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极致“釉”惑_炫丽多彩——墨香居珍藏之雍乾美器_春拍-瓷杂-艺术品拍卖--乾隆-台北-宫廷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发布
 
“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乾隆本朝H11.4cm来源:香港佳士得,2012年5月30日,L

“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乾隆本朝

H 11.4 cm

来源:香港佳士得,2012年5月30日,Lot 4151

估价:RMB: 880,000-1,000,000

这件清乾隆仿汝釉灵芝花插,以象生瓷的技法与仿古汝釉相结合,仿古与创新兼得,造型与当时名画家沈焕仙画作相近。灵芝花插传世极其罕见,作为御窑的特殊品类,应为皇帝审定后方才烧造,寄托了帝王的某种情怀。

此小碗胎体细薄坚致,外壁施胭脂紫彩为地,色泽匀净浓妍,以诸色彩料绘就牡丹、秋葵、菊花等九种秋天盛开的花卉,构成九秋图,寓意九秋同庆,共贺丰收。底以青花双方框内书“雍正御制”四字款,“御制”二字体现出此碗的品级不凡,一方面体现出其当为雍正本人方可赏玩使用,另一方面也可视为雍正皇帝本人的指导意志在珐琅彩创烧过程中的体现。耿宝昌先生在其著作《明清瓷器鉴定》一书中,页249,亦提到了雍正瓷胎画珐琅者中“雍正年制”款识,用青花或蓝料书写,围有方框,写“雍正御制”者甚少。与此件相似者可参考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雍正洋彩瓷红地花卉钟,绘画风格与本品一致,应出自同一宫廷画师之手。参见《金成旭映-清雍正珐琅彩瓷》台北故宫博物院,2013年,第60-61页,图23。珐琅彩瓷器是清代康雍乾三朝极为名贵的宫廷御器,在制作程序和用料上是其它众多品种无法比拟的,无论用料、绘工,皆代表当时的最高水平,故其一直属宫廷垄断的珍品。

左:南京博物院藏品

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此壁瓶形取海棠瓶之半,秀丽端庄,瓶身满饰粉彩绘淡粉及淡蓝彩夔凤衔花各一对,此纹饰属于乾隆朝创新之品。

此次2020中国嘉德春拍推出的墨香居藏御窑珍瓷,为墨香居主人历年苦心搜罗所得,“真、精、稀”兼备,流传有序,是有志于建立高品质收藏体系的藏家不容错过的绝品佳器。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乾隆,台北,宫廷,嘉德,春拍,瓷杂,艺术品拍卖,乾隆 台北 宫廷 嘉德 春拍 瓷杂 艺术品拍卖
下一篇:北京荣宝春拍_|_许麟庐先生旧藏——黄宾虹_《山水》_荣宝-许麟庐-黄宾虹--artimg-net-tp||上一篇:荣宝斋珍藏重量级书画,到底有多牛?_春拍-荣宝--荣宝斋-白石-山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