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谢青春油画艺术展”在保定上谷美术馆开展_风景画-特征-生命-油画

编辑:张天宇 来源:艺术之眼
 
本报讯(记者guanhan)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燕赵都市报社

        本报讯(记者guanhan )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燕赵都市报社、河北艺术网主办,上谷美术馆、《艺术实录》编辑部承办的“谢青春油画艺术展”于6月15日上午在保定上谷美术馆开幕,共展出画家今年创作的精品50余幅。老艺术家丘玉祥、徐复生、王笑阻、谷中良以及李文岗、曹福强等200多位艺术家和嘉宾出席开幕式。谢青春所供职的孙振杰院长、河北艺术网总编辑、作家王霜、大写意画家戴魁教授 ;和油画家范澎教授发言中,皆对谢青春独辟蹊径的艺术创造机遇肯定,认为其艺术语汇的格调和品质,均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开幕式由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主持,他称对谢青春艺术路径的关注,是渐进式的,现今终于瓜熟蒂落。

undefined

undefined

开幕式现场

        油画家谢青春42岁,系河北易县人,回族。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讲师。其作品曾入选“中国当代油画展”(北京2001)、 河北省油画作品展(2003)、“携手新世纪中国油画展”(2004)、还获得过“河北小幅油画展”及河北省美展优秀奖,参加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台湾中国文艺学会等机构主办的“根固文脉——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交流展”。谢青春的油画作品还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天津画院、河北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河北省人民政府招待处(河北会堂)、河北省政协文史馆等机构收藏。此外,他还出版过《当代美术家研究丛书——谢青春》、《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基础素质教育规划教材——速写》等著作。作品被《美术大观》《当代艺术》《艺术实录》《鉴宝》《散文百家》《河北美苑》等出版物及期刊刊载。

undefined

undefined

开幕式现场局部

        画坛耆宿,河北师大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杰出油画家徐福厚教授在前言中谈道:“谢青春的风景画将具象的风景高度意象化了。他的风景画不同于西方古典写实的风景画,也不同于沉醉于光和色的印象派绘画。他的风景画,已具有东方绘画的意象特征。在他的绘画中无数涌动的笔触代替了对每一棵树,每一片叶子的刻画和再现,而无数这样反复并置的笔触被赋予了精神化的色彩,使人感到这是一片树,又不只是一片树,而是一片激情澎湃的心情。谢青春使用了具有生命特征的用笔。我们知道,中国绘画核心特征是用笔的生命特质。每一笔摁在画面上便是一个与人心率相关的印迹,它带着作者已被物化了的生命特征。在中国的绘画中,由于毛笔和墨这一基本工具的运用,这种生命特征的表达已是常规手法。但用油画这种工具材料去表达生命特征并不容易,则需要较高的学养和绘画语言锤炼的经验。而在谢青春的风景画中形成了一种建立在西方绘画体系之上的生命化追求的笔触体系,这就比单纯学习国画用笔多了一层表现力,也比一般具象写实绘画多了一层含义。谢青春恰当地夸张画面主体在构图中的比例,使画面出现了一种理性的形而上的象征色彩。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现场局部

        徐福厚教授还写到:在谢青春的风景画中出现了三个大的元素,即天、地和森林。他最大幅度的夸张了众多树在画面的面积,将地和天压缩至极小的程度。这种设置营造出将树木赋予了一种理直气壮的庄严气度和氛围。它“公然”地存在于画面的主体位置,并在左右都穿出画。进而有无限延伸的暗示。他的绘画因此将出现了象征和寓意。出现了铺天盖的并无穷无尽的蓬勃生命力的蔓延和延续的意象。这种意象将无可辩驳的存在于了画面背后,作为隐匿于绘画之后的深层主题。由此三点,足以形成我喜欢谢青春的风景画的理由。况且这些特征在作品中都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不是特别刻意牵强的表现。率真的气质和气度使他的追求显得朴素而又珍贵。

undefined《望草原》50x80cm

undefined《仲秋》50x70cm

        谈到何以担纲展览的学术主持,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说:艺术家的作品,就事其本人生命体征的“心电图”,或曰“指纹”。一切营养、隐疾乃至寿命预期,皆会一一呈现其中。谢青春的油画创造轨迹,便呈现了这种特质,这也是他在画坛引起一定关注的要因。虽然谢青春依旧朝觐自然、膜拜自然,但山地、溪流、植被等等在他的眼中,不过是情感触发的参照物。而其色彩与笔触中凸显最多的,当是他心绪的自然流淌与奔泻,更是他思想深处主观的臆断与归纳。

undefined《初秋》30x60cm

undefined《阜平写生》50x70cm

​        展览开幕前,河北省人大常委、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江苏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刘佳宁教授,保定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淑彦、副主席张劲鹰参观展览,对谢青春极富自由和浪漫气息的表达,均驻足悉心揣摩且大为激赏。

undefined《山林——雪》30x180cm


关键字: 内容标签:,,风景画,特征,生命,油画风景画 特征 生命 油画
下一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_中华艺术大家班在京开讲_文史馆-中央-研究-导师-学员||上一篇:“华夏好丹青”镇原书画交流写生基地揭牌_写生-书画-揭牌-镇原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