建议先做一个仿真模型出来看看,结果一座出来,舆论风向就开始转了,大家发现:似乎没有那么不能接受……而现在,这个金字塔几乎是卢浮宫最大的符号。

(图片均来自网络)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卢浮宫,四方沙龙,达芬奇,,路易,蒙娜丽莎,玛丽,卡拉卢浮宫 四方沙龙 达芬奇 路易 蒙娜丽莎 玛丽 卡拉
下一篇:人心之动_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亮相国博_乐器-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中国-中国古代-发展-馆藏||上一篇:高剑父作品亮相关山月美术馆:春睡梦先觉_卓然而独立_高剑父-美术馆-岭南-广州-中国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