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天线》联展在中捷当代美术馆开幕_中捷当代美术馆-伊瑞-乔治·大卫-当代-天线-水墨-中捷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由左至右(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瑛、艺术家伊瑞、《东方杂志·国画》主编杨建国、捷克

  由左至右(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瑛、艺术家伊瑞、《东方杂志·国画》主编杨建国、捷克斯科纳画廊馆长斯科纳、艺术批评家杭春晓、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数字研究所所长王艺)

  2018年9月27日,2018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暨特展《天线》在中捷当代美术馆拉开了艺博会的序幕,《天线》展览由中捷当代美术馆和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共同主办,捷克驻华大使馆支持,由黄药禾担任学术总监、视觉杂志总监孙初担任视觉总监、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瑛担任策展人。展览由捷克著名艺术家伊瑞和乔治·大卫联袂展出。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瑛、艺术家伊瑞、《东方杂志·国画》主编杨建国、捷克斯科纳画廊老板斯科纳、艺术评论家杭春晓、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数字研究所所长王艺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

  此次展览是继中捷当代美术馆主办的《天梯》之后为2018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所倾情准备的又一场重头戏,本次展览名称《天线》的由来,亦是结合捷克著名艺术家、威尼斯双年展评委乔治·大卫(Jiri David)为中捷当代美术馆的宇宙之眼的上空所创作的“宇宙天梯”与艺术家伊瑞(Jiri Straka)的20幅以电线杆系列为主的水墨新作而来。策展人覃琨瑛提到,《天线》不仅仅是我们表面所看到的“天线”,更是一种连接,连接观众与作者,连接中西方文化、连接现在与未来。

  《天线》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乔治·大卫的“宇宙天梯”,是他在中国的首个大型霓虹装置作品,十一级蓝色阶梯徐徐通往无尽的天空,似一幕令人遐想的完美幻象。《天梯》将在开幕当天与伊瑞的绘画作品联动,在中捷当代美术馆上方开启,成为本次展览的点睛之笔。

  第二部分也是本次展览的核心部分,则以伊瑞近两年来频繁去郊区各种村庄与工地考察写生而创作的电线杆系列的水墨作品为主,展出的作品是他近年对当代水墨绘画的实践成果。作品看似抽象,实侧写实,他把北京城郊变迁中被人们忽略的景象用最纯粹的中国笔墨与西方造型来表达,收获了非凡的视觉效果。可以说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使他对自己所处的中国环境有着高超的敏感与兴趣,特别是被人们所忽视的物体的关注与表达。电线杆、钢筋和铁丝等无生命的物件作为被描绘的对象,仿佛被悬置在空白空间中,层层叠压的水墨笔线,以清淡的积墨效果营造出透气、润泽的语言厚度,在视觉上可以形成笔墨审美的自足体验。伊瑞的实验水墨为水墨当代化提供了有力依据。这两部分彼此相依相称,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的整体《天线》。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8年11月20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线,中捷当代美术馆,伊瑞,乔治·大卫,,当代,天线,水墨,中捷天线 中捷当代美术馆 伊瑞 乔治·大卫 当代 天线 水墨 中捷
下一篇:中国_·重庆_“一万件礼物”&禹宽壕—DU艺术空间首展_DU艺术空间-一万件礼物-重庆-中国-回赠-赠予||上一篇:“肃襄传情”——王志安书画作品展开幕_肃襄传情-书法-书法-展览-感谢-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