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沈勤·文献_1989-2019_”11月23日亮相湖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_湖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南京-视觉-艺术家-中国

编辑:杨晓萌 来源:美术文献艺术中心
 
@武汉·2019沈勤•文献1989-2019开幕时间:2019.11.2320:00展览时间:2

eHrNrSyB0sFtvbSnt72pAo97LylHo3oX5ecvhGPP.jpg

@武汉·2019

沈勤•文献 1989-2019

开幕时间:2019.11.23 20:00

展览时间:2019.11.23 - 2020.1.15

策*展*人:冀少峰

“沈勤·文献 1989-2019 ”将于2019年11月23日晚8点在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将呈现沈勤1989年以来创作的作品,其中包括曾参加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的作品“原形”。结合呈现艺术家早年的创作手稿、设计稿、照片及与多名艺术家、策展人之间的往来书信等文献资料,展览从个人、家庭和社会不同层面,以文献研究的方式多维度的呈现艺术家沈勤的创作历程。

展览将展至2020年1月15日。

Ofi3PpWGBGGXRYsXK6ZQflCi8hTMp5j2Fle8fLXN.jpg

原形 综合材料 45x42 cm 1989

前言

沈勤的视觉图像世界始终充溢着的是一种出世的品格,纯粹与纯净的品质,静谧与静穆,孤寂与孤独的品格。阅读其间往往会使绚烂的心灵复归于平淡,焦虑的生存体验回归一种沉着与淡定。

其视觉叙事路径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从叙事到非叙事。

当沈勤从从叙事走向非叙事的“田园”“山水”“园林”系列时,视觉图景中已鲜有过往的叙事的激情,锋芒不仅内敛,而挥之不去的乡愁,对故乡美好的守望、思绪,透过园林、树石,这些儿时的记忆,也都走向纯粹、纯净与澄明。

其次,由人而景。

干净、透明、空寂、纯粹始终是沈勤视觉表达的关键词。但“田园”“山水”“园林”所营构出的那种空灵与空寂及出世与对现实的逃离,特别是景对人的取代,亦成为沈勤此后视觉叙事品格的关键所在。

第三,人生的加法与艺术上的减法。

沈勤走的是一个不断删繁就简的艺术之路。他亦从繁琐走向了纯粹和极简。他从工到写,从人物而风景,从色彩斑斓绚烂至黑白灰的纯净纯粹。正是观念上的嬗变与突破,也使沈勤在看似传统的图式表达中,彰显出当代情怀的情理与韵致及无尽的活力。

其视觉图像所传达出的空寂与澄明、清静、无为及出世与逃离,及那种“梦碎秦汉”和“梦回江南”的丝丝乡愁和文化怀想。实际上,沈勤一直在走着自己的路,一意孤行地向着心中的地平线不断靠近。但视觉图景背后的那种痛楚,却又时时在感染者、侵袭着阅读者的心灵。

——冀少峰

在宣纸上画色彩很难看,特别是和墨搅在一起。我现在画的很黑!至于线条和色块分离,则是因为这样不会把人带入太过实际的思考,中间隔着距离,可以营造一个纯粹的精神空间。

——沈勤

Ig7Lw8xNNGJ2Vi0JpL0Wr7ZhZNxNdRQkMHfiWHbx.jpg

结婚照 纸上铅笔 12.5×8.5cm 1987

(评语按作者姓氏拼音排名)

从表现个人的当下感受出发,想办法融合来自于传统和西方的表现手法。进而言之,一方面他会努力从中国的审美理想出发使来自西方的艺术经验中国化;另一方面他又会站在当下的立场上,想办法将传统中仍然有着生命力的艺术经验向当代转型。但更多时候,这两者又是相互生发的。

——鲁虹

沈勤作品中硬线条的“恰到好处”,正是艺术家平衡并突破中西方艺术语言的呈现。

——刘明

他把水墨画的门槛从一厘米拔高到一米零一厘米。

——李小山

3Hiy661zNZ4qrDL0vNZButYX1bsrSNe5NpMcyVJs.jpg

黄山会议 代表证 1988

4poZsRxnnnfcCHQAGvCyGAg25GPv0JuPJEQeoMUt.jpg

黄山会议 合影 1988

沈勤水墨试验的多样,来自他感觉的多样,无论是沉静、祥和,还是忧虑,都来自他的生存感觉,有感而发。不象现在中国画界翻来覆去变化不同的构图,画的却是同一种题材,同一两种人物,同一个山头,只要有人买,就不断的制造,论尺寸,论名气和头衔,唯独不论有没有感觉。

