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社会参与”为主题_“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8月启航_儿童艺术-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麓湖·A4美术馆学校-项目-艺术家-童年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回看】“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2019年7月16日下午,麓湖·

MpXz1r6kMxLnSS1CUmuLO81sGkPcObhH0iHNKdRk.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直播回看】“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2019年7月16日下午,麓湖·A4美术馆“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

C9cS8h1BpnffQf9gsRDDxjbv3SWvp0RHtZfar6bb.jpg

“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海报

据了解,“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即将于8月17日开幕,并持续至11月3日。届时,A4儿童艺术馆作为西南地区首个由当代美术馆设立的对公众开放的儿童艺术馆,也将向公众开放。

0m14lja0D8jvUlLWZwqE0Ux9Wy4b7k6crnr6xDoT.jpg

“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项目结构图

“iSTART儿童艺术节”是麓湖·A4美术馆(原A4当代艺术中心)的重要年度公共项目,2014由 A4 教育中心企划发起的核心理念坚持以孩子的视角出发,通过感官互动体验,产生艺术思维的激荡,迸发创想的力量。艺术节由主题展览,儿童工作坊,放映,演出,教育讲座论坛等部分组成。每年汇聚数十位艺术家,近百家教育机构与教育工作者与上千名儿童共同策划实现。2019年,iSTART 儿童艺术节5周年之际,麓湖·A4美术馆将对公众开放 A4 儿童艺术馆。

艺术节希望通过更具国际与前沿视野的主题展览,更为多元的工作坊以及城市项目外延的拓展构架这样一个系统:美术馆、社区、学校、公共空间、网络。它们将是互相连接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节连接广泛的群体——艺术家,教育者,社区工作者,家庭以及孩子,触发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触发更多维度的公共艺术与教育项目。

wTuoZkFP62wYRBsQkJKGMngzl0rwmG4jv2oOQRtn.jpg

麓湖·A4美术馆馆长、“iSTART儿童艺术节”艺术总监孙莉

YpSJL3i27IdfdmbOW5ZVZhqjPzixoOejno0n995i.jpg

策展人李杰带着iSTART项目参与者登台

发布会现场,麓湖·A4美术馆馆长、“iSTART儿童艺术节”艺术总监孙莉首先介绍了“iSTART项目”的成长发展历程,以及2019年第五届儿童艺术节的四大板块“iSTART儿童艺术节主题展”、“iSTART儿童艺术展”、“iSTART教育论坛”、“iSTART特别项目”。伺候,A4美术馆首席策展人、“iSTART儿童艺术节”总策展人李杰携手各位社区机构负责人、艺术家、小策展人一起上台介绍了本届艺术节的亮点。

“今年的iSTART的关键词为‘社会参与’。A4美术馆希望进一步地扩延美术馆边界,所以,今年的项目内容较之往届有大规模的扩展。今年iSTART儿童艺术节将推出2个主题展、3个教育论坛、4位联合策展人、5周年庆典、8个分展场、12个特别项目、45位/组国内外艺术家、70个小策展人,100家+艺术机构,4000+小艺术家作品。展期内也将有近百场公教活动陆续开展。我们希望能主动连接更多的家庭,学校与社区,共同搭建一个开放且具有公共性,社会性和坚实社会基础的艺术孕育平台。”孙莉介绍到。

FmA3Zp6S25dcpQiDmPWddv3JXyAT9LCA43o8EutW.jpg

发布会现场合影留念

艺术并非遥不可及,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实践与经验去发现他们的特质,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赋权。而“iSTART儿童艺术节”正是这样一个由麓湖·A4美术馆与众多社会机构、学校、社区和家庭一起搭建的,让孩子们可以创造性表达以及自由发声的平台。

正如孙莉所说的——“理想国不是目的地,是方向。”期待8月17日的到来,期待iSTART真正能成为属于这个城市的童年记忆。

“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内容小剧透:

4UQFFs81Qd18hd6mD1facubRz7T2EuwzQVeKtWdR.jpg

iSTART当代艺术主题展“童年的秘密”

儿童或者曾经的儿童会有哪些隐秘被“我们”忽视?童年的哪些秘密持续影响着“我们”,“我们”又如何面对他们?本次主题展,我们试图通过探讨艺术是否可能成为一种重述记忆的路径,将这些来自个人经验或者具有共同经验的童年秘密通过艺术的转译汇聚于此,打开彼此的童年记忆,突破彼此的认知壁垒,讨论关于人类生命起点、个人成长、教育问题等议题。所以我们把iSTART当代艺术主题展单元的主题定为“童年的秘密”,由A4驻馆策展人李杰策展,与4位联合策展人合作,邀请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45位/组艺术家共同推出摄影、影像、装置以及社会参与性的公共艺术项目。

成都童年记忆

参展艺术家黎朗的《嘿!小娃儿(wer)!》,将从户外的平台到展厅布置了正方形黑白照片展现了25年前成都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场景。面对来自童年的记忆,我们时常会借助时间的影像,穿透记忆深处的暗箱。当这些画面通过图像、声音、气味或者触感重新“站在”我们面前。我们将如何看待自身过往的成长经历。我们又如何通过它们看待今天的自己?

