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上海博物馆_走进日本唐招提寺_东山魁夷-唐昭提寺-御影堂障壁画-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鉴真-和尚-佛教-天宝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公元753年,也就是大唐天宝12年,从大唐远道而来的双目失明的老者,在几位弟子的搀扶下,从一艘伤痕累

公元753年,也就是大唐天宝12年,从大唐远道而来的双目失明的老者,在几位弟子的搀扶下,从一艘伤痕累累的海船上走下,踏上了日本的国土。

BD9O2Uikd6ONMCNNPPA8l5Hfz3YMhQWzUTp9TKo5.jpg

唐招提寺 御影堂

日本人民奔走相告,举国欢腾。为使“来自中国的贵人不要踏上日本肮脏的泥土”,这位老者所到之处,不仅铺满鲜花,连日本天皇都亲派特使,在奈良城外早早恭候。在一片簇拥中,老者入主奈良城最尊贵的圣地——东大寺。对,就是日本举世闻名的正仓院的所在地。

这位失明老者便是唐朝得道高僧鉴真和尚。可是,他为何能在日本有如此礼遇?

众所周知,唐朝时期,中国是东亚的“超级明星”。唐朝推行佛教,无疑为东亚国家起到示范引领作品。即便是从大唐来的普通和尚,也会受到特殊待遇,更别提鉴真和尚这样的得道高僧了。

6O5oLynKbXkMQdtwRcwtptVM9hWJWZ8COcoHWeq4.jpg

凭借超高的悟性与勤奋的磨练修行,出国之前的鉴真已经成为佛教十大宗中戒律最严格的律宗高僧,并在开元年间任扬州大明寺主持,名满天下。如果不出所料的话,只要鉴真安心讲经说法,后半生将在一片光辉中安然度过。

但他的人生轨迹最终被两位日本来的和尚改变了。天宝元年,也就是742年,两位日本和尚荣睿和普照拜访扬州大明寺,希望鉴真和尚能赴日讲法。当时,日本还是蛮荒之地,人民尚未开化,鉴真是否会愿意放弃现在的功成名就,远渡重洋,奔赴日本吗?

bBUlfzC7uTPhgZXO3kGW0zyk7lMMWA1Eu3QLQVzr.jpg

金龟舍利塔 (12-13世纪)

为了弘扬佛法,鉴真还真的去了。但这一路并不太平,在遭遇诬陷、船舶屡次触礁沉没、遭遇飓风、弟子相继离世、双眼失明的打击后,九死一生的鉴真历经十余年,终于在天宝12年(753年)的12月20日,踏上了日本国土,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鉴真学富五车,毫无保留,不仅将佛法传至日本,更将中医之道与中国建筑悉数相传,并按照唐朝建筑样式主持修建了唐招提寺。除此之外,鉴真带去的学生里不乏文学绘画等艺术领域人才,工艺品、先进的文化等也一并带到了日本。

XuX0Ng6vmoUuBZqbQglwhb6rhCTYFRO0RtgptH5U.jpg

东征传绘卷·第二卷(1298年  日本镰仓时代)

距离鉴真登上日本国土,已有一千余年了。为了纪念鉴真在中日交流中做出的贡献,纪念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缔结40周年, 12月17日,上海博物馆推出了“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展览以鉴真营造的唐招提寺为具体背景,遴选了描绘鉴真弘扬佛法、壮烈人生的《东征传绘卷》(重要文化财)等5组该寺珍藏的与鉴真相关的珍贵文物,与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为唐招提寺中供奉鉴真和尚像的御影堂绘制的六十八面隔扇画。

qk4sueTG2HYsO7UlkEbFHSrBJPaUJY7LV37nh439.jpg

东山魁夷 涛声(部分)1975年 唐招提寺藏

gPaFh0l5IIFTvm71VzLck6NTNtArWnSjDcQbnOMk.jpg

东山魁夷 山云(部分)1975年 唐招提寺藏

本次特展不仅有日本代表性画家东山魁夷(1908-1999年)赠送给唐招提寺的御影堂障壁画,这是东山魁夷为缅怀鉴真大师丰功伟业花费10年时间创作的风景大作,是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公开展示。同时还有唐招提寺收藏的绘画和佛具等在内的一流文物。

唐昭提寺位于日本奈良县奈良市,由僧人鉴真(688-763)主持,建成于公元8世纪半叶。该寺是以研学戒律为主的律宗佛教的总本山。作为日本最古老的首都,奈良境内拥有众多古代佛寺,建造于奈良时代(公元8世纪)的招提寺以其留存至今的建筑面貌、众多佛教造像,几乎原样展示了属于奈良时代的风貌,尤为珍贵。

Y3tqG8zItCTuxFDvo3rsVIH9nN7ipGhXpPdHtkdl.jpg

东山魁夷 《山云》御影堂内部

GlaErONDLCQ1bIBgPA6i53OLOGfIlIP6DHv0nQkd.jpg

东山魁夷 《山云》御影堂内部

东山魁夷(1908-1999)是一位深受日本国民喜爱的风景画家,他的作品受到了包括日本皇室在内的各界人士的青睐。唐招提寺中的御影堂是供奉鉴真和尚像的地方。1971年东山魁夷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应唐招提寺之请为御影堂内的壁龛、拉门绘制图画。他潜心研究鉴真的生平与唐招提寺的历史,遍访日本的自然景观,绘制了《山云》和《涛声》。

sqBKlw02YTNCvYZlwDdi2SzLNCsZRfeDarxv7EWu.jpg

东山魁夷  涛声(部分) 1975年 唐招提寺藏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再创两国友好的新篇章,1976年东山魁夷作为日本文化界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了中国,之后又连续两次来到中国实地写生,完成了《扬州熏风》、《桂林月宵》、《黄山晓云》的创作。东山魁夷改变了往日擅用色彩的表现手法,用近乎单一的颜色、以浓淡的变化塑造不同层次,绘制了御影堂内的这68面隔扇。这些巨制从构思到制作完成花费了10年心血,是东山魁夷创作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往日里这些作品守护着鉴真和尚像而鲜为人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16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博物馆,东山魁夷,唐昭提寺,御影堂障壁画,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鉴真和尚,,鉴真,和尚,佛教,天宝上海博物馆 东山魁夷 唐昭提寺 御影堂障壁画 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 鉴真和尚 鉴真 和尚 佛教 天宝
下一篇:土地·乐明_I_源美术馆三年实践暨开馆展_艺术家-村民-开馆-基金会||上一篇:袁子良精品亮相水墨广东_倍受广州市民追捧_自己的-水墨-人物-罗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