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潤——文化对话的方式_艺术家-灰度-中国-水墨画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一座十九世纪的英式豪宅,坐落在波士顿近郊的EastoverLenox。这个占地600英亩,包括一

Qa16hLiFWiVCP93I24odr4qBqZGEO7BZMB5MyT0w.jpg

一座十九世纪的英式豪宅,坐落在波士顿近郊的Eastover  Lenox。这个占地600英亩,包括一片原始森林、藻泽地和十九世纪的马厩;曾经有60个仆人的庄园主,是纽约银行首任行长的私家行宫。在这个著名的新英格兰夏季度假区,到处充满浓浓的英格兰风情和艺术氛围。

iNByW802CwAhHlg44fExbQYapENIV3pQLwgGzrN1.jpg

2019年夏季,我们决定借这个深具历史意义的建筑,展开一次与中国当代水墨的跨世纪跨文化对话。在室内充满装饰线条的底楼长廊和左右两边会客室,镶嵌当代水墨的代表艺术家作品。举办系列个展,并贯穿整个夏季。

tnOHAqHidn98TfjfejsmSCZhESCuL8ZE6nCh70Ht.jpg

这是一种与博物馆和画廊完全不同的展示方式,所有作品将被嵌入在一个私人空间,它们将与十九世纪欧式建筑进行对话,相映成辉。参观者就如体验自己的客厅和私宅,品味东方艺术精神的滋润和气场。

pDmqkfGu4q0sWgDHOjpWPETbQOcaQ9GcebjtIsxm.jpg

不同文化与视觉形式之间的对话,都需要有一个方式。

这种对话的方式,就是“润”,润是流动的、适度、融入、互渗、体察、细腻。作品与建筑互为表里,相映成辉。润,与后殖民主义文化观的进入式完全不同,它是柔性的、水性的,同时又是个性的、韧性的。这也是水墨的特性。所有这些作品,都触及到一个共同的母题:能量—笔墨与空间的感知方式。

nhT5nDUvS3z4KzWRY0J42cm72708RmdodQVsjbyH.jpg

无题 Untitled, 89.1x68.2cm, 2019

英式建筑具有严谨、对称、华贵的造型美学,水墨则始终保持自然的机遇与流变,这两种不同形式的交融与对话,将会让整个空间激活,并为我们带来丰富的想象力。

qqOyLFBwbewGleR2AgGuKfB3yooYPciy56waeBrS.jpg

早清秋 Early Fall,  57x52.7cm,2018

在文明冲突越演越烈的今天,如何学会相处,如何学会互补,“润”,无疑是一种东方哲学与对话的方式。

系列展之一:潤--张朝晖个展

策展人:张平杰

展览执行:许玉富

学术支持:Richard Vine, 方振宁

开幕:2019. 5. 25 晚 6:30 - 8:30

展览:2019. 5.25--6.30

地点:EASTOVER Aco-Village,  430 East St.   Lenox. MA

这些作品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山水画风格的作品,但呈现的的是一个原初的纯净的自然世界,这个世界似乎体现道家清静无为,崇尚自然的思想,即人类活动影响不到的,自然运行中的大千气象。这样的风景所体现的精神意味与德国浪漫主义艺术家弗里德里希的画面可以相提并论,因为他的开放的自然的画面呈现出精神的神圣性。第二类作品是意向性的画面,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这些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唐诗,是艺术家根据古代诗人对自然的感悟的视觉表达,例如对风花雪月的诗意性和抽象性概括。第三类是这个展览突出介绍的,即纯粹抽象的作品。这些作品是通过浓淡干湿的墨线的编织而形成的各种有意味的图像,充满了层次感和水的韵味。灰色渐变所形成的光从画面中浸润出来,软化了冲突,释放出温润的光辉:所有的形象都是关于光的研究和呈现,让观众体验到光的丰富的精神寓意。

ZnhueuzEz8bcy8lfZ1WuReTdB6qsFztaYJGuCFrf.jpg

笔法记 Ink Note, 85.8x65.2cm, 2018

与理性的机械线条相比,张朝晖的中锋书写是情感的、是轻重缓急与节奏的,更具备东方式的直抒心意,在张朝晖那里纯粹理性与纯粹感性是不存在的,只有纯粹灰度,纯粹灰度的微妙色阶,交织出迷人的光的世界,这是真正的东方之韵,结构与灰度是联成一体的,它是协奏时的共鸣,张朝晖展开了这一被西方艺术界忽略的东方特性,再一次唤起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同阅读与欣赏灰度空间的魅力。张朝晖是生活工作于北京的中年艺术家。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他广泛地介入了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他童年时代学习传统书画,梦想将来做一名艺术家。1980年代中期,他在南开大学博物馆专业学习,这使他在毕业时得到一份北京中国美术馆的助理策展人职位。在这个当时是中国的顶级艺术博物馆工作的7年时间内,他获得了一手的艺术经历和经验,当时所有的中国优秀艺术都在那里汇集,同时也经手到许多著名的国际艺术家的展览。

