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德国藏家遗愿达成:45件中国古代艺毯入藏上海博物馆_捐赠-上海博物馆-地毯-马丁·波斯特-马丁-博物馆-博士-捐赠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右)向马丁·波斯特博士家属颁发收藏赠书已故德国收藏家马丁·波斯特博士在遗嘱中表

8JYWWuH1REtDCDRgaFAtUC0EuRVZ1Ulv5bsXQl5e.jpg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右)向马丁·波斯特博士家属颁发收藏赠书

已故德国收藏家马丁·波斯特博士在遗嘱中表明,将其重要中国地毯收藏无偿捐赠给上海博物馆。2018年5月,在中国驻德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的陪同下,上海博物馆专家团队赶赴柏林与波斯特博士家人商洽捐赠事宜,最终妥善完成了其遗愿。45件中国古代艺毯正式入藏上海博物馆,它们曾远赴欧洲,现今“回家”了。

2019年6月24日,上海博物馆举办“马丁·波斯特博士捐赠中国古代艺毯”仪式。这是上海博物馆自2017年接受李汝宽家族捐赠地毯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地毯入藏事宜。

SrxSdBRv4ShoNvyEHPsH5VwIt5qpcAdW5UatoH30.jpg

捐赠仪式现场,上海博物馆向嘉宾和媒体展示了其中12件精美的古地毯实物

马丁·波斯特( Martin Posth,1944-2017)出生于德国贝尔格(Berge,Havelland),他曾参与中德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创立与建设过程,并担任大众集团亚太地区总裁。1997年,因其卓越的工作成绩和对中德交流所作的贡献而荣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波斯特博士也是一名艺术史学家。他一生热爱地毯艺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便开始收藏中国地毯,并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安纳托利亚地毯的收藏与研究。

G2mTAEiHK3DLqGn4rX6EV4SSXykz5gymfvA5a1gd.jpg

马丁·波斯特博士家属卡特里娜·波斯特(左一)、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左二)

XAlhEsNQFEknIY8TXYs8Pd60d3ZxsfsaLyF2Cxxv.jpg

马丁·波斯特博士家属卡特里娜·波斯特(左一)

所捐赠的这批地毯是马丁·波斯特博士自20世纪80年代,在上海、香港任职期间以及前后多次访问中国时收集所得,产地主要为宁夏和西藏,另有少数来自内蒙古等地,均为19~20世纪的织品。其中不少西藏和内蒙古地毯都由波斯特博士亲自前往当地挑选,凝蓄着他对中国地毯的珍视。

llnMyGgB35y7qEHZoZMZFnWtrW20EIhX8GFF3lVA.jpg

十字金刚杵纹坐禅毯

4UVc8hhIjMefqJuE6kvvmcmkEHkKdlbWq3H6je7A.jpg

黄地团花寿字纹卡垫

经过国内多位地毯专家的鉴定,发现该批地毯种类多样,有卡垫(坐垫毯)、马鞍毯、坐禅毯、靠背垫毯、抱柱毯和闶毯等;纹样有佛教(七珍八宝)、道教(暗八仙)、宫廷艺术(龙、海水江崖)等多种样式,风格多元。也有富贵长寿、平安吉祥等寓意的花鸟等题材。其中的藏毯和蒙古地毯品相尤好,属于珍贵品。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这批地毯丰富了上海博物馆“一带一路”文物馆藏,未来这些承载着丰厚历史、艺术、文化内涵的珍品也将会以灿烂夺目的姿态展示在公众面前。”

FdFyNfzwULSd7TBWVQsEqxGwaNAavZX6pookxvRF.jpg

红地花鸟纹卡垫

1cE9TwLbHtHsjl2ZJXecmbVFbjUCYKYh4VpF1HhU.jpg

棕黄地团花纹毯

在接收该批地毯之后,上海博物馆即结合此前捐赠地毯和馆藏明墓出土地毯的研究成果,由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研究馆员于颖撰写《美人踏上歌舞来:上海博物馆藏丝绸之路艺毯》一文,对波斯特博士的藏品加以初步介绍,发掘其中重要价值(见《文物天地》2019年第4期“上海博物馆新世纪以来征集文物研究专题”)。

除了收藏,2014年马丁·波斯特博士将主要收藏集结为《收藏之美:安纳托利亚地区的地毯和壁毯》一书,其中部分精品于2016年在柏林展出,并编撰了《纺织天堂:18~19世纪安纳托利亚手工毯图录》。遗憾的是,波斯特博士于2017年9月17日不幸溘然长逝,当时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书,但还尚未公开出版,也未能在生前实现捐赠愿望。

MGp53bCIx6qhMaQMJDkvHLrzX7pzLWkQy0RRe0vU.jpg

蓝地花卉纹毯

波斯特博士生前曾多次参观上海博物馆,并对上博的藏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有着很高的评价。作为上海市荣誉市民,他希望让上海市民有机会目睹这些不可多得的中国地毯,因此在遗嘱中作出将上述藏品无偿捐给上海博物馆的决定。

据介绍,为实现其未竟之志,上海博物馆日后也将启动波斯特博士的遗稿整理和出版工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收藏,捐赠,上海博物馆,地毯,马丁·波斯特,,马丁,博物馆,博士,捐赠收藏 捐赠 上海博物馆 地毯 马丁·波斯特 马丁 博物馆 博士 捐赠
下一篇:千人到访2019年首场夜间博物馆之夜_都市文化的新引擎_CHAO艺术-生命-艺术家-为主题-首次||上一篇:形神妙合:共赏饶宗颐文房铭绘雅玩_讲座-饶宗颐-艺术-古琴-学术-融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