——栗宪庭

在我看来,寻觅一种“可逆的图像”,其实是沈勤水墨艺术的潜在逻辑。从观念到实践,从早期游走水墨时代的艺术史观到新潮美术时代经由西方的可逆性表达,再到流散与隐逸时期的水墨创作,沈勤的艺术道路无一不贯穿着一条或隐或显的感性逻辑线索,那就是:可逆性图像的探索与创造。

——彭肜

6UxmwYXIiquFxrbZ2MkVdtyIT0a28eUmnUfVGhJQ.jpg

同学 纸上水彩 64.5×42cm 1999

沈勤的“洗炼”的作品较多,洗炼可能是他艺术中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沈勤惜墨如金,一笔能讲清楚的,绝不用两笔;能不讲就不讲,他忌讳的就是啰嗦,讲废话。

——孙振华

沈勤的妙处,则是用一套中国的思维,解了一道中西结合的题。他如李苦禅依然重视墨色中的微妙变化,建构光的层次对比,用模糊的边缘生成光之精致的瞬间性,当然他还有效地引入了水中的倒影,将光的价值实体化。这是沈勤的贡献!用句近期时髦的说法,这是守正创新。

——吴洪亮

与其说,他在作品中表达的是笔墨语言的日益精湛与变化,不如说,他是以各种路径走向自我的内心,触摸人性的脉动,这正是传统艺术最重要的内涵与功能,即艺术家通过持续的艺术探索,达至自我人格的修炼,自我意识的觉悟与提升。

——殷双喜

g28VOqc4P5LIAZIM5OWUeZkpZYqnVoo7riAROkED.jpg

山  纸本水墨 44×67cm 2019

我更愿意把沈勤的水墨看成是对一种内心景观的营造,而这景观却又不是一种虚构,或者不仅仅是虚构,恰恰相反,他一直尝试在作品中建立一种实在感,而建立这一实在感的,是其中让人感动的互为对比的有限色层。

——杨小彦

通过对形形色色“透明性书写”的反抗,沈勤的创作将各种各样的水墨从“不可见性”状态中拯救出来,让水墨回到自身,以“可见”的方式呈现出来,不再受程式化知觉、再现客观真实事物或传递形上理念的目的论要求与指令,最终让水墨从“透明性”的视觉工具而变成“不透明的”、具有自己含混性、肉身性的“可见的”视觉之物。

——支宇

(请横屏观看)

uyaB9bJQPzRpQ3ughkYHAOt8Gu68W0p242dHEoy9.jpg

山 纸本水墨 175×80cm 2019

关于艺术家

沈勤,男,1958年生,南京市人。1978年至1982年江苏省国画院研究生班学习。现为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2JtndO27kchasuoro8cSxuTGHXa0iGZNCyzqZSST.jpg

​艺术家  布展现场

部分个展

1982年 《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个展》南京艺术学院 南京

1989年 《89中国现代艺术展》 中国美术馆 北京

1992年 《后"89"中国现代艺术展》 香港汉雅轩 香港

2001年 《实验水墨20年展》 广东美术馆 广东

2011年 《风月同天—井上有一书法,沈勤水墨画展》

广州美院美术馆  广州

2015年 《洇 氤 霪 滢-沈勤个展》 苏州博物馆  苏州

2016年 《叁拾年 — 沈勤个展》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南京

2017年 《空远 — 沈勤的空间 》玉衡艺术中心 上海

2018年 《“玄”沈勤个展 》 UNAC TOKYO  东京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沈勤,湖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南京,视觉,艺术家,中国沈勤 湖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 南京 视觉 艺术家 中国
下一篇:吴茀之入室弟子今日中国美院“交作业”:90岁的人生总结是“自然而然”_中国美术学院-吴茀之-朱颖人-潘天寿纪念馆-笔墨传习展-自己的-教学-老师-发展||上一篇:多元融合_解读纹样:2019国际纹样创意设计大赛再育能量_中国美术学院-国际纹样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浙江美术馆教授-图案-材料-主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