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韦嘉星空间个展“如遇林踪” 穿过绘画“窄门”进入广阔之地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韦嘉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展览现场

  2017年10月26日,韦嘉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在星空间开幕,继上次2011年个展“幽明微岸”已经时隔5年。展览展出了他近几年来的新作。在展厅见到艺术家本人,标志性的小胡子,外形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作品上,却有着与5年前非常不同的面貌,这一切,也许是源于艺术家心境上的变化。

韦嘉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展览现场

  观看过2011年韦嘉展览作品的人都还记得,那时候画面所透露出的某种神秘,甚至有些恐怖的气息,无法掩饰背后作者内心的不安。那时候的画面可以看到细致的刻画,以及艺术家对形,对画面整体的把控。在时隔5年后的“如遇林踪”个展上,韦嘉的作品色彩变得明亮,笔触大胆,甚至加入了泼洒。此时的人物也隐在了风景之中。从“幽明微岸”到“如遇林踪”,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位艺术家从内向外的一次扩展,对“我”的关注在弱化,而对“我”之外的世界,抑或真实有了更多的思考。

韦嘉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展览现场

  星空间负责人房方认为:“这预示着韦嘉的绘画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用丙烯颜料与喷漆在画布上轮番作战,实现了自身绘画的一次突破,这种融合了涂鸦与泼墨的画风,使得叙事与表现、写实与写意这些曾经被有意对立的绘画观念就此握手言和。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树影婆娑中迎面走来的那个人,也可视为韦嘉对自我的隐喻,多年以前,他蓦然闯入了绘画的丛林。”

韦嘉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展出作品

  在绘画上,韦嘉经历过成功,也经历过沉淀与反思。十年前曾被打包归入“新卡通绘画”范畴的韦嘉,近些年来,逐渐打破了人们对他的认识。从2008年开始,韦嘉的绘画进入了旷日持久的“叛逆期”,他的自我变革从打破“完美”开始,他用流淌的颜料和粗放的笔触破除原有的工整,乐于付出失控的代价去换取绘画中无法预知的东西,并最直接地留下身体和精神最具体而微的体验。在题材方面,韦嘉绘画中的自传性也在渐渐消退,叙事渐弱、象征渐强是其近作中的特点。

韦嘉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展出作品

  2015年在上海LEO XU画廊的“浅涩尝春”及2017年在台北谷公馆的“小恍煌”,这两个相继举办的个展基本预示了韦嘉绘画的“转型期”告一段落。而最新个展“如遇林踪”,借助11幅最新作品,来呈现进入成熟期的韦嘉所具有的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

  “我感觉未来我可以画所有的画,画任何的东西,不管这个图像来自于哪里。当我的意念足够强大的时候,任何图像都可以生发出一种我的存在。”穿过窄门后的韦嘉,他的绘画将进入一个更为广袤的开阔地,更加自由地对自己的生存感觉进行言说。


关键字: 内容标签:韦嘉,星空间,绘画韦嘉 星空间 绘画
下一篇:三星堆博物馆建馆20周年 “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揭幕||上一篇:丹麦设计的生活美学 YAH艺术空间“汉匠丹心”名椅经典收藏展亮相GFAA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