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走近丝绸之路_滨江城开中心2018“艺启童行”文化行成功举办_壁画-文化-丝路-社会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活动现场  2018年6月9日上午,30多名身着“艺启童行”字样T恤的小朋友和志愿者们,出现在了上海中心

 “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活动现场

  2018年6月9日上午,30多名身着“艺启童行”字样T恤的小朋友和志愿者们,出现在了上海中心大厦37楼,一场由滨江城开中心和龙华益加艺共同发起的公益活动 —— “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正式启程。

  用公益传递美好生活场景,用艺术形态构建人文关怀的桥梁 

  “艺启童行”是滨江城开中心与龙华益加艺共同成立的公益品牌计划。2017年先后举办了“点亮星空”公益绘画行动、“星星画语艺术教室”公益授课行动,并荣获FA地产艺术榜“2017十大地产艺术事件”大奖。通过这一品牌计划的创办与实施,探索将文化艺术与社会公益紧密结合,培养丰富的艺术公益行动,每年以不同的文化艺术形式,搭建社会公益的桥梁,不但弘扬正能量,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激发社会多方的共同参与,实现社会公益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人文精神的关怀。

  2018年,滨江城开中心更深入地探讨如何将文化艺术更好地与儿童公益、艺术教育相结合,并携手艺术家、白领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儿童与社会、与文化之间的趣味体验与互动教育。

 “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活动现场

  博物馆文化行,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本次活动,“艺启童行”首先带领孩子们来到上海中心37楼的观复博物馆。这群建设上海劳动者的子女们,由于父母工作的特殊性,在正常的学习之外,鲜有接触其他文化艺术体验教育的路径。

  博物馆作为和传统文化对话的鲜活课堂,无疑具有深刻教育意义。博物馆文化行以丰富的藏品、大量的实物,充分调动儿童的视觉、听觉,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理解的同时,也激发民族情感。通过企业与文化机构的力量,为孩子们开辟更多的教育途径,从小培养文化自信,激发孩子们的的创造力。

  丝路壁画,承载民族精神的艺术载体

  在孩子们参观完博物馆之后,正式进入当天的“压轴大剧”— 欣赏丝路匠心壁画展。 丝绸之路横贯欧亚,是一条串联东西方的经济之路,也是中华民族融贯中西、海纳百川的盛世之路,更是融合儒道释文化与艺术的文明之路。丝绸之路背后是一个民族千年不倒的骄傲和勇于进取的精神,丝路壁画就是这种精神的艺术载体:将千年缩影当下,收万里归于一馆,走进大美丝路,见证的是中华文明之大美。

  活动当日,讲解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壁画故事,引导孩子仰望中华民族的历史星空,感受古人的智慧。栩栩如生的壁画,从未听过的故事,仿佛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透过孩子们好奇的双眸,一幅瑰丽的画卷缓缓呈现。

 “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活动现场

  匠心历程,成为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

  “丝路壁画看上去很美,但要创作出来,却是异常艰难的一件事。”讲解老师如是说到。为了满足孩子高涨的好奇心,老师讲解了丝路壁画创作的匠心历程。“别看这些简单的颜料,它们可都是从宝石中磨砺出来的,就像孙猴子一样,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孩子们这时候才明白,原来这里五颜六色的“粉末”,每一种都要历经选矿、粉碎、研磨、分级,层层筛选,不断淬炼,丝毫做不得假。孩子们一边听一边观察,并现场提问。通过对创作匠心的零距离感知,让孩子们深切体会到,要实现理想,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

  正如这群孩子们的父母,他们以热情与坚持,投入到上海的城市建设之中,描绘着国际大都市的风采,而自己和家人却很少看到这座城市的精彩。“艺启童行”洞察了他们的需求,2018博物馆文化行正是为他们的孩子准备的礼物,一场关于过去与未来的文明对话。

  自2017年创办,到2018年踏上新的历程,从一座城市的人文之花,到丝路壁画中的民族图腾, “艺启童行”对于文化艺术与社会公益的探索已渐入佳境。更丰富的公益形式、更生动的文化体验、更广泛的社会参与,不仅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还通过社会公益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上海打造四个品牌,擦亮文化的金子招牌,筑就更加美好的城市。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艺启童行”2018博物馆文化行
下一篇:王兰若“九九变法”引关注___陕美博演绎人画俱老_九九变法-陕美博-九九-陕西省-美术馆-致辞||上一篇:艺术美食联手跨界_“Wujie_Gallery”成都银泰in99启幕_大蔬无界-罗兰艺术-艺术跨界-展览-无界-揭幕-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