MJ8tUyvSjESMRVL86WTETI3UYDYhxQXik1kCbCGI.jpg

黎明《嘿!小娃儿(wer)!》部分作品

希望——来自动画里的金色种子

《我的金种子》是一个动画电影放映项目,展览主题由易雨潇策划,以郑雅文的动画“我的金种子”为空间主题灵感。这个展览的空间,一部分是偏梦幻,天马行空的童年故事,另一部分则是更特别甚至灰色的童年记忆。包含了30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关于童年的动画电影。

y9ycTXc3OajMLfyQlUTjQpn1adwINYsdDGFcftPL.jpg

易雨潇单元《我的金种子》:郑雅文《种子传说》作品海报

zGFNKkEUwhY04uFJKEjzg0XOxr8axQorOFFGv5aT.jpg

易雨潇单元《我的金种子》部分影片海报

与妈妈晾被单捉迷藏的童年记忆

由艺术家刘毅和他的孩子刘一共同创作的公共空间互动式艺术展览《戏》。它的灵感源于童年妈妈晾被单,孩子们在被单下嬉戏、捉迷藏的记忆。它更像是一场游戏。从儿童玩乐本能出发,唤醒孩子纯真的游戏行为。它是一件公共空间作品。艺术家将自己“游离式”的,日常以手机绘画形式进行的创作,印刷在被单上展出。绘画内容是艺术家日常天马行空充满童趣的一些想象,也有他与儿子“一 一”相伴的一些记录。

OytV65bg1mqsCtTzMvm5WIpTCwaa1x3zqIyGG9jd.jpg

刘毅&刘一&61creative《戏》

来自城市的“童年小档案”

由胡燕子和赵雪彤发起,与爱有戏社区数百位居民合作,同时和周褐褐,黎晨驰,普耘,吴芸芸,韩易非等12位艺术家共同完成的《城市童年档案馆》。将由艺术家、设计师以及跨领域研究者合作,收集不同个体的童年秘密。并将“童年秘密”转化为更多的艺术形态,例如对话性艺术以及社区互动性参与等。这些都将在美术馆展厅、社区空间以及更广阔城市互动空间得以呈现。

C3ZGFpMWARHqs8IduqjqiVsFkyvStBAfV6rkppet.jpg

胡燕子&赵雪彤单元《城市童年档案馆》:邀请艺术家王维思与父亲王大军合作的作品草图

展览还有来自日本艺术家Saito Mikio以牙仙子为主题的各类媒介艺术作品组成的《牙仙子博物馆》,他将同成都的孩子们合作,讲述他们的牙齿故事;俄罗斯艺术家Vladimir Abikh将游戏投影到户外普通的建筑墙上,让观众对日常中普通建筑产生关注。将被忽视的游戏元素放到公共空间。我们很期待艺术家做出来的互动型街头艺术电玩项目。除此之外陆平原关于童年《00》儿童空间的呈现,张钊瀛的《梦想成真博物馆》,LiU(刘亚&李论)小组与孩子们合作的《当世界还是小时候》也非常让人期待。

“每个人的秘密正是TA成长的一部分动机。”通过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你也许能重新感受甚至重新找回逝去的秘密,邂逅一片五彩斑斓的花园。

7yGw6shopCUSL0CAaZTlJolM7LS33rEUMjSqFg5r.jpg

iSTART儿童艺术展“再见学校,你好学校”

今年的主题将回归孩子们生活的现场——学校。通过孩子们对学校的思考,反馈,并达成合作创作,最终转化为建筑、动画、绘画和综合材料的装置。赋予孩子们更开放多元的表达权利,积极地参与到教育反思与重塑学校的行动当中。于是我们有了“再见学校,你好学校”的儿童艺术展。展览由70位6到18岁的小策展人,100多家学校及教育机构通力合作,呈现了数千名小朋友天马行空的作品。

本次展览的亮点有由七中国际部的同学们发起的青少年校园近1000份问卷组成的学校“问题空间”,帮你去了解青春期的孩子们到底在关心什么问题;成都市实验小学小策展人团队设计的“疯狂学校空间“;ZM艺术教育团队综合从小学到高中不同孩子的“学校八卦”构成的“学校怪谈编辑部”;自由戏剧的旅行箱中的学校,引入剧场和电影的概念融入微型剧场中。

8iVd4ZPBoK5OKin1N5Zj4X9mPbwSLPLl868w9AlY.jpg

成都七中国际部的孩子们的问卷收集,针对武汉,重庆,成都三个城市

99gP4po13iA2jmIeTUm841D8IWJCAFws6LX4r9W7.jpg

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对“疯狂学校”的设计手稿

SafswhR8BDViXUjdZOrjmjnrrHtIFQo4PYSZnIf6.jpg

ZM艺术教育“学校怪谈编辑部”

