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陆镜清先生向浙江省博物馆捐赠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_田黄-铭心绝品-陆镜清-陈巨来-博物馆-铭心-山居-钤印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7月2日下午,“陆镜清先生捐赠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隆重举行

2020年7月2日下午,“陆镜清先生捐赠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隆重举行。

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宇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主持。

捐赠仪式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宇原介绍了印章基本情况和捐赠的缘起,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介绍了这枚印章在文化、艺术和收藏等方面的多重价值。

8BlRPqEYCNoFyZCcLQbDBMLSTsY1EMdQNCo6XWi7.jpg

陈水华馆长代表浙江省博物馆接受陆镜清先生捐赠

qKXgt7P3MbBwlXUwQjdX3UXZ7PvWcri3Q4mmhj0o.jpg

陈水华馆长向陆镜清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b9yGCxIv4YT43A9Dr9U0Td9YgnZxFQUONXIeBAxg.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在讲话中表示,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与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缘分颇深,陆镜清先生“化私为公”的慷慨捐赠充分体现了绵延的文化传承和陆先生深厚的人文情怀。浙江省博物馆作为受赠单位,要保存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件重要文物,向社会公众讲好文物故事。

voHeLPxRIfUpAiv7ZT8YaHAgHCzuXxS0Lc6qRXBn.jpg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致辞

陆镜清先生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能将这枚印章捐赠浙江省博物馆,使之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在分离数十年后得以重聚,一同留在浙江。同时,也希望通过“铭心绝品”田黄印的捐赠,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它、研究它,进而唤起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浙江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来。

陆镜清先生现任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西泠拍卖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体制创新、专业经营,做大做强艺术品拍卖产业,赢得了业界的普遍认可。同时,陆镜清先生还是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zyQexiDUyRYthazdO6iskoCkk4ns71DJwsqUuG8g.jpg

陈水华馆长向陆镜清先生颁发《浙江省博物馆征集委员会藏品征集鉴定专家》的聘书

在接受捐赠环节后,陈水华馆长向陆镜清先生颁发了《浙江省博物馆征集委员会藏品征集鉴定专家》的聘书。随后,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现场比对观摩了“铭心绝品”印章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所钤印蜕。

Lu9uzW6MSjTRizZxa9RRJegzwv57ak5uxlUTZPLI.jpg

陆镜清先生向朱国贤部长介绍印章情况

DO8fvBYhYVvy8oOZVOBL7nc7NEryHhv1T9yeP0hF.jpg

合影

古往今来,大凡收藏鉴赏家,大都喜欢在他们鉴藏的书画上钤印几方古雅精致的收藏印。本次陆镜清先生捐赠的这枚“铭心绝品”田黄印是近现代篆刻大家陈巨来为著名书画家、鉴藏家吴湖帆所刻,印面约2厘米见方,印高2.3厘米,重量为15.8克,风格工致典雅,印面有一暗款“巨来”,可谓匠心别具。它曾被吴湖帆钤印于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等多件名迹之上。2019年末,这枚印章出现在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经过多方竞逐,最终以160万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184万。

k3VglRY7fQqMWWP9qvW02NOBCkHlw1uSv4APyOQ2.jpg

陈巨来刻吴湖帆自用“铭心绝品”田黄印-1

2NSbjmLYd2sJE8mDYUA6pKeYDN3A4pozKpXXztj5.jpg

陈巨来刻吴湖帆自用“铭心绝品”田黄印-2

DIcgdZArgwKSzfqWtLC34CQpsgviW6t00RlRwtpl.jpg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

2c9J6DxSk7PTM3q4fpiFhKy9m3GyzbEfy2uYT9on.jpg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画芯右上角钤印处

经过九十余年的发展,浙江省博物馆的馆藏从无到有、集腋成裘,达到今天的规模,其中接受捐赠是馆藏主要来源之一。2019年末,浙博通过举办“留芳泽后——浙江省博物馆90周年捐赠文物回顾展”向捐赠者致以敬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浙博将继续做好受赠文物的保存、研究和展示工作,使这些珍贵文化遗产的独特价值在博物馆中更好地得到彰显。

附录:人物小传

陈巨来(1905—1984),名斝(jia,音同“甲”),字巨来,号安持、塙(que,音同“确”)斋,浙江平湖乍浦人,寓居上海,以治印为业。其治印布局匀整,清秀明快、工稳娟秀,用刀劲挺而极尽细腻之事,尤以元朱文造诣著称。其师赵叔孺称其“篆书醇雅,刻印浑厚,元朱文为近代第一。”张大千赞其治印“珠晖玉映如古美人,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吴湖帆(1894—1968),生于官宦文艺世家,集书画创作、诗歌词赋、鉴藏与研究等多方面成就于一身。他在上海嵩山路的梅景书屋,如今却已了无踪迹。吴湖帆致力画学,传其家声,师法古人,超迈时贤。他继承祖父吴大澂愙斋、外祖父沈树镛宝董室、岳家潘氏攀古楼三家部分珍藏,加之广肆搜罗,精加鉴别,堪称一代鉴藏大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浙江省博物馆,田黄,铭心绝品,陆镜清,陈巨来,,博物馆,铭心,山居,钤印浙江省博物馆 田黄 铭心绝品 陆镜清 陈巨来 博物馆 铭心 山居 钤印
下一篇:蝉蜕今魅—俞启慧版画精粹展7月10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_浙江美术馆-蝉蜕今魅-俞启慧-美术馆-技法-鲁迅-预约||上一篇:戴莹个展“为了忘却的纪念”_由个体记忆向公共记忆的虎跃_孙冬冬-戴莹-作品-纪念-艺术家-宣纸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