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录像艺术50年的一次深入梳理——“时间测试:国际录像艺术研究观摩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编辑:熊晓翊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7月2日下午,“时间测试:国际录像艺术研究观摩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联合主办。展览以录像艺术发展脉络为轴,以互为呼应的两个部分共同呈现中外60余位艺术家的录像作品。

展览开幕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策展事务副馆长凯特琳.多尔蒂,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央美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策展人董冰峰,台湾台南艺术大学教授 孙松荣,香港录映太奇主席 梁学彬,录映太奇副主席 黄小燕,红专厂当代艺术馆馆长 黄丽诗,北京歌德学院院长 柯理,艺术家王功新、宋冬、汪建伟、冯梦波、曹斐、陆扬、苗颖、林科、焦应奇、翁云鹏,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的两个部分是:一、“移动的时间:录像艺术50年,1965-2015”将呈现了一系列在过去50年来对西方影像艺术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作品;二、“屏幕测试:1980年代以来的华人录像艺术”将重点梳理和回顾过去三十多年,以“录像艺术”为创作主题,具有代表性的华人活动影像艺术作品。此次项目还包括一系列的公共项目,艺术和社会背景大事记,用于公开浏览的延伸阅读出版物,以及由参展艺术家和特邀学者共同参与的讲座及对话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展览之所以特别强调‘录像’,而不是‘影像’,这其中的出发点更主要是放在对这样一种新的媒介艺术的发生及发展过程的学术意义描述和研究上。”

  “移动的时间:录像艺术50年,1965-2015”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策展人兼策划事务部副馆长凯特琳·多尔蒂策展。

  展览呈现了一系列在过去50年来对影像艺术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作品,并追溯不同艺术家对这一艺术形式的影响。

白南准 《扣子偶发事件》 Button Happening 影像,黑白,有声 02 分00 秒 1965

安迪·沃霍尔《内与外》/ Outer and Inner Space 16mm 影片转换为电子文档,黑白,有声,双屏幕 33 分00 秒 1965

  白南准的行为录像《扣子偶发事件》和安迪·沃霍尔的录像记录式电影《外与内》均创作于1965年,展览也以此开始。这两位艺术家完全独立地创作,开风气之先,将录像融入他们的艺术实践,并接受了其所呈现的新兴创造的可能性。

乌雷,玛丽娜.阿伯拉莫维奇 《AAA-AAA》/ AAA-AAA 影像,黑白,有声 12 分57 秒 1978

  以影响深远的1965年为起点,许多艺术家开始将录像与其它以时间为基础的媒介(例如前卫电影和行为艺术)相结合,20世纪70年代就有许多作品从录像的技术和观念方面进行试验,而在此次中,策展人选择通过呈现当时那些女性前卫艺术家的作品来突出这一点。她们的作品都触及技术干预、性别、性和身份认同的问题。

哈伦.法罗基《工人离开工厂》/ Workers Leaving the Factory 影像,黑白,彩色,有声 36 分00 秒 1995

  展览的第三部分是向三位艺术家——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克利思•马克(Chris Marker)和哈伦•法罗基(Harun Farocki)致敬。他们每个人都有以叙事为基础的电影拍摄的背景,都专注于用录像艺术创作具有社会和政治意识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同时在电视台和画廊播放,充分利用录像机的便携、轻易可得以及在编辑和操作方面的相对便捷。

尤利安.罗斯费尔德 《深金》/Deep Gold 单屏影像,黑白,有声  2013/2014 18分12秒

  纪录和投影技术近期的更新发展在尤利安•罗斯费尔德(Julian Rosefeldt)展于布罗德美术馆的体验式九屏装置影像作品,以及展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深金》(2013/2014)中得到了明确反映。与之前介绍的作品一样,这两件作品同样表明媒介在传递社会评论方面的能力,并在录像艺术和前卫电影的连接中展开。

纳斯蒂奥.莫斯基多《三大洲》/ 3 Continents (Europe, America, Africa) 影像装置,彩色,有声  7 分10 秒 2010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呈现了全球范围五位当代艺术家:翁云鹏(中国)、路易斯•费利佩•奥尔特加(Luis Filipe Ortega,墨西哥)、纳斯蒂奥•莫斯基多(Nástio Mosquito,安哥拉)、萨姆•朱瑞(Sam Jury,英国)和米歇尔•汉德尔曼(Michelle Handelman,美国)的单屏影像作品。和他们的作品并肩呈现的是由每位艺术家选取、曾对他们个人的艺术创作产生过特殊影响的“历史之作”。整体而言,这10件单屏影像作品的布展方式与整个展览探讨的主题和思想发生共鸣,反映出录像艺术这一创作媒介的多样性,同时体现全世界当代艺术家在录像艺术方面的持续创作。

策展人王春辰与行为艺术家枫翎在玛丽娜.阿伯拉莫维奇作品前互动

展览现场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央美术学院,录像艺术中央美术学院 录像艺术
下一篇:刘人岛艺术作品展开幕 多方面展示艺术魅力||上一篇:校企联手探索新模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遗创新基地成立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