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美博弈升级,香港会失去亚洲艺术中心的地位吗?_当代艺术-香港--文化区-担心-地位

编辑:刘龙 来源:雅昌网 
 
5月底,中美围绕香港展开政策博弈,现在除了新冠疫情和港乱威胁之外,新政策带来的变化,或许更有可能威胁

LTzCHV3djcjkxuIxr9yTm1IPvndbwtyjJHzbLaFN.jpg

5月底,中美围绕香港展开政策博弈,现在除了新冠疫情和港乱威胁之外,新政策带来的变化,或许更有可能威胁香港作为亚洲艺术中心的地位,令本土艺术从业者十分担心。

5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了新的香港国安法案;两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取消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随后,超1500多名香港艺术和文化组织从业者联合签署了一份声明,署名者包括馆长及策展人Cosmin Costinas和Inti Guerrero、艺术家梁志和、白双全、李杰、 杨嘉辉和曾健华等。

声明表示:“新的国家安全法可能会使艺术和文化工作者面临违反禁令的风险,并创造一种自我审查的氛围”,“随之而来的,对香港作为文化大都会的形象和经济利益,都将造成损害。”

香港艺术发展局视觉艺术团体主席兼艺术家陈锦成指出,当代艺术经常涉及政治问题或批评权威,他担心巴塞尔艺博会等展览和活动可能无法像以前那样开展。“如果北京和上海拥有我们的(特殊地位),巴塞尔艺博会将在其中一个城市而不是香港举行,”陈锦成说。

签署声明的艺术家周俊辉最近在香港安全口画廊的个展《背后的肖像》中展示了有关香港暴乱的画作。他说,他担心香港的未来,但这不会使他自我审查。

zfM98Pw5Xz1DhosQZtEqmA9MSv83PMKdZlWDvcYf.jpg

部分艺术从业者也也对法律将如何影响城市的文化机构产生了担忧,尤其是在西九龙文化区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M+收藏了大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其中包括艾未未以及刘香成的部分敏感作品。

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表示:“一个城市若要成为全球艺术中心,必须提供一个能反映不同角度和观点的艺术环境”,“我们相信,(博物馆)无论做什么,都会保持最高水平的职业操守。”管理局补充说,M+的“策展自主权和独立性受到明确的治理结构和《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条例》的保障。”

艺术品交易商更加担心香港能否保住其亚洲最大艺术品市场的地位。6月2日,因为疫情防控的变化,香港内地通关时间再度延长至7月7日,令7月初的香港拍卖季蒙上一层阴影。路透社报道说,金融机构担心中美的新政策可能导致资本和人才从香港外流。

巴塞尔艺博会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但现在推测《国家安全法》的制定意味着什么,以及美国对香港特殊地位的转变,是否将对该公司在香港业务造成影响还为时过早。”

1gtx8etPNSpY6Ps98tp7qyOMt85EmDfaUIhUhChi.jpg

“当然,我们非常注意香港的局势。 自2013年以来,香港一直是我们的家园,巴塞尔团队的很多成员都驻扎在香港。我们坚信,尽管目前情况如此,长期来看,香港仍是巴塞尔展览的最佳地点。我们的团队也正在为2021年的线下博览会做准备,”巴塞尔艺术基金会发言人说。

他补充说:“之前的香港展会没有出现任何审查问题,我们目前预计这种情况不会改变。”

部分内容翻译自Theartnewspaper《Will a change in hong kong special status ends its appeal as asias biggest arts hub》,图片来自网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区,担心,地位,巴塞尔,当代艺术,香港,文化区 担心 地位 巴塞尔 当代艺术 香港
下一篇:艺术市场还有一、二级界限吗?_-画廊-艺术品-二级市场||上一篇:拍卖场上:那些“拣大漏”的惊心动魄!_捡漏-文玩--场上-齐白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