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广东崇正2019秋拍:齐白石《伏虎图》赏析_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齐白石--仕女图-两人-知己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本季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红楼旧梦·端木蕻良旧藏(三)”专场中,将呈现齐白石四十岁左右创作的作品《

本季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红楼旧梦·端木蕻良旧藏(三)”专场中,将呈现齐白石四十岁左右创作的作品《伏虎图》。

v4w2I67NLXYumrxYBdpr19JdQZKzOIfibvLLrfvi.png

《伏虎图》齐白石(1864-1957) 146×39cm 题识:葆荪五弟属,兄齐璜  钤印:臣璜之印、频生、美人名画  

​估价:40-60万元

拍卖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拍卖专场:红楼旧梦·端木蕻良旧藏(三)

大器晚成的齐白石一生有几个关键的转折点,其中,40到47岁这八年“六出六归”的远游经历,为他此后幽居北京进行“衰年变法”做了重要的铺垫。好友郭人漳在齐白石的几个人生节点,都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齐白石的“六出六归”,有四次是应郭人漳之邀。齐白石曾在日记中写道:“朋友之恩,声名之始,余平生以郭五为最。”此件作品是齐白石与郭人漳友谊的见证。

从题材和风格来看,《伏虎图》应是齐白石四十岁左右创作的作品,正是他与郭人漳往来密切的时间段。齐白石二十七岁后才开始学习书法,受恩师胡沁园影响,临的是湖南老乡何绍基的字,这件作品的题字也呼应了何绍基的书风。早年齐白石画仕女图曾闻名乡里,被称为“齐美人”。将凶猛的“伏虎”与柔媚的“仕女”结合,在齐白石早年的仕女画中并不多见,选择这个主题,可能是与赠画的对象郭人漳是武将身份有关。画上题字:“葆荪五弟属,兄齐璜。”“葆荪”是郭人漳的字,齐白石亲切地称呼郭人漳为“五弟”,可见两人亲密的关系。

齐白石(1864-1957),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饿叟、借山吟馆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湖南湘潭人。国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陈师曾对王梦白和齐白石同样尊重。齐白石早年是受吴昌硕的影响,老舍、胡絜青曾收他早年作品,我收的是他早年画的仕女……

—《记画家王梦白》,原载《人物》1980年1期,后收录于《端木蕻良文集》(7)”

“我当为君作画一世”:

齐白石平生知己NO.1郭人漳

文_易大经

齐白石(1864-1957)平生爱说“知己有恩”,对从艺道路上帮助过他的人心怀感激,念念不忘。1933年还刻过一枚“知己有恩”朱文印,边款云:“欧阳永叔谓张子野有朋友之恩,予有知己二三人,其恩高厚,刻石纪之。”我们比较熟悉的白石知己,大概首推陈师曾(1876-1923)、徐悲鸿(1895-1953)二人,陈师曾去世后,齐白石曾在其画作上题诗,有云:“君无我不进,我无君则退。”1945年见到早年的“庚申花果画册”,还题诗说“冷逸如雪个,游燕不值钱”,“友人师曾劝其改造,信之。”均可见两人在艺术上之关系。余外如朱屺瞻(1892-1996)、胡沁园(1847-1914)、梅兰芳(1894-1961)、樊樊山(1864-1931)、杨仲子(1885-1962)诸人,齐白石都在诗文中再三致意,表达他不忘知己之恩的心情。

相比之下,齐白石的同乡郭人漳(?-1922)却鲜见人提及。如《齐白石文集》(齐良迟主编,商务印书馆2005年出版)书信部分收录“与郭人漳书”、“答郭葆荪索画书”各一通,大概将其作为两人。按,郭人漳,字葆荪、葆生、保生,号憨庵,行五,又称郭五,湖南湘潭人。其父郭松林为晚清湘军名将,属于曾国荃部属,参与平定太平军及捻军,论功授湖北提督,调直隶提督,卒于任,谥武壮。官二代郭人漳在晚清民国先后任山西道台、两广巡防等职。

据齐白石1901年《题仿八大山人扇面》的题识:“辛丑五月客郭武壮祠堂,获观八大山人真本,一时高兴,仿于仙谱世九弟之箑上,兄璜。”又,1902年《山水六条屏之六》的款识:“为郭五人漳画山水并题旧句。光绪庚子仲秋,辅公老伯司马大人以书附纸索璜画。越明年暮春,公没。”这两则画记,比较清楚地说明了齐白石与郭人漳一家的关系:是世交,与郭家父子都有交往;郭家富于收藏,齐白石经常在郭家借看书画名迹,如这里提到的八大真迹——向世家大户蹭画看,以开眼界,是资讯不发达时代,寒素艺术家成长的必由之路,据此,也可以说齐白石的艺术起步就是跟郭人漳一家离不开的。而郭人漳亦能书画,是行家,齐白石在1917年的一幅《蟹行图》题识说:“蟹行,其足一举一践。其足虽然多,不乱规矩。世之画此者不能知。陈师曾、郭葆生最以余言之不妄。”还拉出陈师曾、郭葆荪来背书,可见他们在艺术上的独具只眼,都是为齐白石所肯定的。

