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鲲”之名___许东荣悠游于雕塑与绘画之域_油画-许东荣-雕塑-创作-艺术家-油画-艺术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0月26日下午,“鲲——许东荣个展”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许东荣先生

qhHCVMRrZdQJ3cd2K9JWENqaeYbFQ4WKkFU4UWuz.png

yBwMMlguS4ZlP8m6x7EBrMjokFYg8rCKR47RMnlc.jpg

2019年10月26日下午,“鲲——许东荣个展”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许东荣先生继在广州美术馆之后,第二次在中国大陆举办个人大展。展览以庄子《逍遥游》著作中概述的哲学为灵感,汇集和呈现了艺术家许东荣风格迥异却互相呼应的雕塑和绘画。

feIhlLmzS7WDPaYHLwjr9TcWhpmCkukQPZ1W2zXx.jpg

fmhMEKRInQbbD1SHRZUbTSdX5t4PXK1hyxebCaj4.jpg

bFUd31S3IFeymMbUktSIufnq3fvBiDDuPxVxcv29.jpg

Ces4Bu0xvOQoVZzuRBg14DMK8nxTSCydjp6fyclU.jpg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出“行云流水”和“大象无形”两个雕塑作品系列。 “行云流水”系列作品,是以古典书法中线条的表现,在千变万化的线性连续造型中演绎出节奏转折,并在扭曲的弯道中突显一种力量感,使得作品流淌着一股浓厚的东方美学,成为空间中的笔走龙蛇。“大象无形”系列则是试图借由纯熟的传统工艺石雕技术,将久存心中的传统文化故事主角及禅学精神,以现代的技巧、造形重新诠释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的半具象雕塑风格。

WjFfyOqcNHINtG80iQKec71k2asfpOy9OrfJS6Vy.jpg

qq2f9Gbm5tBdSBRXWsM5JAJKyOhEGxOdo4JsfkNC.jpg

ASX3HwWbtXSyoTjIk3WNpNUP5Ncvu79BVdCoJ3gv.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出许东荣最新创作的雕塑作品,是融合过去抽象和半具象的创作手法,来打破过去以往作品中出现过的意象,以更为抽象概念的“鲲”“鹏”等打破可辨认的人形的造型,来引发更多的想象空间和艺术表达,作品以黑花岗岩为媒材,看上去光滑无暇,但有力的造型却投射出强烈的观感,似乎萦绕着某种神秘和光环。

3VK9CgFJ1EUqKwsqISECVLtu6rSYLuG2gY81d0t4.jpg

ELLOGRyf5NAC4jjPmGfBOduo0RuNrizVww4MqaOR.jpg

展览现场

与此同时,艺术家的绘画与雕塑所暗示的宁静完全不同。绘画以多样的媒材和创作手法让看似平静的画面似在蠢蠢欲动。作品中明显厚薄不一的笔触和刮痕, 生动、狂野而轻松,残缺感扑面而来。画布上的线条不断地游移运动,而非固定静止的占据某个空间,一切看似混乱却和谐。观者如同从一个朦胧的窗口看到艺术家多样复杂性的内心风景,像是山景又像都市,又像是在尝试解释人们在内在多样的生活中的复杂状况。作品像是显现出一个未知的目的地,像是一张城市涂鸦的快照。

许东荣作品中静默的黑白雕塑与丰富色彩的绘画也可被视为艺术家对内在平静心灵探索的渴求与奔走力量之间的不断角力。他的创作一直切换于绘画和雕塑之间 ,这是两种不同艺术思维和气质的转换与突破,正如鲲转化为鹏,从束缚,突破再到自在与消遥,这也是艺术家许东荣50年来创作的过程和状态的写照。

DaUVRSKvAVCVzjgkxITHgIjPW3de6U5s4QPJAdgG.jpg

开幕式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负责人江梅主持

开幕式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负责人江梅主持,她说:“许东荣先生是中国台湾知名艺术家,从艺生涯长达五十多年,其独特的、极具个人表现力的绘画与雕塑作品,近些年来在海峡两岸均获得很好的反响。尤其是他的雕塑作品,结合了东方与西方的艺术语言与精神,将自身对于中国古典绘画的深入理解、将中国画中对线条的表现融入自己的雕塑创作,并与自己的工作、生活经验融合,形成极具个人色彩的雕塑风格。”

Zn47zywjFcco0Qq6CIuHtyu3AKz3Je8fCfVw1R8Y.jpg

上海油画雕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鲍薇华致辞

上海油画雕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鲍薇华在致辞中提到,展厅中这些灵动而富有韵律的雕刻作品,源自冰冷坚硬的各类石材,经过艺术家的雕琢之后,仿佛赋予了生命,充满着内在的张力和节奏,温润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和许东荣先生的沟通中,许先生谈到了“自动书写”这一超现实主义概念,创作过程不具目的、释放潜力的表达,强调了过程的重要性。这些雕刻和绘画作品,是艺术家在心灵指引下的自动表达, “书写”的概念同样与许先生创作中受到传统书法的影响相契合,其作品形态上线性的停顿、转折等正是类似书法用笔的表达,充满了东方美学的意境。虽然许先生用“自动书写”的形式创作,但是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许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生命体验,不自觉地都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再生,包括他不同寻常的求学经历、他经历的各种社会生活的体验、对于艺术不同时期的理解、他掌握的独特工艺技艺等等,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作品是融合了艺术家各种生命符号的独特之作。上海油画雕塑院始终推行各种艺术之间的交流互鉴,许东荣先生的作品无疑为我们打开新的视角去欣赏艺术创造的各种可能性和独特性。