本届儿童艺术展除了在主展厅展出,还在数个机构及学校设置了分展场——A4儿童艺术馆、A4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成都天府五小、成都天府七小、成都红星幼儿园、金苹果龙湾半岛幼稚园、麓湖社区中心、爱有戏社区中心。在活动期间,这些地方将给家长和孩子带来不同的艺术体验。例如红星幼儿园分展场以“一百年后的幼儿园”为主题,通过完整的课程逻辑线,让孩子们通过绘制平面图到搭建幼儿园,完成了孩子们心中的一百年后的幼儿园;金苹果幼儿园通过孩子们与老师的“工作角色体验”,并打造一个“厉害的房间”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空间式体验,同时邀请孩子们进行“夜晚幼稚园”的主题探险。天府七小有接近200名孩子参与公开课以及工作坊活动,老师和全校同学们一起打造了5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坊,从空间改造到定格动画,再到搭建项目,让孩子们在多样化课程中感知创造和想象的可能性。天府五小和花田美学机构合作完成的行为剧和动画——反转学校,这个项目是小艺术家们通过对宇宙校长大会的想象,孩子们的身份反转,在学校“当家作主”,这个项目在iSTART期间会有行为剧,由成人观众作为参与者,成为这个“学校”的学生,而小朋友们成为老师;爱有戏社区也会以童年的秘密作为社区主题,与七个儿童之家合作,探讨不同的童年与秘密,通过一人一故事社区活动讲座的方式进行收集;五彩基金合作的特殊儿童的个案研究画展,同时社区策展人计划让社区的家庭策划属于自己的iSTART展览等,以上数个精彩的儿童分展场作品也会在主展厅展出。

hBfI73Z07WibIEAEyJMlZyOu3QwPaIDCbCkccOtU.jpg

iSTART教育论坛

​本次教育论坛分为国际教育论坛,在地论坛和青少年论坛。

“行动者连线”国际教育论坛

聚焦这些常年在公共教育工作第一线,践行“以公众为核心”,“以儿童为学习主体”,“以提供更公平与适合的学习环境”等使命的“行动者”,用他们在学校、社区、公共文化机构、非营利组织长年工作的宝贵经验,与我们通过本次论坛针对“馆校合作”,“社群自组织联动”,“儿童项目学习”等方面展开分享,就全球化最新的教育理念与经验如何在地生根成长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地教育论坛

2018年iSTART教育论坛在国际教育论坛板块的基础上,开始推出在地论坛单元。把如何推动儿童创造性的组织学习与创造的“方法”和“实践”作为了更具体的议题。2019年我们将继续聚焦艺术教育,创新教育的多元化方式,邀请来自学校、社区、教育、城市、线上教育领域的一线教育研发者,行动者相聚麓湖·A4美术馆,从不同的思维维度和具体方法上展开分享与讨论。

青少年论坛

青少年论坛将成为今年论坛的最大亮点。“听说”青少年论坛作为教育论坛的青少年单元,将完全由青少年自主提报主题,组织以及演讲的独立单元。今年将以“再见学校,你好学校”为主题,从校园生活、代际关系、心理成长等多个角度展开对青少年自身经验、他者故事、以及教育感想进行真诚地表达。我们希望通过本次青少年论坛为儿童及青少年赋权,聆听他们真实的感言。通过多元化的视角重新审视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更好发展的可能性。

特别项目

另外,每一年的特别项目都是最受公众关注的。美术馆专设特别项目空间,包含了小型展览、工作坊、演出、社区和城市活动。很多活动都是首次登陆艺术节。

今年美术馆也是跟很多艺术家,艺术教育机构合作。与插画家谭绷绷合作的展览及工作坊空间、自由戏剧、鱼丸戏剧合作的戏剧工作坊、摄影家及教育家合作的摄影工作坊项目、百造学堂合作的搭建工作坊、乐与梦工厂合作的多媒体工作空间、独立动画放映和导演对话、陶艺艺术家合作的空间及材料&泥土工作坊、好奇学校合作的游学项目、西南民大动画专业的师生合作的动画工作坊、日本动画放映季、俄罗斯艺术家合作游戏项目、日本艺术家驻留项目等十余个特别项目。

在iSTART儿童艺术节五周年之际,在长达三个月的展期内,iSTART除了专设的小策展人项目,小小导览员项目以及一系列戏剧、多媒体、插画、摄影、搭建、动画、材料&泥土、游学、游戏、驻留、放映等备受公众期待的特别项目,还有非常丰富的针对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的讲座及对话,共计近百场活动。


关键字: 内容标签:iSTART儿童艺术节,儿童艺术,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麓湖·A4美术馆,,学校,项目,艺术家,童年iSTART儿童艺术节 儿童艺术 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 麓湖·A4美术馆 学校 项目 艺术家 童年
下一篇:如夏,不如入画:与沈伟、周颢、王斌一起消暑_沈伟-周颢-王斌-观香一舍-人物-自然-他对-唐宋||上一篇:四川美术馆以“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_四川美术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党组-油画-副主席-版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