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茂平:此刻与那时——徐文涛的图像历史叙事_合美术馆-徐文涛--国家-全球化-中国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开幕时间:5月24日16:30展览时间:5月24日-8月24日展览地址:合美术馆7号厅出品人:黄

RLSKSNxlEKoB9zcuiaVppywa0gM2wFtejt5U3rI8.jpg

​开幕时间:5月24日 16:30

展览时间:5月24日-8月24日

展览地址:合美术馆7号厅

出品人:黄立平

策展人:刘茂平

学术主持:鲁 虹

《此刻(this moment)与那时(back then)》是徐文涛自己给展览的命名,这一行为本身表明,徐文涛对自己作品的表达,有着思想和观念上的高度自觉,这正是徐文涛的特点,他是那种不仅艺术路径十分明确,也是思想十分清晰的艺术家。尽管如此,《此刻与那时》,仍然只是标明了展览所指向的时间或历史的维度,而缺乏展览意涵的指向。

因此,我们必须先对作品进行细读:徐文涛这次共展出了九张绘画(有两张是相同作品的并置),一件装置。我把绘画分成三组,《空舞》、《二月二》、《入戏》为第一组;《早春》、《入场式》、《鲜花》为第二组;《紫外线》、《做空》(两张并置总数也是三张)为第三组。全部九张都是场景绘画,当这些毫无关联的场景归并到一个展览时,就构成了一种有关联的图像历史叙事。这种历史叙事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是:民族叙事、国家叙事、世界叙事。

第一组作品描绘了舞龙、舞狮、踩高跷三个场景,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民间节庆表演,可以理解为在“中国龙”标识下的一种集体娱乐,因而是一种民族叙事。民族和传统、本土、民间等概念相关联。民族叙事是一种强大的叙事,特别是对于后起国家,民族叙事是增强民族自信,凝聚民族精神的强大武器。但是民族叙事又必须有所节制,这里牵涉到民族性和普遍性的关系问题。民族叙事一旦过头,会陷入民族主义甚至民粹主义。当今民粹主义的抬头,已经引起世界的警惕。中国当下,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未经反思的叙事语境下,加之大国文化复兴的宏大叙事的强化,民族叙事空前强大。从徐文涛的这一部分图像叙事来看,民族叙事具有自发的性质,基于朴素民族情感,并且以表演的方式来呈现。占据画面主体的虚张声势的高昂的龙头、纸质的狮子前兴奋的四脚朝天的舞狮人,还有虽然更高但牺牲了稳定性,踩在两根木棍上摇摇摆摆的踩高跷者。显然,他们不是历史叙事的主体。但一定是重要的底色和背景。

第二组由三张群众游行和社会主义集体劳动的场景组成国家叙事。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呼喊声中,正是靠着这些仪式感极强,统一步调、整齐划一集体场面,凝聚了人心,形成了社会主义的国家意识和社会共同体。新中国的国家叙事,伴随着一系列政治叙事,特别是基于近代史的叙述——中国一盘散沙导致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致外敌入侵带来的屈辱历史的反复强化,衬托出集体力量、人民团结的重要性,由此凝聚了高度秩序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旗帜下的空前民族团结,奠定了今天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基础。作为60后艺术家,徐文涛对这些符号化的场面多少会有些记忆。他选取的图像也非常典型,集体劳动互助协作的经典场面、红旗飘飘昂扬向上的乐观情绪、手持鲜花排列整齐的群众行列,宣示出国家集体的力量。显然,在历史叙事中,国家叙事才是核心。

第三组是证券交易所和海边休闲度假,表现的是资本的交易场所以及资本带给人们享乐的场景。这是西方和中国的共同景观,因而是世界叙事,或全球叙事。改革开放以后,代表西方资本力量的证券交易引入中国,成为市场经济的象征之一,而市场经济带来的活力,使得强国富民后的民众开启了休闲旅游的生活方式——中国加入了世界全球化的步伐。徐文涛世界叙事的图像,有意模糊了空间地点,造成一种无差别的全球化的假象,仿佛中国和世界已经同一。而事实上,经济的增长和生活方式的同一,并不能消解全球化带来的不平等,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始终相伴而行。应该说,总体而言,徐文涛再造的全球叙事图像,表面上还是洋溢着乐观情绪:资本大鳄随意做空,证券买卖热烈,一派繁荣景象;河边拥挤着闲散的人群,世界一派太平。但我们知道,太平的假象背后,暗流涌动。消费社会引导着人们休闲享乐,但在消费的欲望主宰下,剩下的一切都被遗忘。这或许就是资本和消费主导下的世界叙事。这个叙事作为表象,只能是陪衬。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国家,全球化,中国,油画 合美术馆 徐文涛国家 全球化 中国 油画 合美术馆 徐文涛
下一篇:鲁虹:“人为组构”的图像——王庆松的艺术之路_摄影-王庆松--作品-现实-阶段||上一篇:仇海波:《严格的天空》王尊自我和心灵的回乡_油画-王尊--谱系-天空-仙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