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意•形”2020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雕塑•陶艺•工艺美术作品联展开幕_线上展览-艺术创作-签约-佛山-雕塑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意·形”--2020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雕塑·陶艺·工艺美术作品联展于2020年6月5日—7月5日

“意·形”--2020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雕塑·陶艺·工艺美术作品联展于2020年6月5日 — 7月5日,在位于大雾岗森林公园的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联合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共同主办;佛山市雕塑院、佛山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联合承办。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广州市雕塑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第一届佛山艺术创作院签约艺术家作品、第二届佛山艺术创作院签约艺术家作品、佛山艺术创作院在职艺术家和抗“疫”题材作品四个板块,共展出41人的雕塑、陶艺、漆艺共作品53件。

主办方称,“意·形”--2020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雕塑·陶艺·工艺美术作品联展展览宗旨是整合、发挥社会优秀艺术资源,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办法选拔签约艺术家,建设一支高水准的艺术创作队伍,为繁荣佛山艺术创作,发挥出积极作用。该计划对艺术资源共建共享,深化对外艺术交流合作具有基础建设的意义。

fpAsANf7IluwEMIrnRQgVekdvaiK9VCLLQooUs3D.jpg

亮点一

创新,院聘签约艺术家硕果累累

院聘签约艺术家制度是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为繁荣文学艺术事业,加强与扩大艺术创作队伍建设,整合社会艺术创作资源的创新举措,是向社会上具有艺术发展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提供施展才华与技艺的专业艺术创作平台。对于在职艺术家与签约艺术家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交流、互为促进、共同提升的良性健康发展态势。

2016年末,该院启动第一届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雕塑、工艺美术签约艺术家(三年)签约仪式并同时举办首回“形•意”——艺术作品展。首届签约共计10位雕塑和8位工艺美术的青年艺术家。在签约三年的艺术实践中,该院有计划地结合专业组织开展多项的艺术考察、艺术交流、艺术创作等学术活动

2018年10月组织院聘签约艺术家赴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进行古今石雕、定瓷专题艺术考察及创作交流并进行石雕、瓷艺创作;2018年11月组织院聘签约艺术家赴福建省福州、莆田、惠安、德化的漆艺、木雕、石雕及白瓷四大艺术门类做了较全面的学习考察,与当地艺术名家、艺术产业进行艺术交流。2019年7月组织院聘签约艺术家赴江苏宜兴开展“跨界——宜兴紫砂创作”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同年11月组织院又聘签约艺术家赴江西景德镇开展2019“溯源”第三届陕西省雕塑院•佛山市雕塑院两院联合艺术创作交流活动。

不仅如此,该院的每年度全院创作成果汇报展,也包括了签约艺术家的新作品,向社会民众展示汇报。所有参展作品及艺术家介绍,同时收录进“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的年度年鉴一书中。该院自2011年起的年度“精品典藏”项目,作为常设固定的为本市留下具有时代印记的文艺创作艺术精品项目,近年收录典藏的选择方向,也重点面向以青年艺术家为主的目标群体。首届签约三年以来,经典藏艺术委员会的提名及严格评审,共计9人9件/套的雕塑、陶艺和漆艺作品典藏入库。而由院该工艺美术部主持的文创艺术精品开发项目,共计6人6件/套的工艺美术作品入选。

据介绍,在该院组织的艺术创作实践、交流活动中,参加活动的签约艺术家在积极创作的同时,还会精选1-2件创作作品留给院里,使项目的创作成果得以积累及作用于以后的艺术交流、展览展示。

 此外,为了扩大社会影响,该院还积极利用网络公众号平台,媒体、展览等宣传阵地,对签约艺术家的创作业绩进行分期分批有计划的线上推送和宣传报道。

通过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这一专业艺术创作平台,加上自身的努力与勤奋,签约艺术家获益良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业界内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品入选、参展国际级艺术展览共计2人2项,其中获“红点奖”1项;入选、参展国家级艺术展览共计9人23项,其中获奖2项;入选、参展省级艺术展览共计11人14项。另外还有举办3人举办了个人艺术展览。

NA7LXFzrPkdfabt6rKKCpupeks4uXms16c44W4o8.jpg

亮点二

换届,第二届签约艺术家亮相

作为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展示签约艺术家创作成果的系列展,本次第二届“意•形”——2020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雕塑·陶艺·工艺美术作品联展,除集中展示首届签约的10位雕塑和8位工艺美术的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同步亮相的还有第二届签约的14位雕塑、10位工艺美术新晋青年艺术家,以及该院在职的7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可以说这是一次佛山艺术的联合作品展。是对“佛山艺术联合舰队”的一次集中检阅。

