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广东崇正2019秋拍:赵无极《山水》赏析_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赵无极--给我-水墨-画家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本季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将呈现赵无极创作的作品《山水》。四十岁左右创

本季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将呈现赵无极创作的作品《山水》。

cPCE8x9inHzMF0JFJeIjeB8KXzfzn3CywVXireft.png

四十岁左右创作的作品《伏虎图》《山水》赵无极 1981年作 65×66cm

签名:顾媚留念。无极ZAO 81。

估价:62-70万元

拍卖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拍卖专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赵无极,1921年生于北平。童年在江苏南通读书,并学习绘画。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华裔法国画家。曾为法兰西画廊终身画家、巴黎国立装饰艺术高等学校教授,获法国骑士勋章。曾在世界各地举办160余次个人画展。他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与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相结合,在绘画创作上,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参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水墨作为经典的东方绘画媒介,与赵无极当下对东方哲学思想的探索,精神上身份的归属,都是契合的。赵无极自己也感叹:“触摸这些折绉的宣纸,给我极大的快感,它和永远挺活、平滑的画布多么不同。不经意的纸痕和掺了水的墨纸上渲染成出人意表的效果,趣味无穷。水墨一旦与纸接触,便随着手肘运转的压力或速度,透过白色纸面,形成变化无穷的黑色、白色,还有灰色、成千种不同层次的灰色……我看到空间在笔下诞生,随着我的遐思而成形、而遁逸,一种轻快感蔓延开来─运笔轻快、色彩轻快,时间也轻快的消逝。”

年轻的朋友如果不熟悉顾媚,也应该听过她演唱的《不了情》,她饱满动人的歌声里藏着五、六十年代香港的风情。顾媚,原名顾嘉弥,1929年生于中国广州,是香港五六十年代著名歌手、演员,曾加盟邵氏兄弟(香港),有“小云雀”之称,亦为作曲家顾嘉辉的亲姐姐。《不了情》即为其成名歌曲之一。1970年代起专注于画坛,成为中国画画家。著有《从破晓到黄昏——顾媚回忆录》。

顾媚与赵无极有着超过半世纪的深厚交情,相识缘于赵无极的第二任太太陈美琴是顾媚的小学同学兼世交。关于赵无极与陈美琴,顾媚曾在文章里回忆:“他们闪电地准备回巴黎结婚,动身前那段日子,无极住到美琴家里,与我的住处只相隔半条街。我常去探望他们,只见无极每天都在客厅架起画架作画。如此勤奋的画家一定有着对艺术的渴求,不能一天不画画。可惜我那时还未懂得欣赏他的画。我只看到画布上一堆熊熊的烈火,我问美琴看出是什么,她轻声说,你想什么就是什么。看着看着,我忽然觉得眼前的世界都被这团烈火照得光亮起来,心里有一种冲动;我决心要学画画。”七十年代后,顾媚专注于画画,友人赵无极的影响也是早年种下的心锚之一。

顾媚与赵无极的友情并未随着美琴的离世而终止,两人间亦师亦友的交往,一直延续到晚年。顾媚在文章里提到赵无极会“定期寄他陆续出版的画册给我,常写信鼓励我勤奋作画。我保存了很多他写给我的信,因为信里也埋藏着美琴的影子。”

据闻,赵无极也曾经提出过拿自己的作品与顾媚交换,兴许文首的此件水墨就是传闻中的画作。在绘画这个领域,赵无极作为先行者,给予顾媚不少引领与鼓励,这件充满赵无极式抽象语言和东方气质的赠画,饱含的不仅有二人之间深厚的情谊,也应该有无极用心良苦的点拨与启迪吧。

今天我们再看赵无极送给顾媚留念的这件水墨作品,好像半个世纪的前尘往事都已沉淀为抽象的黑白的符号,时间在赵无极的画里,也在顾媚的歌里。

“同心者同路”20世纪艺术大师赠友人作

艺术家擅长交友。他们用最珍贵的东西——作品,来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对子女的期许,对朋友的情谊,对贵人的感恩。在荣耀时的互勉,在苦难时的鼓励,让我们看到那些闪光的瞬间都凝结在画面中,艺术是有“人情味”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在中西方艺术史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三位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作品一直都被海内外藏家关注和追捧。今次拍卖隆重介绍这三位艺术大师的几幅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在画面中表现中一如往常的精彩,而且区别于以往的,是这种“特殊意义”下饱含的深意。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给我,水墨,画家,中国书画,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赵无极,给我 水墨 画家 中国书画 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 赵无极
下一篇:广州艺博会人文艺术助力城市焕新_-艺术家-带来-水墨||上一篇: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齐白石笔下既家常又文气的《水仙寿石》_齐白石--画师-断绝-出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