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综合画种复评工作在广州举行_动漫展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综合画种复评评审-评委-评选-展区

编辑:周欣欣 来源:雅昌网
 
2019年7月27日,由国家文化部与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第

2019年7月27日,由国家文化部与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复评工作在广东省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展。评委们以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从初评入选的703件作品中选出375件作品参加展区展览,其中年画20件,插图56件,漫画50件,连环画62件,书籍装帧53件,动漫134件。参展作品再经过两轮投票,遴选出进京作品60件,获奖提名作品15件。复评工作由《美术家通讯》、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艺术网记者全程拍摄报道。

复评评选前,中国美协组织评委召开了复评工作会,参加会议的评委有:评委会主任李劲堃,副主任马锋辉、徐鹏飞、陈黎青、沈尧伊、李晨,以及各画种的评委(按姓氏笔画排序),年画组:朱训德、刘金贵、李洋、李爱国、李毅峰;漫画组:王立军、王俊平、毕力格、朱松青、朱森林、张卫、周明鉴;连环画组:王东明、王尔义、吕子阳、宋梦寒;插图、书籍装帧组:丁品、田忠利、杨会来、杨虹、黄俊;动漫组:叶正华、权迎升、李剑平、张俊、金城、姚非拉、郭冶、罗平。监评委员会由张苗苗、杜宏山、刘金山、董竟成、杨萍、刘金红、陈玉敏、梁晓明组成。会议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主持。

oYS5aKSk5UCYId93NY2jeONIA8W6T1XkayJ4oLZk.png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秘书长马锋辉宣读展区评选委员会及监评委员会组成名单

会上,由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秘书长马锋辉宣读展区评选委员会及监评委员会组成名单。广州市文联党组织成员、专职副主席李兰芬介绍展区复评收件情况。由中国美协工作人员向评委们宣读《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各展区评审细则》《监审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委守则及评选现场规定》《保密工作条例》,介绍设备的使用方法。董竟成向各位评委介绍本次展览作品的评选程序及办法。评委们签订了评委承诺书。

马锋辉表示,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五年一届,让人期待。全国美展作品的评选评奖工作备受美术界,乃至全社会关注,同样,也关注着每一个评委、监评和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关注着作品评选奖的公平、公正,关注着全国美展的学术引领和价值导向。要求认真遵循“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指导思想,严格遵守评选评奖的守则规定,按规范程序进入作品的评选评奖,认真负责地完成展区作品的复评工作。

SM4x5v0tc1B8XFfmUJ98xqiB95hTpiAj1JaxZtaT.png

评委、监审及工作人员合照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对此次插图和书籍装帧作了整体点评,他认为插图和书装都是属于在书籍类的艺术品种,在全民提倡学习强国的背景下,如何做到书籍既有阅读的内容,同时也有阅读的愉悦。这次评选不仅是对过去五年的这种书装以及插图的一种检阅,同时还预示着这次评选的标准形成之后,直接影响着未来几年广大读者对读物如何发展的判断,因此这是对中国当下的书装水平、插图水平的整体检验。这次投稿的质量非常高,既有对作品理解的那种深度,也探索了在书装中一些更当下的语言应用。特别是插图,它的构思比独幅创作还多了几分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因此这次从插图整体水平以及内容来讲,能够读懂很多普通创作没有的文学附载,非常具有美感。

qtqnEX9A1UjRasnMXcLO1Taz3CR2gJC6CejctKIM.pn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对今年展区中动漫作品的整体水平表示欣慰,他认为整体感觉比以往作品进步很多。首先就是投稿作品都注重原创,具有本土特色,而不是一味地去学习国外的一些作品,有个人的风格,而且风格各异;第二是大家的作品都非常认真,在绘制上,应该说无论是构图、色彩还是造型都很到位,所以说评选时比较难以割舍,因为评选毕竟是有数量要求的。同时他还对此次评选工作的流程表示赞叹,认为非常的严谨、规范、到位。最后希望随着动漫事业、动漫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不断壮大,作品质量越来越高。

