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宏复:培养具有时代意识的非遗传承人_传承--遗精-自己的-技艺

编辑:王璐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宏复(中)在广东潮州市调研潮绣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非遗迎来了好时光,从政府到民间,关注度超过历

李宏复(中)在广东潮州市调研潮绣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非遗迎来了好时光,从政府到民间,关注度超过历史上的任何阶段。非遗之所以在今天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是因为它有着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基因。但备受关注的同时,我国非遗的自发性传承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为此,在2016年3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启动实施,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促进传统工艺振兴。

  研培计划开展至今已过去两年多时间,作为首批参与研培计划非遗课程的教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艺术人类学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李宏复这两年来结合实际教学,针对传承人的具体问题,总结了部分可行性经验。

  传承人接受高等教育很重要

  因为田野调研经验丰富,并收集了大量的可供研究资料,李宏复对我国刺绣非遗传承人的现状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她主要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研究刺绣等非遗项目,着重于人与事物的关系以及传承人精神研究,对于刺绣等非遗项目的现代转型、商业情况、市场经济利益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她将研究成果与研培计划、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及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计划相结合,培训地方传承人近千人次。通过这些教学计划的实施,她也实现了“传承人给予我田野调研素材,我用研究所得回馈社会”的理想。

  李宏复对于研培计划的开展十分认同,她认为这是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最好渠道,也是给传承人最好的福利。她说:“目前我国接受研培计划的大部分传承人都没接受过高等教育,能够进入高校学习是很多传承人一生的愿望。印象深刻的是,我在苏州参加研培计划时,班里有一位传承人中学毕业后就终止了学业,研培计划开学那天,她将家里的两个孩子一同带上,到校园里十分兴奋地拍照、游玩。从她身上我看见了学习机会带给绣娘的荣誉感,这也间接对她的后代产生影响。”李宏复认为,我们很多传承人,例如参加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的苏绣国家级传承人姚惠芬、姚惠琴两姐妹,都有在年轻时接受美术基础教育和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的机会,她们认为传承人进入高校学习十分必要。接受过高等美术教育后,传承人会对非遗历史文化及技艺的了解更加清晰深刻,而研培计划正是他们获得高等教育的渠道。

  研培课程应遵循教学规律

  从2016年至今,因为没有先例,我国的研培计划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两年多来,李宏复将已有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针对目前研培教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应将研培计划的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高校老师教授非遗历史、文化进程及在当下社会中的实际应用等理论课程。因为传承人所了解的非遗项目受区域性限制,需要高校教师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梳理。第二部分为国家级传承人亲自教授课程,让这些具有较多经验的传承人分享自己的技艺技法以及市场推广的经验。第三部分为实际操作课程,让传承人在校内课堂上完成自己的非遗作品。课程结束后,学员可以将与老师共同设计完成的产品带回家中,作为样本发展为衍生品。

  目前,随着研培计划的深入开展,部分偏远地区的传承人担心外出会耽误其生活、工作,从而不愿意长时间离开家乡参加培训,对此李宏复给出建议:“研培计划可以与国家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抽调部分高校教师直接驻扎于重点非遗项目的地区,进入当地职业学院等机构,精准地为当地传承人传授知识。目前各地县城都办有职业学校,且对口人群十分集中,如果将研培班落实在这里,可以对当地非遗传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李宏复认为,研培计划应当“在地研培”,针对非遗项目在本省设立研培班,避免跨省研培。“非遗项目本就是因为各地文化生态的不同所产生的与之相适应的传统手工艺成果,跨省研培很难保证技艺技法能得到‘原汁原味’的传承。”她说。

  非遗精神应与市场共生

  自2016年研培计划全面实施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很多高校、机构以及学者、设计师等都参与到了非遗的传承中来,帮助传承人更新理念,并为非遗传播提供了展览、展示的多种舞台;同时通过与传承人相互交流、切磋,使非遗精神也得到延续。李宏复认为,非遗精神能得到延续的前提为,我国非遗的传承发展一定要与市场相结合,人们在传承精神的同时,应自觉地去追溯过去的一些好的生活方式,并通过实体物质使之呈现,才能使传统非遗文化得以体现。“我们不能仅将非遗挂上墙,还要能穿在身上、拎在手上、戴在头上。有人消费非遗项目,传承人才会产生一种深挖、刻苦、精益求精的意识,使产品越来越精致,实现良性循环。非遗精神和市场是共生的关系,当传承人在追求工匠精神时,非遗产品才能够在这个时代有市场、站稳脚跟,传统技艺技法才能传承下去。”她说。

  李宏复认为,应向社会展示研培成果,将课程结束后学员的作品进行包装。如果相关机构及市场能直接对接研培计划,使研培成果可以销售,那将使计划本身更具有价值。大众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传统非遗重回当代生活,这需要时尚设计的介入,需要当代艺术的尝试开拓,才能受到年轻人群的关注。而非遗中的手工技艺部分,是当代艺术和设计行业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遗精,自己的,技艺,非遗,传承,遗精 自己的 技艺 非遗 传承
下一篇:中国艺术品金融发展:全球化加剧_各板块融合连接_金融--市场-中国-板块||上一篇: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展在京举办_海外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复原-展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