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西博协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召开学术年会_安康-安康市-委会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11月1日,2018年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安康举行。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副局

11月1日,2018年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安康举行。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副局长王应珍、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毕胜、安康博物馆副馆长陈玉安、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董理等出席会议

  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是陕西省博物馆协会设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目的在于整合全省陈列设计资源,规范全省博物馆陈列设计标准,推动全省博物馆陈列设计研究与实践水平提升。此次学术年会的举办,旨在加强全省文博同行的交流、探讨与分享博物馆陈列艺术设计的新理论、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博物馆的陈列设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王应珍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在安康举行,是安康市文博系统的盛事,为安康的博物馆同仁创造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她介绍了安康市近几年来的高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其中2015年11月建成的安康博物馆荣获中国建筑鲁班奖;在陕西省文物局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指导下,安康博物馆基本陈列 “秦巴明珠”荣获第十三届(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此外,各级博物馆业务水平在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以及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博物馆展览陈列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毕胜代表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向艺委会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陈列艺术专业艺委会多年来的工作。作为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的重要支柱之一,艺委会为提高全省博物馆展览展示水平做了很多工作,为文物活起来、为文化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列展览屡获殊荣;成员队伍不断壮大;展陈设计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吸收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同时他也向大会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预祝会议的成功召开,与会人员能充分满足各自充实、交流、调整、互鉴的目的。

  董理在工作总结中回顾了本年度艺委会召开会议的情况、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学术交流情况、获奖情况和艺委会建设情况。其中,艺委会召开6次会议,有针对性的集中研讨和解决艺委会年度相关工作,商讨未来发展计划;参与建议、指导帮扶32个省内各级各类博物馆的新馆筹备建设工作、陈列展览设计等工作,积极参与11个省外博物馆的新馆建设、陈列改造及展览策划等工作;派员参加各类陈列设计学术交流数十场次,加强了与国内外博物馆同行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促进了陕西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水平的提升;组织和参加50余次省市县级博物馆陈列设计方面的研讨、论证、评审、验收等活动;省文物局、省博协组织6项展览参加“第十五届2017年度博物馆精品推介”评选活动,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丝路东西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香港历史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荣获1项精品奖、1项国际及港澳台合作精品奖和1项优胜奖,为我省参与历年十大精品推介评选活动获奖最多的一次,为我省争得了荣誉。

  会议还通报了人事变通及申请入会事项。新一届的艺委会共由58位委员组成,其中增补5家新会员单位、调整或增补10位新委员,包括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展陈设计公司的专业设计人员代表。新一届艺委会委员在专业化和代表性方面与时俱进、不断壮大,将更好的为陕西省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服务。

  本着以学术交流为此次学术年会的主要目的,会议还邀请了安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及相关合作单位的专家举行《以人为本 办群众满意展览——安康博物馆陈展工作纪实》《展览形式设计中的空间及布局》《发现&再现——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陈列设计》《“一带一路”主题展览的策展理念与实践》等10场学术讲座。

  来自陕西省内外36家博物馆及相关单位的近60名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代表及专家参加了会议。11月2日,学术年会还安排与会代表到安康博物馆、三沈纪念馆、石泉县博物馆实地学习并就陈列艺术设计相关议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安康市的博物馆陈列设计研究与发展状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安康,安康市,委会,,安康 安康市 委会
下一篇:陕历博参加上海2018“全球视野的文化遗产”国际论坛_中国-馆长-返还||上一篇:农恒云书法作品展呈现“翰墨时音”_书法-书写-诗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