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孤独的体温——卢征远个展》在(深圳)艺术中心开幕_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孤独的体温-桃花源-孤独-写实-艺术中心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3日下午3时,《孤独的体温——卢征远个展》于(深圳)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艺术中心

2018年11月3日下午3时,《孤独的体温——卢征远个展》于(深圳)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艺术中心、桃花源文化共同主办,F·SPACE、SENSE ART CENTER协办。

“孤独的体温”展出了艺术家于2007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35件作品,涵盖油画、雕塑等多种形式。展览通过呈现四个系列的创作(即“过去的即将到来”、“慢性”、“无题”、“时间的容器”)梳理出了一条卢征远风格鲜明的创作理路。

NmRqfoPRk3azTxC6jSeRmMXXrZt4MmjsGoTgdQSB.jpg

feGLl1dLtPNhxVQ92rSYA5ge3mwVtk4NGK3onScm.jpg

开幕现场

展览开幕式由桃花源文化创始人孙梓杰先生主持,文化集团华南区总经理王小斌先生、艺术中心营销总经理杨朝辉先生、SENSE创始人及董事长张淑婷女士先后致辞。各位嘉宾的致辞真挚精彩,将艺术审美上升至更为广泛的人文关怀层面。他们的语言朴质易懂却又不乏学理,使得在场的学界宾客和藏家频频点头认同。每当致辞结束,全场便爆发出由衷的掌声。同时,这些掌声更是对本次展览支持公益事业的鼓励。二十五年来,一直秉承回报社会的初心,矢志不渝地践行公益事业。桃花源文化亦秉持“深耕梦想”的理念,用艺术回馈社会,“孤独的体温”恰在两个主办方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上,用艺术温暖孤独。艺术中心、桃花源文化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为城乡儿童筹建梦想中心而助力。本次展出作品销售成交额的百分之三,将捐献给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开幕仪式中,艺术家卢征远细致地为到场的嘉宾、广大艺术爱好者们分享其艺术创作的理念脉络和历程,观众被带入其所创设的语境之内,体悟艺术家的妙思。

W6ECH4EIBhLe75anIfwh01mWVvZi6l0jJDgZ7D3i.jpg

p6gY85vITGMgM6AMgBr14OGkjkO0DbtAywDStKQf.jpg

艺术家卢征远进行创作分享

展览解读

“你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息。”

“孤独的体温”关联着卢征远围绕孤独和身体经验展开的讨论。其作品在思辨的背后,也隐含着对当下弥漫在城市中的孤独气息的感悟与思考。“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当我们以为自己身处在现实黑暗与困境当中,当我们被孤独感裹挟,或许从另一面看就是曙光的色彩。无用的垃圾可以被艺术家塑造成具有纪念碑性的艺术品,同理,孤独也不是全然无用的经验,它能够让我们的感知变得更为敏感,微妙的感知将我们带领至最为珍视和需要的东西核心。

3K1JkeH0Uet4q0Ll6nGQy1dG5ZTIKgRtes3pLS5A.jpg

“过去的即将到来”

本系列为写实的汉白玉雕刻。蓬松却饱满的“抱枕”藉由下陷的印迹,暗示了刚经过重压而尚未复原的状态。在枕面凹陷处上头,各摆放了一片真实轻柔的羽毛,质性呈现因而有了轻与重、硬与柔、真或假等反差对照的效果,语境的阅读和诠释也出现了开放性、多义性和遐想空间。

“慢性”

黑色大理石是“感觉沉重、质性恒定”的自然性材料,而褐色垃圾袋则是“轻薄廉价,随手可丢”的消费性材料。《慢性》把这两种属性和联想做了结合,建立了诸如感知冲突视觉思辨符号矛盾。作品在坚硬与柔软、崇高与平凡对立的语境之间相互转换,造成了人们对日常感觉的错位。本系列除了雕塑作品之外还包括艺术家的行为实践,他将自己包裹在黑色塑料袋中,试图将自己隐藏于被人忽视的无用之物中。当个人真实的身体经验和外部环境产生差异,孤独感则被放大。“这件作品一方面是无用之物的关注,还有个人身体经验感受与外部环境的差异,这种差异造成孤独感。”卢征远如是说。

nN8uHP4sg0TA1Jl3sk95d7VA1lpuOrEzPFY6wO5i.png

“无题”

无题系列是艺术家刻意以极端写实的方法画不真实的事物,把它们画得非常逼真,但却有意远离了传统写实绘画美学所要求的栩栩如生,把写实手法与现实主义之间看似天然的关系剥离了开来。用同样的写实方法,他以更大的尺寸精确地复制了很多随机形成的颜料块,使形式主义绘画美学中的自由笔触变成了写实绘画的内容。

