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当代水彩系列研究展开幕_梳理黑吉辽水彩地域性特征_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水彩画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东北师范大学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刚刚开幕的第六届青年美展中,水彩画的创作和作品获得了学界的肯定。  在美术史里,水彩画一直被认为是美术创作中的小画种。水彩这一艺术门类,从17

  ()刚刚开幕的第六届青年美展中,水彩画的创作和作品获得了学界的肯定。

  在美术史里,水彩画一直被认为是美术创作中的小画种。水彩这一艺术门类,从1715年传教士来华教授西画算起,水彩画传入中国至今正好三百年,然而在过去,水彩似乎只能为“写生”而用。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这样的命运在近些年来得到改变,水彩已经不仅仅是“轻音乐”,也可以谱出华丽的“交响乐”,水彩画同样可以用其本体语言将绘画表述的很扎实、厚重、有分量。尤其近十年,水彩画的发展如火如荼,已经介入到大美术的创作队伍中,无论是水彩的当代性、实验性、多样性等各个方面都与其他艺术形式面临着相等的话题。

  2018年6月15日,中国当代水彩系列研究展(黑龙江、吉林、辽宁)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黑吉辽三省关于水彩艺术的创作百余幅,呈现东北水彩绘画的重要成果及发展历程。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坚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诸迪讲话,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王辉宇,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美协副主席黄亚奇分别代表各自省份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坚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坚

  陈坚介绍,诸迪司长在开幕前特意致电祝贺展览开幕。此次展览呈现出了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艺术家们对于水彩绘画的创作成果,黑吉辽的水彩艺术增加了水墨画在当下的力量,尤其是如今东北三省也培养了大批从事水彩艺术创作的青年艺术家和后辈力量。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代表黑龙江艺术家发言时表示,在艺术领域中,水彩画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显而易见,而东北的水彩力量则是代表了中国水彩画的一支重要力量。20多年前他就呼吁艺术学院在培养水彩创作新人的路上下大力气,而这场展览则张扬了东北水彩创作的魅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王辉宇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王辉宇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辉宇代表吉林艺术家发言时谈到此次展览是对东北水彩艺术创作的大规模展示和学术呈现,展览能够让东北的艺术家们客观认识自身,虚心学习他人,并对今后的创作和研究树立新的目标。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美协副主席黄亚奇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美协副主席黄亚奇

  辽宁省美协副主席黄亚奇则代表辽宁的艺术家说,经过半年的筹划,此次水彩学术展览终于拉开帷幕,以展览带动创作,这是一个很好的策划思路,展览体现出各地区在水彩创作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也能够让艺术家们安静下来进行分析、分析总结水彩画当下的现状,找到未来发展的新的途径。是地域与地域之间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一个以几个省的水彩画家组合为展出群体而将陆续举办的全国性的水彩系列展,是对以往学术研究与展览体系的完善与补充。展览以中国水彩艺术发展的地域性特征为切入点,目的在于厘清各省水彩画的发展历程和传承关系,勾勒出当代中国水彩画发展的系统性结构。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艺术的传播与交流变得更加频繁,当代水彩的地域性特征呈现出多向度、交互性的发展趋势,对水彩画地域性特征的深入研究,有助于立体地呈现当代水彩艺术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充沛的时代特质以及多元的传承关系,这也是本次展览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价值所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联合各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承办。

<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yan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研讨</a>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关于水彩艺术的研讨会,共同探讨水彩艺术的地域特色与发展途径。

  本次展览为系列展的第二展,首展展出的是京津冀三地水彩画家的作品。此次展览通过展示黑吉辽三地一批颇具代表性的水彩画家们的创作以及相关文献和档案资料,充分展示了三地水彩画的艺术特色、重要成果及发展历程和传承关系,立体呈现了水彩画发展的地域性特征及多样化趋势,为研究当代中国水彩艺术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我国当下水彩画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水彩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水彩画,中国当代水彩系列研究展(黑龙江、吉林、辽宁)水彩艺委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水彩画 中国当代水彩系列研究展(黑龙江、吉林、辽宁)
下一篇:“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作品巡展亮相成都_成都市美术馆-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书法-学员-国书-成都-项目||上一篇:重新聚拢的诗和远方:浙江省第七届美展浙江美术馆揭幕_勇立潮头-展览-浙江-美术作品-第七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