H1lEDpuTWUnpF3kN4xyNbn4rweohsQbFqwYBAHZK.jpg

艺术评论家胡懿勋先生致辞

​艺术评论家胡懿勋先生在致辞中简短介绍了许东荣先生生活、学习的背景,让大家了解到与其作品渊源的关系。许先生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受过非常系统严格地美术教育训练,其基本功非常扎实。此外,在生活体验中也为许先生带来非常多的艺术养分和触动,尤其是民间艺术部分,包括一些庙宇的装饰、民间手工艺的内容。所以直到今天,我们在许先生的创作中还能看到那部分的影子。是许先生对于他生长土地的一种依恋。胡懿勋先生还谈到,大家都认为许先生的石雕艺术相当精彩,但艺术家本人却认为他的油画更好。除了扎实的西画功底,许先生也有着深厚的水墨造诣,大家可以从他的油画上看到非常多关于中国传统水墨的符号,甚至是精神内涵。

ISD9zgpHc9khU6bc4eEgapOZ5KAr3A6xMd7jV2y9.jpg

艺术家许东荣致答谢辞

OZUHKGDWiWQumpFCBwyrilcuNTzTHgqUJsvsVJx2.jpg

AwlSMf2iaGVDuAP1PLp3rg1HX7n8mqxxg1pYTUR8.jpg

开幕式现场

yp59hYoWxJULqEtGHScOr7jnt9PKexEoutBTwaNA.jpg

ALZT9w9g37F7RvWBJL9VzqbDArYKL023deno11LP.jpg

VvM1ToMCCnPtUmTIPQzRjgsJL1kCV1ck4I4xFfRW.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对话艺术家许东荣

艺术网:许老师,您好!首先请您简单聊一下本次展览的得以举办的契机?

许东荣:如果说和上海的缘分,第一点:我太太就是上海人。另外,我之前在北京举办过个人作品展,17年的时候在广州也举办过个人作品展。这样刚好是一南一北两座城市,所以我希望能地理位置靠中间的城市举办第三次个人作品展,加之和上海的机缘所以把今年的个展放在了上海。

艺术网:本次展览呈现什么样的作品?

许东荣:这次展览呈现的基本上都是2019年的新作,在展出的作品当中仅有三件是去年的作品。今年的作品中,有很多以“鲲”、“鹏”为主题进行的创作,经过长期的创作,我愈发觉得“鲲”、“鹏”这类带有中国传统哲学理念的主题适合去挖掘、表达。这两个概念也恰好分别对应我的绘画和雕塑。绘画如“鹏”,翱翔空中,自在逍遥。雕塑如“鲲”,既游于碧海又有重量。所以这次展览也是我的绘画和雕塑的联展。

艺术网:您既进行绘画创作,又进行雕塑创作。那么,您的绘画创作和雕塑创作,关注点有何不同?

许东荣:我自小喜爱绘画,而雕塑之于我跟多的是人生的机缘。绘画是平面的二维空间,而雕塑是三位空间。我觉得两种艺术形式刚好可以满足我对空间多样性的需求,当雕塑作为景观存在于公共空间里,它跟观众的距离是贴近的。而绘画放在展墙上,很少能够和公众近距离接触。这是从空间角度而言,但是我对雕塑不能满足的地方在于它的色彩单一。我的雕塑只有黑白两色,而我的绘画的色彩可以非常丰富。

艺术网:您雕塑看上去无论是线条还是质感,给人以灵动、温润的感觉,整个作品看山去不像其它艺术家的雕塑那样坚硬,而是飘动如纱一般。

许东荣:这是因为我从艺之初就受过水墨的训练,我把对水墨韵味和对水墨的理解加入到雕塑当中。另外,在雕刻的线条上我也运用了中国画当中的线条,使得整个线条更加流畅、飘逸。在表现上,我的雕刻也讲就“似与不似之间”,在整体形上像某一种元素,但是我又用抽象的方式来表现它。我强调调动观众的视觉经验,当他们看到我的做品的时候,这种神态就会让他们联想到一些形态。抓住物象的神,是非常重要的。

艺术网:看您的绘画作品,给观者的感觉和雕塑完全不同。您的雕塑宁静、温润如玉;而绘画色彩丰富,张立和视觉冲击力都很强。

许东荣:一般而言,雕塑家的绘画会比较接近他的雕刻作品比如注重造型,注重结构。而画家们在做雕塑的时候会将他们作品中的形象创作成一件雕塑。而我的绘画和雕塑是独立的两个体系,这是因为我自小学习绘画和雕塑就是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我的绘画理念是希望用色彩来表现我对水墨的相关研究,比如将渲染、泼洒等方式融入到油画当中。

艺术网:谢谢许东荣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油画,许东荣,雕塑,,创作,艺术家,油画,艺术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油画 许东荣 雕塑 创作 艺术家 油画 艺术
下一篇: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将于10月3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_书画-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篆刻-韩天衡-作品-清华-上海-中国||上一篇: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_入选-天津-作品展-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