kzCQ7AXe3ahAXjYAWmAj9aGjyOmy6D82H4vveeV8.pn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对展区具体工作情况作了简短的介绍。此次总共征集到作品2400部,上一届全国美展是1500部,增加了900部作品,所以从数量上有非常大的提升。数量的提升使其中好作品数量也随之提高。此次作品无论是动画还是漫画,都带有传统文化韵味,比如像水墨动画这一类别,能够呈现出眼前一亮的效果。整个展区的动漫作品从题材选择到创作制作,都具有非常浓郁的中国文化味道。全国美展是从第十一届开始设立动漫展区,并与综合画种连在一起,能明显地感觉到作品的质量是迅速地提升,这既有来自各个高校的实验性动画短片,也有来自专业动画公司的商业动画,还有适应电视台或者是网络播出的系列动画;漫画作品不仅包括了剧情漫画,还包括了绘本和单幅漫画,从整体来源上讲,这次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作品明显增加。

5RZO1JTOxFpzv79oRvBQwaJdh3lDZThYOGcovJ6A.pn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认为此次连环画作品相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不仅是在作品的质量上,而且在选题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更加多样化,而且蓬勃向上地表达精神理想的作品多了,比方说有表现马克思的,甚至还有表现家庭、凡人小事的,反映正能量的作品种类多样。连环画不是以材料来取名字的,而是以用连续性来讲故事命名的一个画种,因此,都可以用中国画、版画、油画来画连环画,所以它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他表示从架上连环画近十年的引领到这届的全国美展,感觉到了连环画发展的势头,今后在推动连环画的活动上会越做越好。

92F612ptkrPkBjC69KANl76m0moZrwEZqKb6Uu4R.pn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沈尧伊对本届的年画作品提出了个人看法。他认为,此次全国美展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应该体现出举国欢庆时老百姓的心态,但是大部分年画作品水平不够理想,并没有达到希望的效果。因为年画在当今整个美术界的形势下,它的定义是不明确的。过去传统的年画是什么呢?是杨柳青、桃花坞还有潍坊的,是属于木板水印或者是涂色的方式,还有上海的月份牌,它代表了另一种风格。比如说当时出版比较多的是四条屏,还有结合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等年画作品像刘继卣的《武松打虎》。因为年画跟出版社、出版计划联系得比较紧密,所以当年很受欢迎。再比如说传统的题材,像春节的时候张贴的年画和门神,这种习俗现在逐渐消失,不再张贴悬挂,因为它本身的存在基础没了,出版社的基础也没了,那么这个画种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如果要发展这个画种,必须符合当今群众的需要,要进行重新革新,艺术家要创作出能够使群众喜欢挂在家里头的画,比如说风俗画,可以画得非常有趣,因此它还是有群众基础的,但是目前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艺术家个体就能完成的。

bpNcjV75AFlsSdn7baJiPgoo7mXpksfivqL6Kc7l.pn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谈到他对参评漫画作品的印象。他认为作品的形式感有非常大的进步。漫画所讲究的四个方面是形式、幽默、主题和时效。在这四个概念当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形式感加强了,因为五年的时间里出现了一批新人,这些新人大都是院校出来的,而院校过去没有漫画这个专业,以往都是搞其他行业的人创作漫画,他们虽然从绘画上来说弱了一点,但是很有想法。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漫画的内容和形式都不断地加强,从造型上看,有的用版画形式,有的用油画形式,剪纸过去也用过,所以说它的形式非常灵活,以前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就很少。

HDustvY33boXP5mJc4rM9QKnpx2Xh52RDpu8bUyB.png

评审现场

据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将于9月5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期至9月22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全国美展复评,动漫展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综合画种复评工作,,评审,评委,评选,展区全国美展复评 动漫展区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综合画种复评工作 评审 评委 评选 展区
下一篇:FREE计划丨黄园原×梁晓贤双个展「生命笔记」本周六开幕_关系-爱与-自己的-溺爱||上一篇:机械手稿·黄建成的艺术展览开幕__在公共空间中探索自由与规则的维度_当代艺术-装置-黄建成-中国-艺术家-艺术-东西南北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