DyZ2Imv1oKRtq8efsSBTmyHrNtYbYhwof5KRZCq2.jpg

光与线 Linear Light, 133x96.5cm, 2015

1995年在美国亚洲文化理事会的奖学金的支持下,他来到纽约巴德学院攻读当代艺术策展学位。世纪之交,他回到北京,开始了新的艺术生涯,作为艺术家和策展人活跃在中国艺术舞台。2006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水墨画革新的项目中,力图将水墨这个传统艺术媒介转变为当代艺术表达方式,成为国际当代艺术的一部分。

vgPaRbK2w2JfSGjtZVBMQH6xcHGZ8ysIPiqfVgkl.jpg

光之形 Shape of Light,  69.1x66cm,2012

过去的十年间,水墨艺术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主流之一。张朝晖作为水墨革新的代表人物之一,正活跃于国内外艺术舞台。根据对中外艺术历史和理论的多年深入研究,张朝晖逐步发展出自己的独立艺术面貌,即将中国水墨语言和审美与“西方现代艺术中的一些因素进行融合,这样形成一个混合的艺术形式,从而赋予他的母体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媒介以新的生机”(理查德·维恩)。他的当代水墨作品是对抽象艺术,光效艺术和极简主义艺术的有机整合,从而让国内外观众在意识形态化的中国当代艺术之外,看到新鲜的艺术面貌。

UAG6wpEoRc9K0ozQCZSVn43eN5abze6h0GZz0WEI.jpg

秋云 Cloudy Fall,89.1x69.4cm,  2014

即将在初夏开幕的张朝晖个人展览是《润》文化对话项目的首展。展出的23件作品体现了他8年的艺术发展和基本风貌。

然而,它的精彩部分既不是感性也不是理性,而是局部失控--即由灰度线条交叉时在宣纸上产生的偶发效果;空间感与神秘之光,这是抽象艺术史上还未曾呈现的新秩序。

lqtkDMYZ1F6FiKk6UgGLTjLc4B57cZxKBhS1AKj2.jpg

​如果把张朝晖的作品还原成极简主义的硬边线条,即使保持纯灰度世界,但完全成为冷酷的第三方,没有了精神与情感成分,张的作品正是建构了一种神性与人性的纠缠,感性与理性的融合,抽象空间与内在世界的交叉,超越文化、地缘与种族的共识。

——张平杰

评论家,国际策展人

张朝晖艺术的标志性成就在于将这些不同的,甚至截然冲突的关联性容纳到自己创作的结实有力的抽象作品中,从而让观众的内心留下清晰而逼真的印记。量子物理学与宋朝山水,转瞬即逝的印象与坚实的结构,宏观宇宙和微观粒子,自然的线性变化与周期性的停滞,弥漫的光亮和聚焦的穿透性的光照—所有这些和更多的东西都囊括到张朝晖的艺术中。这位艺术家认为水墨是自己当代艺术创作的核心方法。那他会继续呈现什么呢?只有无限性,以及其微小的细节。

——理查德·维恩

(Richard Vine)

《美国艺术》主编,著有《新中国,新艺术》

如果有熟悉中国水墨画的观众面对这些作品,就会发现在欣赏他的作品时,以往的经验和知识都不起作用。那是因为呈现在你面前的这些作品,在画面的构成和水墨的应用方面,都和中国传统水墨画相距甚远。张朝晖的作品之所以会引起艺术界的广泛注目,就是他在用水墨这种传统绘画工具时,没有去背诵和默写那些水墨画的程式和章法,而是以与现代建筑、环境和城市的空间发生对话关系的构成,来表现艺术家对光的感受。可以说张朝晖是学者型艺术家,他曾在美术馆工作,也有过策展和评论的经历。他一直从客观的角度来审视当代艺术的现状,而他绘画是在回到中国之后。正是由于在他的视觉经验中,没有传统中国绘画的程式或成见,他才敢在高手如林的水墨画界把自己置身于对立面。

                                        ——方振宁

独立策展人、艺术家、评论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灰度,中国,水墨画艺术家 灰度 中国 水墨画
下一篇: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与中央美术学院签署雕塑项目战略合作_雕塑-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影-集团-电影-艺术家||上一篇:“大美中国”——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圆满举办_现场-艺术院-发展研究院-奉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