齐白石与郭人漳的交往之深,从他《答郭葆荪索画书》一信可以看出来。“此后如有所委,除画梅外,或他画欲求工致者,无不应命。余昔日与弟戏言云:‘保五爷为我倘获千金,我当为君作画一世。’余年来齿虽没尽,尚未忘此言。”由此可见,郭人漳确实为齐白石做过不少事,才会有“为君作画一世”的感恩戴德的许诺。到1922年的十一月十九日,齐白石日记云:“得仲华函。知郭五于十七日死矣,余即往慈园一哭。朋友之恩,声名之始,余平生以郭五为最。”痛失知己,溢于言表。最近读到掌故家高伯雨所撰《郭葆生和齐白石》一文,对于郭葆生的生平、与白石关系多有挖掘,特别是提到齐白石成名比张大千溥心畬都要晚,所以对于帮他成名的人尤其感激,这或许更有利于我们今天了解艺术史上这一对“艺术家-赞助人”之间的关系,虽然今天对郭葆荪的了解,更多的要依附于齐白石。

郭人漳有书画嗜好,可以想见,齐白石向这位幕后推手一定献上了不少精品杰作。这次广东崇正推出的“红楼旧梦——端木蕻良旧藏”专场,有齐白石画给郭人漳的一件《伏虎仕女图》,这是了解两人关系的实证。尤其值得一说的,是藏家端木蕻良(1912-1996)。众所周知,端木蕻良是著名的现代作家,早年是东北流亡作家群体中的重要成员。但文学评论家夏志清在80年代就指出,端木蕻良出身于铁岭昌图大地主之家,他中学是在民国时期的文化重镇天津上学,家境优渥,这是他与东北作家最大的差别。这表现在穿着打扮物质的一面,也表现在对传统文化的感受与理解上——端木本人的书法也是他那一代文化人中的翘楚。他自1949年定居北京后,安定的生活使他收藏方面的兴趣大为提升,经常与学者陈迩冬、木刻家汪刃锋流连琉璃厂淘宝捡漏,享受旧京趣味。他在1955年一年之中写下了11本读书笔记,包括书画、文玩杂项、古代玉器和钱币方面的研究,当时他的初衷是响应国家文化建设,但是隔了半个多世纪后来看,特别是对照他的收藏,益发可以看出这位文学家的传统趣味。

新中国成立以后,齐白石作为人民艺术家,极受尊重。本来他在旧社会画名已经满天下,进入新时代后,新政权的文化人也喜好他朴实无华、接地气的画风,比如当时任中央美院军代表的艾青,就回忆当时经常去齐白石家,请老人作画(按润),画完还要请老人出去下馆子。这股风气对于爱收藏的端木蕻良而言,不能不受到影响。在他诸多书画收藏中,齐白石的画作除了收到郭人漳上款这件《伏虎仕女图》,还有(一)齐白石80岁时画的《耄耋图》,前人以猫与蝴蝶入画,谐音耄耋,作为长寿的寓意;(二)齐白石画《兰花》,识庵先生上款。在当时,能够拥有三件齐白石的作品,端木不能不说是与齐白石的缘分至深。

除了画作,端木蕻良还有幸淘到过齐白石印章。他在《闲趣》一文中写过:

“解放初期,和汪刃锋在春节期间逛厂甸,他发现一方齐白石的闲章,阳文‘石海书林砖瓦堆’,跑过来跟我说:‘这闲章对你最合适,你买回去吧!’这样,我的一大堆破砖乱瓦中,就有加进了这方显赫的图章。”后来,端木在他的藏书中,经常盖齐白石这方印章,对收藏了碑帖、砚台、砖造像等藏品的他来说,不无自况之意。

端木收藏的“衡山郑氏白石山庄藏书”印,寿山石,狮钮,此印章的印蜕,曾经见于齐白石弟子李立先生的旧藏,李立也是湖南人。

端木蕻良收藏的这四件齐白石作品在今天尤其难得,这不仅重现了1950年代端木蕻良的收藏生活——这对投身新中国建设的时代氛围来说,非常少见,其个案意义可能将来会值得研究——更重要的是《伏虎仕女图》见证了齐白石与他重要的艺术赞助人的关系。如果说郭人漳是齐白石生前的伯乐,端木则无疑是齐白石艺术上“千秋万岁名”的默默支持者之一。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仕女图,两人,知己,中国书画,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齐白石,仕女图 两人 知己 中国书画 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 齐白石
下一篇: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关良《静物》作品赏析_崇正2019年秋拍--花卉-茂盛-趣味||上一篇:广东崇正2019秋拍:齐白石《耄耋图》赏析_广东崇正2019年秋拍-齐白石--专场-兰亭-钤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