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灵魂的场域——曹星原油画作品展”开幕_作品独语诉说灵魂的秘密_灵魂的场域——曹星原油画作品展-太和艺术空间-美术-哈达-系列-展览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10月20日,“灵魂的场域——曹星原油画作品展&rdqu

  ()10月20日,“灵魂的场域——曹星原油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太和艺术空间开幕。作为曹星原的首次个展,此次展览由太和艺术空间主办,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佘文涛担任展览空间策划,展出曹星原近年来创作的油画作品19件,其中《表情系列》7件,《青藏系列》5件,《强光系列》3件,《写生系列》4件。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之时进行了“美术的灵魂在于对所处社会的思考与体现”对谈活动,对谈活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张焕蓉担任主持人,著名历史学者雷颐、设计师佘文涛、太和艺术空间馆长贾廷峰、文化学者曹星原作为嘉宾应邀出席。

  

曹星原座谈会发言

北京798艺术区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座谈发言

  座谈会上,曹星原表示:“虽然美术经历了为宗教服务,为权贵阶层服务,最终又回归到美术本身,但美术自始至终都是美化装点生活的手段,但美术又不局限于美化和装点生活,美术依然有自己的功能和作用。在现代美术思潮下,美术的去功能化成为美术发展的口号之后突然又贴上政治标签。当政治色彩过于复杂,反倒趋向平淡,又还给画家一个独立的空间:非功能化、非意识形态宣传化之外寻找灵魂的依托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成员雷颐座谈会发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策展人佘文涛座谈会发言

  此次展览从四个系列表达了曹星原的种种生活体验,设计师佘文涛在展览空间中点缀的几件美化装点生活的物品,使得作品不再是“美术”而是心灵讲述的场域。正如曹星原本人所说:“对于我而言,艺术的感染力在于每个个体从自己独特的视角感受到的社会生活体验和自己喃喃独语的表达方式,找到我在社会中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表述自己灵魂深处的感受和的追求。”

  

展览现场

  作为一名艺术史学者,曹星原的此次展览将理论上的思考慢慢转化成在作品中去寻找。她说道:“我在艺术中寻找到的功能就是能够通过艺术语言从灵魂的深度透视我们自己的社会存在体验。一幅作品,一件衣服,就是人生两大要素:艺术是直言灵魂的追求的表现,衣服是泄露灵魂真相的通道。”“体验”、“灵魂”、“感受”成为曹星原艺术创作的关键词。

  

展览现场

表情系列.1 80x80cm 油画 2018

表情系列.4  80x80cm  油画  2018

  “表情系列”描绘的是同一件衣服,但是传递了不同的情绪,呈现了不同的表情,衣服包裹的是灵魂不是躯体,衣服泄露了灵魂的秘密。

  

郭日麻的阳光 120x90cm 油画 2016

玉树祭 120x90cm  油画  2016

  “青藏高原系列”艺术家主要以蓝白二色哈达和一些衣物的肌理和色彩为材料,将色彩斑斓的哈达和经幡把高原点缀成一座座圣山并这些哈达、经幡、衣物和油画色彩,献给那些从珠峰回来的与回不来的人们。一座座对人的生命能够造成威胁的山峦雪峰,满山遍野的经幡和哈达所象征的精神境界的充实感,使得冷寂的冰雪世界不但从视觉上变成了圣神的精神殿堂,从体力与境界上也体验到一种朝圣的圣神与神秘交相呼应的宗教感受。这种通过视觉的转换而把凡庸变成了审美体验,恰好也是美术活动的终极目标。

强光下.2  120x240cm 油画 2018  (局部)

  

强光下.3 120x240cm 油画 2018

强光下.3 (局部)

  “强光系列”通过三联画的形式,探讨了在“追寻科技的步伐以追逐真理”的今日,图像视频带来的误解及主体对图像视频的误读问题。我们的生活被图像所控制,但“这些图像是否具有确切的含义?”“我们对这些图像真的理解吗?”

  

凤凰岭 80x240cm  油画2018

废墟 100x160cm 油画 2016

  “写生系列”展现了艺术家通过对自然的体验与观察,历史的残酷,破碎的过程,壮阔的风景带来的强烈的夸张视觉效果造就了一个以灵魂为笔,以画布为纸的灵性场域。

 

展览海报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798艺术园区,灵魂的场域——曹星原油画作品展,太和艺术空间,,美术,哈达,系列,展览798艺术园区 灵魂的场域——曹星原油画作品展 太和艺术空间 美术 哈达 系列 展览
下一篇:“网师园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正式启动_网师园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建筑-传统-创始人-苏州-文化||上一篇:新快报书画院推出“名家品鉴系列活动”_梁江方楚雄等名家广州塔品鉴叶其嘉“_名家品鉴系列活动-叶其嘉烟雨灵境品鉴会-叶其嘉-梁江-方烟雨-名家-顺德-系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