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佳士得2012秋拍现当代艺术反超中国传统书画

编辑:王歌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香港佳士得拍卖现场(图片由佳士得拍卖提供)  雅昌艺术网香港讯 (王歌) 2012秋季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分在众人瞩目之下于2012年11月2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两

  

香港佳士得拍卖现场(图片由佳士得拍卖提供)

  雅昌艺术网香港讯 (王歌) 2012秋季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分在众人瞩目之下于2012年11月2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书画拍卖(古代及近现代书画) 共拍得港元500,534,500 ,折合美元64,919,324,成交率为83%。受中国艺术市场持续回调的大气候影响,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传统书画的成交额也就今年春 (2012春,书画成交额7.82亿港元) 呈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亦在情理之中。

  其中,中国古代书画部分以近8.5千万成交,成交率82%。与今年春天的2.5亿成交额相比,明显有较大差距。本场拍卖中,明倪元璐 《草书五言诗》以782万港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同时,据佳士得官方数据显示,前十位的拍品均由亚洲私人藏家购得。雅昌艺术网记者也于现场采访了现场书画藏家:“今年古代书画所征集到的作品的平均质量相比往年不是很好,当然,整体市场环境比较谨慎,多有惜售心理。”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共拍得近4.2亿港元,成交率83%。其中,徐悲鸿《野趣》以近2200万港元成交,为拍前估价8.8倍。尽管书画部分总体成交额较往年有一定下滑,但因佳士得估价控制较为合理,因此还是有一个非常不错的成交率,并且80%以上的作品超估价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书画之前结束的现当代艺术及二十世纪的总成交额约6.75亿,超中国传统书画近2个亿。中国传统书画一直以来是中国艺术市场的中坚力量,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中国传统书画市场份额平均占中国艺术市场份额的60%以上。近两年,瓷器杂项的市场份额在逐渐放大。而中国现当代艺术则是受经济环境影响最大而缩水相对严重的部分。在刚落槌不久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反映十分明显。因此,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现当代艺术及中国书画的成交结果着实让人颇感意外。一方面,或许是因为中国书画市场近两年日趋理性,卖家惜售、买家挑剔。而另一方面,佳士得去年对整个亚洲当代艺术所做的整合,以及今年在征集拍品、估价上做的策略调整,也显然对当代艺术的这一积极结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佳士得,2012秋拍,中国书画,当代艺术佳士得 2012秋拍 中国书画 当代艺术
下一篇:李思莫:艺术循环周期从高速到平稳||上一篇:[]北京歌德秋拍李道行《秋山幽居图》1200万落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