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自健美术馆开年首展云开幕!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湖南站启动_写意油画-双年展-李自健美术馆-油画-写意-湖南-开幕式-艺术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5月16日上午10点30分,“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这是李自

5月16日上午10点30分,“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这是李自健美术馆开年来首个大展,针对当前特殊情况,美术馆首次启用了“直播+连线+VR观展”的线上“云开幕式”。艺术头条受邀对其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

IP2Sn2bojqa2Tpc0e4JsYVfAMygIdYcXG75PyjJW.jpg

开幕式主持人、李自健美术馆副馆长李博文正在现场连线馆长、艺术家李自健

“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关山月美术馆、岭南画院、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省油画学会、岭南美术馆协办,湖南站由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主办,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特别支持。

此次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担任总顾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先生担任总指导,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先生担任总策划,展出吉林长春首展三个单元的150件,以及湖南本土艺术家的30件,共计180件作品。是国内老中青三代油画艺术家,近几年来在写意油画艺术领域创作和探索的成果。展览规模之大,艺术水准之高,均是空前。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表示,湖南美术拥有丰富的传统,也积淀了现代以来的文化厚土,许多油画家致力于将写意的精神传统与当代的视觉表达相融合,展现出活跃的感知与探索的锐气。这些年在湖南举办过数次以写意油画为主题的写生创作和论艺交流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各地同仁领略到湘楚文化叩疑较真、敢揽风云的独特性格,每次收获均丰。

范迪安在此次展览的前言中指出:“作为当代著名艺术家,李自健先生多年来秉持大爱之心,关切人类命运,创作了大量以生命为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和众多肖像作品,并通过在海内外的传播交流形成广泛影响,在以艺术的方式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承蒙李自健先生的大力支持,展览得以在李自健美术馆延巡举办,这对于广大公众理解和认识中国写意油画的语言特征与美学内涵,对于艺术家进一步思考全球文化格局变迁形势下中国油画应坚持的理念和要深化的课题,都有积极的意义。”

YvHciv9J6VbuOZvRpKpuK1cN7Aw460O9ePXHK1i7.jpg

艺术家段江华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这也是李自健美术馆开馆以来,馆长李自健首次未能在展览开幕现场出现。因当前国际疫情紧急状况,李自健至今困居北非摩洛哥,日日创作,目前已经创作近70余幅。虽然无法到达现场,他一直心系展览,远程遥控,从展览的组织、宣传、布展、开幕到画展作品专集的编辑出版,时时关注与指导画展筹办的每一进程与细节。在开幕式上,李自健以现场联系的方式与观看开幕式的观众汇总进行了友好互动。

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先生介绍说,此次“湖南站巡展”的顺利展出,得益于湖南省油画学会与李自健美术馆的通力合作。这几年,湖南省油画学会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与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紧密合作,开展了各种油画写生创作活动,提升了湖南油画的整体实力。

这次展览也是献给湘江新区成立五周年的生日献礼。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为“云开幕式”致辞并祝贺。

0C0yWg5jIegWiICRrWinJnPqsCKj4Wqckzs8cAlT.jpg

艺术家段江华正在导览中

1gkMQsjyW9z0xmLlO4HJp7j1JF446r0gjemc3P6i.jpg

QIFmfdjRBmC6cJA9D8YLaXYY2jJKnJRhu9OUxWfs.jpg

8gLSfi9e1uEzNPSSTtsOqBpsqvuNhSTuGW8SdQIB.jpg

qHa3qIwF7RZt7mVRK7kmxSt5yIgGWBflKK2ck0lm.jpg

观众在观展现场

作为开年以后的首展,此次展览对于李自健美术馆来说也极具意义。李自健美术馆于今年3月下旬恢复开馆。谈起疫情期间的工作,李博文介绍,如何让馆里的近900件艺术佳作完好无损是美术馆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春季潮湿,艺术品保护难度非常大,在闭馆的两个月时间里,馆里的20位保安人员全心守护,其他人员则成为他们的大后方,输送生活物资和一切所需材料。美术馆恢复开放以后,如何让人们在观展同时保障安全成为美术馆的工作重心。

疫情对于美术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展览安排上。李博文介绍,原本计划在5、6月引进的缅甸艺术家展览,因为作品运输问题取消。年前并没有定下具体日期的写意油画双年展,在4月份决定启动后,仅花了一个月时间筹备完成。“当时这批作品还在岭南美术馆。我和其他三位同事一起上路,,轮流开车前往广东商量展览事宜。我们出发前检测了核酸,到了下榻酒店后领取了当地绿码,然后仅用了一个晚上跟对方完成了交接。后来的筹备工作都很顺利。这次展览的下一站已经在开始准备了。”

据悉,展览将从5月16日展出至6月28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线上VR观展同步开启。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举行学术研讨会,就中国写意油画的学术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ycITSKyLCtcV7VNpOEeSXLO2DNIKfBsBsK2oxEub.jpg

PfqGC4YCxrjOjotbei7msfGsfX6tlGq79yjlXLc0.jpg

1nsOljYRWQZPXgfi2J13DLJAoS6VnTj02teQ8Bze.jpg

cEfidlU4lAuaY64jvJumbOVdHkXrQnqIdg5Fd2MP.jpg

展览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云开幕,写意油画,双年展,李自健美术馆,油画,,写意,湖南,开幕式,艺术家云开幕 写意油画 双年展 李自健美术馆 油画 写意 湖南 开幕式 艺术家
下一篇:余友涵在香格纳画廊北京空间首次个展“循·游”线下正式呈现_抽象-香格纳画廊-香格-抽象-绘画-丙烯||上一篇:绝无仅有!中国美院举办致敬抗疫英雄暨线上教学展_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众志赞歌-抗疫-中国美术学院-赞歌-武汉-疫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