“时间的容器”

本系列以精致写实手法,刻画捕捉日常事物和瞬间现象:沐浴在阳光下的羽毛、初露新芽的花苞、滔天巨浪翻滚的瞬间,这一切都处于动静之间的微妙时刻,都被凝固在一方小小的画框之中。艺术家展现了高超的写实技巧,花费了相当的精力和体力去完成这些画作。针对表面细节的精密描绘和密集劳动彻底实践了储存时间的艺术概念,进而探讨一个画面所占物理尺寸和所生心理空间的对应关系。透明外框与作品共同形成完整的作品。这些作为“容器”的外框都是根据绘画作品的内容对应质感、色彩、纹样、意味而特别制作的,外框的创意还申请了专利保护。

卢征远往往把作品承载的多种因素分解出无数种可能,作为创作方法和线索。其中包括围绕艺术家个人和生活边界的讨论、自我身体边界的投入以及针对艺术系统关注当下经验的反馈。他的观念艺术不断突破着固有状态,使艺术品自主地表达意涵。其创作带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和“辩证”的思维方式,作品时常在以日常生活现实为切入点,用艺术去触动观众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

卢征远

他作为新一代中国艺术家的代表,曾入围第九届AAC年度青年艺术家。他始终对抗固化的创作样式和方法,关注日常生活现实,关注那些处于边缘地带或不容易界定的事物,寻找在日常经验与难以言说的感知间的艺术表达。其作品涉及雕塑、绘画、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媒介。

他的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国际双年展、罗马当代艺术馆、智利普罗维登西亚文化中心、深圳雕塑双年展、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澳大利亚悉尼白兔美术馆、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上海龙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澳大利亚邦迪海岸雕塑展等国内外重要的展览、机构以及美术馆中展出。他曾举办过个展的机构、美术馆包括:台北当代美术馆(MOCA)、泰康空间、台北诚品画廊、巴拿马当代美术馆、白盒子艺术馆等。

卢征远对于艺术语言的独特感知力使他能够充分地利用艺术手段表达自己,他也因次获得多项殊荣,包括:芭莎环球时尚新锐大赏“年度青年榜样艺术家”、首届临空国际雕塑新锐奖金奖、新绎之星大奖、第一届金棕榈当代艺术奖等等。同时,其“中国传统雕刻的当代语言转化”研究获得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结项。

近年来,卢征远致力于生长性公共艺术的研究实践,通过艺术创作、展览策划、写作、教育等工作展开对公共艺术的探索。

卢征远在艺术中心展览现场导览

《孤独的体温——卢征远个展》于(深圳)艺术中心的成功举办给藏家、艺术家、美术馆及机构工作人员等业内人士以及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始终致力于以持续性实践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来,业已与众多艺术家建立起深厚友谊,促进了艺术家群体在当代语境下进行多元信息的联通,充分挖掘出了不同艺术家在当代艺术史中的独特价值。

作为深圳的文化艺术聚集地,艺术中心始终聚焦于艺术行业,为艺术家、艺术行业不断延伸服务方位,以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创作者、全球顶尖艺术精品及前沿艺术理念等汇聚至此,这是作为文化企业的最关切的追求,亦是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新艺术生活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创新实践者,桃花源文化将通过共享艺术空间、互动艺术演出、艺术跨界、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员服务等多元方式,实现人、艺术、生活的全新连接。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里,另一个在这里。

Hlg1Qde4X8hFLWud3mrQiZotEgNZ3No6Gt11sWeH.jpg

DOgs74UOioR5c9L0Td4TmNR4gckX0AuE0KZlXUOF.jpg

JccBjI10fiI1pc0BswxBbjiraDShG3ptlD2ePeYD.jpg

nBRx6Jt0I1P0TZXmEVMHIT2WKYsf8mm4il8lYFHW.jpg

6lw89oEdufvyWzpK79eXDsg9rrTFVIQ1ZjVl4L60.jpg

《孤独的体温——卢征远个展》将持续到12月4日,欢迎各位莅临(深圳)艺术中心参观。于此,您将切身感受到艺术家卢征远创作的力量,体悟其丰富的思想内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卢征远,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孤独的体温,,桃花源,孤独,写实,艺术中心卢征远 雅昌(深圳)艺术中心 孤独的体温 桃花源 孤独 写实 艺术中心
下一篇:“山水·心境”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展开幕__“文人墨客”走进德国柏林_柏林-山水·心境-中国-展览-茶文化-古琴||上一篇:第三届网络社会年会启动_聚焦中国特色网络生产模式(附直播汇总)_网络社会年会-中国美术学院-都市-社会-灾害-数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