参展艺术家以新生代为主体,多受过高等美术学府教育,具有当代意识、国际视野、专业技能与个人艺术风格,这是一支思维活跃,充满青春气息而活力十足的新生代美术创作骨干力量。参展作品多个维度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的佛山文化艺术特色,体现了艺术家的努力进取和社会担当精神。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指出,艺术崇尚创造,艺术家是靠作品说话的。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这次专业性很强的创作成果联展,不仅充盈着正能量,所呈现给观众的更是很能体现作者实力和探索精神的作品。品类丰富的作品体现出来的,正是佛山艺术家很注重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创新性特质。

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属下的“广东新石湾美术馆”是佛山美术馆联盟理事单位,以“学术性、专业性、公益性”为办馆宗旨,与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已有多次合作。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表示,这次作品联展是经双方共同精心策划、携手精诚打造,在原定的展览展示作品数量上、品质上、规模上,都做了重新定位和整体的提升,是惠及市民大众的一场高品位的文化艺术盛宴。

对于参展艺术家,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简锡昭先生寄予厚望:“期待他(她)们在这艺术创作平台上,用智慧与才情创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青春,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优秀美术作品。”

BjfRAM8max5p0YanRKa4r8g8NLH0YMdXioTa7pGu.jpg

​亮点三

沙龙,探讨佛山艺术生态

在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线上沙龙“云聊”启动之际,本次联展期间拟邀请艺术界重量级嘉宾做客云聊,围绕艺术人才、艺术教育、公共空间与城市形象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我市艺术人才和艺术生态培育建言献策。

亮点四

整合,“龙头”带领佛山艺术跑步前进

作为佛山市唯一的专业艺术创作研究机构,一直以来,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秉持“学术立院”的宗旨,以专业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为核心动力,努力生产艺术精品,服务城市发展与大众艺术需求。该院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开放办院,联合社会力量,多措并举促进地区文艺人才培育和队伍建设,构筑良好的艺术生态。其中签约作家、院聘艺术家制度,团结了一批专业突出、朝气蓬勃的青年作家和艺术家,完善了佛山艺术人才梯队。整合佛山艺术创作院院外雕塑、陶艺、工艺美术创作人员资源,加大力度增强佛山艺术的影响力,通过聚合团队的展览,艺术活动,公益事件等,推进佛山地区雕塑、陶艺、工艺美术等艺术门类的发展,真正担起了艺术“龙头”的引领作用的责任。

2016年,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启动了造型类签约艺术家工作,在雕塑、陶艺、工艺美术领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遴选18名签约艺术家,三年间聚合团队力量,有计划地组织这些来自省内外各地、受教于国内外各高等美术学府的创作人员,发挥具有当代意识、国际视野、专业技能与个人艺术风格兼备的创作特点,开展了多项艺术考察、交流、创作、展览活动,形成相互交流、互为促进、共同提升的良性发展态势,创作成果多次参与国际、国家级、省市专业展览。这批思维活跃、冲劲十足的新生代美术创作骨干力量,对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艺术创作队伍及业务开展都是强有力的补充,也为佛山艺术事业发展增添了人才的新鲜血液。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表示,“每一次成长经历都会留下不可抹去的印迹,每一届签约艺术家都是我们前行不可估限的能量积淀。”如今三年期满,首届艺术菁英们这一段从艺之路上的耕耘付出,永留于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史,而由此出发再启航,期许未来更长的时间里继续相互守望、共荣共进。也希望在此前探索经验之上,构筑一个更加完善的艺术人才培育机制,为紧随而来的第二届签约艺术家创造更好的平台与条件,使其与在职艺术家们一道,坚守使命,守正创新,发挥多元思维与钻研精神,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给人民奉上更好的精神食粮,为地区文艺事业发展不懈努力,为培根铸魂而持续奋斗。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展览暂不举办开幕式,并同时进行线上推介与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模式,让市民可以从多角度了解本次展览。如需到现场参观,可以关注“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观展。

本次展览展至7月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线上展览,,艺术创作,签约,佛山,雕塑佛山市艺术创作院 线上展览 艺术创作 签约 佛山 雕塑
下一篇:百年开渠_今日“回家”!_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刘开渠-百年开渠-杭州-北京-浮雕-纪念碑||上一篇: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团会议在妙高峰巷青创基地召开_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团会议-天心-成员-会议-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