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际录像艺术50年”将在央美启幕 展出50位余位中外艺术家录像作品

编辑:邓晓庆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6年7月2日,“时间测试:国际录像艺术研究展”将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展出,此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共同策划,将以两个互为呼应的单元展来共同呈现50位余位中外艺术家的录像艺术作品。此次展览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顾问,王璜生担任总策划,王春辰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移动的时间:录像艺术50年,1965-2015”与“屏幕测试:1980年代以来的华人录像艺术”。

  其中,“移动的时间:录像艺术50年,1965-2015”将展出在过去50年中对录像艺术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21位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4位录像先锋女艺术家,她们分别是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琼•乔纳斯(Joan Jonas)、玛莎•罗斯勒(Martha Rosler)、瓦里•艾斯波尔(Valie Export)。她们透过行为录像作品,探讨性别、身份等与(女性)身体相关的问题。女性艺术家从1960年代开始积极使用行为表演、录像等新的艺术手段。与此同时,女权主义运动增强了女性的自信心,并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与女性身体相关的禁忌。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了她的行为艺术生涯,将自己的身体作为媒介来探索时间、持续性等概念。

《节奏0》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 1974年

  阿布拉莫维奇认为自己一生中做过的最危险的两场行为表演分别是《节奏0》(Rhythm 0, 1974)和《潜能》(Rest Energy,1980)。在时长为六小时的行为《节奏0》中,阿布拉莫维奇为观众提供了76件物品,其中包括玫瑰、刀片、甚至一把上了膛的手枪。艺术家把自身当作一个物体,任凭观众将任何一件物品作用在她身上。在四分钟的行为《潜能》中,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Ulay)拉着弓和箭,箭头指向阿布拉莫维奇的心脏。这两件作品是艺术家无法控制的:观众在《节奏0》中可以为所欲为;在《潜能》中,阿布拉莫维奇能做的只有信任她的合作者乌雷。当阿布拉莫维奇在行为表演中冒险或面对伤痛时,艺术家认为观众可以给予她能量,把自己从害怕的情绪中解放出来。

《潜能》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 1980年

  此次展览将展出阿布拉莫维奇于1978年创作的《AAA-AAA》,录像中阿布拉莫维奇与乌雷面对面持续发声,他们逐渐提高音量,并拉近彼此距离。当一方失声或换气时,另一方持续叫喊。两位艺术家通过声嘶力竭的对峙,测试了身体的极限。

《AAA-AAA》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 录像,黑白,有声 12分57秒 1978年

  琼•乔纳斯(Joan Jonas)

  琼•乔纳斯的录像作品《垂直运转》(Vertical Roll,1972)引入了艺术家的另一个自我“有机蜂蜜”(Organic Honey)进行表演。《垂直运转》表现了电子信号中断后,图像在电视屏幕上持续滚动的场景。艺术家扮演的“有机蜂蜜”这一角色,时而是肚皮舞者,时而变身为20世纪30年代的电影明星。不论艺术家以何种形象出现,她在电视上呈现的女性身体的图像不断地被电子流割裂、模糊。(脚注2) 配合流动的、破碎的、重复的影像出现的,是连贯一致的敲打声,而这背景音似乎也在击破图像。在艺术史学者帕米拉•李(Pamela M. Lee)看来,乔纳斯构造了一个可以被修改的世界,一个总是能重新开始的世界。

《垂直滚动》 琼•乔纳斯 录像,黑白,有声 20分14秒 1972年 版权归属艺术家及芝加哥影像数据库

  玛莎•罗斯勒(Martha Rosler)

  玛莎•罗斯勒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女权主义艺术家。在她的录像作品《厨房的符号学》(Semiotics of the Kitchen,1975)中,罗斯勒身穿围裙扮演一位家庭主妇的角色,在厨房里展示各式厨具,以此戏仿20世纪60年代因茱莉亚·蔡尔德(Julia Child)而流行的一系列电视美食节目。罗斯勒激烈的语气和动作如同在抗议女性在家庭中受到的压抑。(脚注4) 罗斯勒认为,不论是含蓄的还是明确的图像都决定了我们观看以及组织自己的身份的方式,因此,她在《厨房的符号学》再现的这一家庭场景,希望着重讨论的不是技术,而是一个人对自身的掌控能力。

《厨房的符号学》 玛莎•罗斯勒 影像 黑白,有声 6分9秒 1975年

  瓦里•艾斯波尔(Valie Export)

  维拉•艾斯波尔本名为瓦尔特朗·雷讷尔(Waltraud Lehner)。她迫切地希望反击维也纳行动派实践对女性表现出的厌恶,便通过改名赋予自己一个脱离了她与父亲、前夫关系的新的身份,并发展了她自称为“女性主义行动派” (Feminist Actionism)的艺术类型。(脚注6) 艾斯波尔的录像作品《身体胶带》(Body Tape,1970)呈现了7个观念性的动作(触摸、拳击、感受、倾听、品尝以及行走),每个动作出现前由标题引入,以此探索文字和行动之间的关系。

《身体胶带》 维拉•艾斯波尔 录像,黑白,有声 3分58秒 1970年

  【展览详情】

  展览主题:时间测试:国际录像艺术研究展

  Time Test: International Video Art Research Exhibition

  开幕时间:2016年7月2日

  展览时间:2016年7月2日-8月28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层A、B展厅

  主办: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

  总顾问:范迪安

  总策划:王璜生

  学术主持:王春辰

  策展委员会:凯特琳·多尔蒂(Caitlín Doherty)、王璜生、王春辰、董冰峰

  学术活动策划:王春辰、董冰峰、凯特琳·多尔蒂

  第一部分:移动的时间:录像艺术50年,1965-2015

  Section I - Moving Time: Video Art at 50, 1965–2015

  策展人:凯特琳·多尔蒂

  策展助理:卡特娅·里维拉

  主办: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

  第二部分:屏幕测试:1980年代以来的华人录像艺术

  Section II - Screen Test: Chinese Video Art Since 1980s

  策展人:董冰峰、王春辰

  策展助理:易玥

  主办: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时间测试:国际录像艺术研究展,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时间测试:国际录像艺术研究展 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下一篇:谌北新答复网友留言 并邀约观其新展“须其自来”||上一篇:不只是服装秀,还有90后艺术家的趣味与谱系:“我们+:2016湖北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开幕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