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地方图式”2018地方工作室作品展开幕式暨UED魏春雨专辑新刊发布会开_建筑-魏春雨-时间-张家界-图式-艺术馆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2018年9月26日,“地方图式”2018地方工作室作品展开幕式暨UED

  2018年9月26日,“地方图式”2018地方工作室作品展开幕式暨UED魏春雨专辑新刊发布会在湖南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举行,活动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地方工作室、《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共同主办。活动邀请多位国内知名建筑师、学者来到长沙,同期举办“地方图式”学术论坛

  魏春雨地方工作室长期以来扎根于地方从事建筑创作实践,以“地方”为支点,将“图式”作为研究建筑创作思维的重要途径。“地”指向在地属性,“方”是一种制约,“图式”则指源自人内心的认知与意向。地方工作室希望以图式的形而上的意义抵抗时下过于依赖技术和物欲化的倾向,以原朴、恒定的设计语汇去契合人们心中深藏的渴求平静与崇敬的情结。2018地方工作室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举办,展览以图像、模型、多媒体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田汉文化园、湖南大学天马新校区等地方工作室近几年的重要作品和其背后的设计思想。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部分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项目地点:湖南 长沙设计主创:魏春雨、张光建筑面积:10 621.91m2设计时间:2015建成时间:2017摄影:姚力、齐靖

项目名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项目地点:湖南 长沙

设计主创:魏春雨、张光

建筑面积:10 621.91m2

设计时间:2015

建成时间:2017

摄影:姚力、齐靖

  在顺应建筑“自治性”的价值认知体系基础上,通过对地域类型学的持续研究与实践,探求建筑本体中的“原型”,并发现其背后的“心理图式”,加之受契里柯形而上绘画的影响,我们在当下追求浮华、表象化的社会图景下,试图寻找到形式语言背后的内在逻辑——“类型原型—深层结构—心理图式”,并将其融入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设计中。

  契里柯形而上的绘画是对永恒的思考,画面透过“光与影”弥散出一种神秘旷奥、安静深远的静寂感,影像馆借助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物来隐喻和建构一个时间停滞的迷宫,引导观者密切关注疏离化之后的陌生感。直指天空巨大的锥塔,悬于半空的被截断的街道以及不知通向何处的岔路洞口,循环往复、穿插对望的神秘坡道……部分元素以相似但异化的形式多次出现,它们共同制造充满着时间停滞感的奇异感受,让人迷失。白色温润的清水混凝土墙面使建筑的空间结构呈现出最本质的中性状态,凸显着质料的神秘,空间的纵深通过光影逐渐呈现出来,与记忆交织在一起。迷宫是一个多义的隐喻,既指迷失的地方,又是让人着迷、沉醉其中的处所。

项目名称:张家界博物馆及市民广场项目地点:湖南 张家界建筑主创: 魏春雨、齐靖广场设计主创: 魏春雨、齐靖建筑面积:13 442m2设计时间:2008-2009(博物馆),2014(市民广场)建成时间:2015摄影:姚力、高雪雪、胡骉

项目名称:张家界博物馆及市民广场

项目地点:湖南 张家界

建筑主创: 魏春雨、齐靖广场

设计主创: 魏春雨、齐靖

建筑面积:13 442m2

设计时间:2008-2009(博物馆),2014(市民广场)

建成时间:2015

摄影:姚力、高雪雪、胡骉

  项目基地面朝湿地澧水河,周边重峦叠嶂,远山含翠。设计依循其自然山地地景特质,采取地景拟态策略,用分形的建构表达比肩接踵的山岩,并以拓扑的手法贯通城市广场与建筑的墙与顶,形成整体、连续的拓扑肌理关系。拓扑与分形均源自自然中数与理的发现与表达,我们借此唤起人们对地景的审美认知,以及对当地山地吊脚楼的原朴记忆。建筑既满足了其   作为当地城市文化客厅和地标的需求,又以回归自然的姿态表达了对山川的敬意。

  项目位于湘西张家界市区,其主体功能由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及文化局办公三部分组成,其基地面向湿地河流,周边重峦叠嶂,并可远望著名的天门山。当地居民人口由汉族、土家族、白族及苗族等多民族构成。为此,设计尝试在人文与自然地景中寻得某种地域物质基因,其一是具有当地特质的山地吊脚楼,其二是张家界地区特有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将从民居中找到建筑原型与从地景中找到地形形态特质,通过分形的手法进行重构与融合,生成建筑体量,并以“地景仿生”来诠释周边环境的地形特征;同时在广场设计上,强调地景肌理的延续性,试图建构出一种具有当地人文特质和自然特征双重译码的在地建筑。

项目名称:“质数”的启示项目地点:意大利 威尼斯设计团队:魏春雨、张光、沈昕、何敏设计时间:2012建成时间:2012摄影:高雪雪

项目名称:“质数”的启示

项目地点:意大利 威尼斯

设计团队:魏春雨、张光、沈昕、何敏

设计时间:2012

建成时间:2012

摄影:高雪雪

  质数是一种自然法则,任何整数不是质数,就是几个质数的积。中国古代数学家把质数叫作“数根”,意思是数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讲,质数是世界的“根本”,这就是“质数”和“原初”的关系。“质数”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是一种无穷变化的数,无以穷尽。人类社会真正的发展如同质数的状态,我们在生存与发展中遇到同化,而同化其实是违背自然法则的,因此,同化的过程是一个迷失的过程。装置“异化”,只是截取了质数中的一段,从541到757。用34个被量化的黑色镜面不锈钢体块来表达质数关系,这是一件把质数视觉化的作品。在作品一侧的地面投影质数,从开馆到闭馆,每一秒播放一个数字,用无穷质数中的一个瞬间来表达我们对“共同基础”及“原初”的理解——“没有共同”乃是真正的“共同基础”。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建筑,魏春雨,,时间,张家界,图式,艺术馆展览 建筑 魏春雨 时间 张家界 图式 艺术馆
下一篇:“肃襄传情”——王志安书画作品展开幕_肃襄传情-书法-书法-展览-感谢-宣传部||上一篇:“大象无形_俊异高标——吉林省首届中国书画名家典藏展”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幕_中国书画名家典藏展-大象无形俊异高标-展览-展出-巨匠-风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