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消费时代——“他们+”作品展开幕_艺术家-艺术-作品-布面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4日,由范迪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萧煌担任总策划,安娜·贡萨雷斯任策展人。“新消费时代

LISzuHlC8sO2bbJGnnEFM81ndF3NxeLTS6jr3p01.png

2018年11月4日,由范迪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萧煌担任总策划,安娜·贡萨雷斯任策展人。“新消费时代——‘他们+’作品展”在上海宝龙艺术中心开幕。“他们+”包括赖圣予和杨晓钢两位艺术家,而此次展览是自2002年“他们+”组合成立以来,举办的第19次个展。此次“新消费时代”展出艺术家组合近些年具有重要代表性的作品近50余件。 其中包括组合新创作的《泛远舟》、《江山》、《岸》、《神与佛》等作品。 领导、收藏家、新闻媒体及各界嘉宾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3GVmx6y9UFcL3qB0c4SU0Mm5dw66sJuqM2P4Rv02.jpg

展览总策划人萧皇开幕式致辞

LJ591SaJwg2cKUvxu6LgQumkonzdrLrUoEa8IAEY.jpg

策展人安娜·贡萨雷斯

jddNe4ggiXQK6gMkwAPo4yX9uIjQr5Mt0BFO953q.jpg

艺术家杨晓钢开幕式致辞

6ogKunPrGtFpJLznkIaDxTiwiAwD2LuoOCSLf7Bh.jpg

艺术家赖圣予开幕式致辞

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历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消费层次,从“有没有”迈入“好不好”,消费者更看重产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和附能。随着消费方式和消费驱动力的显著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消费市场正发生着质变,消费者的心理变化也催生出新的消费模式和层次。从这一发展背景来看,“他们+”组合的创作作为历史的见证,记录和反思着时代气质的发展变化,也反应出人们从物质需求的刚性时代到精神文化内容消费不均衡、不匹配的时代蜕变。赖圣予&杨晓刚这两位社会青年跟随社会的同步成长,既作为亲历者也作为旁观者,寻求他们对这个消费时代新变局的热度表达和艺术介入的批判价值。

0oyrYCio8dwvf2JG7hCZlTvl7hWyM8cz0GuWp2Hx.png

LNNgM3lF58qUJAoS2a02si5TXYce0WVuQnkR1I2q.png

AV1Ly4TqXwcL1mG4zuUyQlmaiwwSW5KgnuzsitEY.png

展览现场

36m4S6SoGqtrCp62hv9VQZfMcq8vFU0b1SbmfNBo.png

看世界 90x140cm 布面丙烯 2018

在“他们+”组合的作品中,一直存有一个社会青年的身份视角,他们生活在繁荣且多变的社会,早年的青春晦涩,早已限制了他们贫穷的想象;而在千变万化的世界新潮中,价值归属又让他们茫乱无归。既讨厌粗鄙庸俗的物质主义,又已养成了当下社会的消费习性。这是一代人的成长眼光与亲身体悟,也是数代人在社会城市文明的进化中以大众化的方式被迫成长。尤其经由商业体制运作和大众传播所扩散成形的大众文化,同质化日益增强,各种奢侈品、西方艺术品、流行音乐、欧美电影之类,流风所及,风靡一片。“他们+”组合的作品隐述着这个快速变化的商业时代人本的价值追求。在“高度消费时代”里,强烈的物质欲望,催生了诸多的虚荣性消费,强调拥有比他人更贵重、更稀有的物品,以吸引人们羡慕的眼光与美丽的恭维,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当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再通过书信与电话,而是通过微信、陌陌等工具进行频繁的交流。大家开始渴望是把消费用于购买“美好的时光”和“精致生活的附加值”。当物欲的消费转变为精神的追求,一个个性化、多元化、精神化的新消费时代来临。

wv89pQdZPJDlcUnbYowvOmlPCragcTlR4VFfc3Cm.png

天青色的烟云 60x120cm 布面丙烯 2016

新近创作的《泛远舟》、《江山》、《回头是岸》、《神与佛》等作品减去了对话的关系和故事的描绘,更注重人与自然的亲近和对身处环境的关怀,留意各种关系,重视相互依赖性。时至今日,我们的社会开始进入瘦身时代,把原先消耗在物质上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积累人生体验和丰富感受上,不重视物质攀比,而是提倡“简约生活”和精神上的富足与独立,享受个人生活的安心感和余量感。这种新消费时代下的消费观念鲜活地体现在“他们+”组合的创作思考上。他们用心性的修为去描述城市家园中包含的相互依存关系,并通过作品的空灵传达心性的通达,我们所处的文明生态已然进入需要心灵关怀的知觉时代,此前在各个社会行为惯例中潜藏已久、却因习以为常而被忽视的种种商业行为,今天已经引起人们更明确也更自觉的改变。

