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影响未来——湖南省首届工笔画扇面作品展”于HALO·霞所在艺术空间开幕_扇面-艺术-展览-扇面-美术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6月14日,影响未来——湖南省首届工笔画扇面作品展在“莲城艺文客厅”——步步高广场湘潭店HALO·霞所在艺术

  6月14日,影响未来——湖南省首届工笔画扇面作品展在“莲城艺文客厅”——步步高广场湘潭店HALO·霞所在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步步高集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湖南省美协工笔画艺委会、湖南如一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HALO·霞所在艺术空间承办。

  展览呈现了湖南省110位艺术家的工笔画扇面作品,题材广泛、手法多样、淡淡墨香溢于方寸,作者中既有画坛的中坚力量,更着重挖掘众多工笔新秀,充分展示了湖南省工笔画的整体实力。2018年6月14日至7月31日展览期间,广大艺术爱好者可前往HALO·霞所在艺术空间免费观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湖南如一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晓彬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湖南如一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晓彬

  “喜欢让我们想要拥有,而爱却是付出”。吴总表示,步步高、如一文化是因为对艺术的喜欢而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艺术家们因为对艺术的爱,执著、坚守和追求而创作出美轮美奂的艺术精品,因而有了这次展览的完美呈现。今天大家雅集一堂,见证如一文化“影响未来”的品牌从湘潭出发,“希望艺术家们和我们一起携手,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会长段江华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会长段江华

  段江华表示,这是第一次在湖南省范围内看到这么多的小幅工笔画作品,这让他感到非常新鲜,从中能够看出湖南工笔画的底蕴。“希望湖南工笔画越来越红火,在艺术领域里创造新的辉煌,真正撑起工笔画大省这个名号。”

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

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

  朱训德说,通过今天的展览,看到了湖南工笔画的新风貌和探索精神。他认为湖南工笔画应该大有作为,应该探索出中国工笔画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未来。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湘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志坚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湘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志坚

 

  王志坚表示,工笔画是湖南的美术品牌:一是因为湖南拥有一批很有实力的艺术家;二是湖南人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富有创造力;三是全国的学术平台对湖南工笔画关爱有加,使得湖南工笔画不断壮大。说到这次的展览,他表示优秀作品很平衡,全省每个地区都有优秀的作品入选,而且很多艺术家都很年轻,呈现了湖南工笔画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

  本次“影响未来——湖南省首届工笔画扇面作品展”在3月份经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面向全省发布征集作品的启事后,共收到200余件扇面工笔画初评作品,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聘请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最终在此基础上评出88件入选作品,20件入围作品。

嘉宾们为本次作品展获得优秀作品奖的获奖人员陈礼、陈稳、谌骏、毛佳丽、冯鑫、朱爱珍、伍英鹰、刘坚、刘萍、寻栋、李文才、张艳、陆梦媛、周勇、黄泽亮、黄慕瑶、梁金龙、蓝天、虞明、熊婕进行颁奖。

嘉宾们为本次作品展获得优秀作品奖的获奖人员陈礼、陈稳、谌骏、毛佳丽、冯鑫、朱爱珍、伍英鹰、刘坚、刘萍、寻栋、李文才、张艳、陆梦媛、周勇、黄泽亮、黄慕瑶、梁金龙、蓝天、虞明、熊婕进行颁奖。

  为更好的发挥艺术空间的社会服务功能,增进与公众的沟通,让更多的青年人关注、了解并参与到“影响未来”的当代艺术活动中,如一文化启动了艺术志愿者召集计划,这个消息发布后也得到了青年们的热烈回应和踊跃报名。仪式上,如一文化总经理吴晓彬为首批青年志愿者代表胡依豪、周博、龙永姿颁发了证书。

  开展仪式结束后,在王志坚主席的主持下,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姜松荣为大家带来“当代工笔画创作的几点思考”学术讲座。

  姜教授说,当下工笔画已经有了全新的内涵与形式,呈现出“三多”:协会多,人才多;作品多,获奖多;成就多,问题多。他指出,工笔画目前存在十大问题:一味求大,一味制作,集群性的风格化,无意义的变形,格调趋俗,装饰性陷阱,想象力贫弱,缺乏总结,没有独立思想,高位停滞。他认为,工笔画的发展趋势将呈现两级分化的态势,即精品化,平民化;时代呼唤具有时代精神和历史高度的精品,市场也呼唤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

  讲座上,嘉宾们也踊跃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陈明大认为,关于扇面画创作,要有设计意识,要考虑使用人群、使用季节等因素,不能只当做单纯的画去创作。

  吴荣光提到,工笔画是一个适合年轻人从事的画种,宋代王希孟18岁就创作出了《千里江山图》,他激励年轻人应该要珍惜这段黄金创作时期。他还强调,如何认识和理解工笔画,了解工笔画在时代中的位置,给自己找到准确的定位,这对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青年艺术家李文才表示,入围“影响未来——湖南省首届工笔画扇面作品展”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作为工笔画爱好者,自己今后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和艺术创作中。

  “影响未来”是如一文化一个持续性的展览品牌。未来,还将呈现更多样的优质画展,并将着重关注——作为影响未来中坚力量的青年艺术家的成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工笔画,扇面工笔画 扇面
下一篇:“心道悟源·叶利平中国画作品展”、“钟期会心·李剑中国画作品展”_“故园_李剑-黄少牧-湖北美术馆-副主席-艺术院-中国画-国画院||上一篇:“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作品巡展亮相成都_成都市美术馆-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书法-学员-国书-成都-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