LXz0TLRTfZ8wxk26d4bEG7ctCq5xjrcxkIBl3tgr.png

相忘于江湖 200x300cm 布面丙烯 2012

自然与人工智能、社交纽带与孤独疏离、艺术与野蛮、宅居的安全感与出行的焦虑、日益膨胀的消费狂热与审慎节制,大量人口流动迁徙带来的漂移式住行方式……对于城市居住者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从关怀的角度思考城市现象,艺术家常常鼓励人们对规则标准做出诗意的修补,却意外地让人获得安全的心灵归属感。我们强调关系的内在品质,而不仅仅是理性和标准化的衡量方法。在与社会关系的修正中,克己修身不仅是社交礼节,也是对社会的微妙本质形成的深度关注。这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价值观已经发生变化,幸福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物质的满足,已不是幸福的最高体现,人们更多地追求简约的自我,享受精神的愉悦。这种自由选择幸福的新消费主义,也许才是“他们+”组合“新消费时代”所要阐释的真谛。

uap218fqchpUVFFM6iH7OCgazlNTpe3jQlm0noHn.png

色即是空 80x100cm 布面丙烯 2017

AqW3m64y9jJGxsKoeTDF3zgueLriK7JQt4hnDoxG.png

佛与神 200x300cm 布面丙烯 2012

“他们+”一直在反思,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创作。此次“新消费时代”所展出的作品近50余件,是他们近些年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展览。

“他们+”组合是由杨晓钢和赖圣予自由组合而成,他们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他们均来自于湖南并工作和生活于北京。

“他们+”是从2002年就开始合作至今,一起创作一起发表作品的超酷艺术组合;

“他们+” 的故事被广泛流传;

“他们+”的作品被全球的重量级藏家争相购买;

“他们+”作品被广泛出版和刊登于上千种国内外专业艺术媒体和主流杂志、网站、报刊;

“他们+”阅尽城市的灯红酒绿,阅读城市的繁荣变化;

“他们+”用文化的视角、艺术的手法描绘当代城市的人文坐标;

“他们+”是新消费时代的冷眼旁观者;

“他们+”是新消费主义的艺术代表;

“他们+”与时俱进,一直笑阅江湖,问鼎红尘,用艺术情怀塑造城市理想的“乌托邦”。

“他们+”组合已经拥有辉煌的成绩:

2010年“他们+”被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吕澎编著的《中国当代艺术史:2000-2010》,作为21世纪以来重要当代艺术家进行录入和讨论。

2012年“他们+”被德国著名艺术出版社Prestel出版的《The Next Generation: Young Chinese Artists下一代,中国青年艺术家》评选为封面封底作品,并进行专栏评论和报道。

2013年“他们+”被CHARTA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法文版《21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史》作为2000-2009年中国最具代表性艺术家之一进行收录和重点评介。

2013年 “他们+”组合已经拥有辉煌的成绩被国际知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MILY LEISZ CARR教授评选入《25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ists You Need to Know 你必须知道的25位中国当代艺术家》。

2014年“他们+”被智利著名艺术杂志《Arte al Limite》评选入画册《全球100位当代艺术家》并刊登专访评论。

Ul8frteeLnTRQzTiwlthDzwGfrlxR6NL2XZlwwJf.png

展览海报

展览地址为:上海市闵行区新镇路1399号宝龙大厦1楼宝龙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10月27日至11月14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艺术,作品,布面艺术家 艺术 作品 布面
下一篇:闻立鹏作品与手稿展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__从《血债》到《国际歌》展现_血债-开幕式-烈士-风景画||上一篇:内蒙古美术馆的“武汉·印象”:美术馆馆藏体系的搭建与“活化”_内蒙古美术馆-藏品展出-内蒙古-展览-馆长-展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