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城金藏》新现经卷来沪_再续上海奇缘_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荣宝斋-赵城金藏--佛教-莲华-国家图书馆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发布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全世界只此一部,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籍”的《赵城金藏》,与《四库全书

1yp2z01jTIpjxM0BSDkHpRvmhksfaY0AcMApRE2I.jpg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

全世界只此一部,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籍”的《赵城金藏》,与《四库全书》《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近期,新面世的旷世国宝《赵城金藏》孤本巨帙——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以巡展形式,进入大众视野。而在设立巡展城市时,上海是其必不可少的一站。

7W0ihaSlCCG1k3qLWdjSso3PgIfxdcdyf3KmEk9t.jpg

开幕式现场

《赵城金藏》与上海渊源极深。1933年近代著名居士蒋唯心在上海慈善家朱庆澜与佛教居士欧阳渐的支持下,前往山西广胜寺考察,发现了5000余卷《赵城金藏》。

1942年2月,日本人意图在山西赵城抢夺《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来沪,得到八路军研究会上海分会的高度关注,时任洪洞县游击队大队长段龙章是保护经卷的关键人物,他接到延安中央及太岳二地委的任务,连夜率队掩护抢经。

另外,现存全世界公共收藏的《赵城金藏》算下来不到4900卷。除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式编号的4813件之外,上海图书馆珍藏的12卷《赵城金藏》仅排其后。因此本次《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在上海图书馆馆展出与其形成紧密呼应。

因此,此次《赵城金藏》现身沪上,算得上是与上海再续前缘。

UvEsBhG9yfLCOD5RShfbnQlrvoguiZKLxS0vGYHf.jpg

wfCRtOyTQ7naWzTx4YhDMA69gjwYMADW1ZXsO5pg.jpg

《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现场

12月1日,由荣宝斋主办,北京荣宝与在艺承办,云杪文化协办、上海图书馆特别支持的,《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上海图书馆正式开幕。

开幕仪式上,,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表示,“上海市民可以跟《赵城金藏》近距离接触,品鉴其文化价值、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实属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

jq5A4CWIXjpI3Ta4HyoTCWxcpoDsGndVRmpfAEje.jpg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

展览以新面世的旷世国宝《赵城金藏》孤本巨帙——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为核心,此卷长达19米、蒙元时期原纸、燕尾收尾、品相完好,与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赵城金藏》中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二、卷五相连,成为增补、研究《赵城金藏》的重要文献,展览同时展出多卷唐宋重要佛教典籍。

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际宁研究《赵城金藏》30多年,经其权威鉴定,新面世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确为《赵城金藏》原件。“从纸张、字体、乃至版式、千字文帙号‘冥’字的写法、刻法,都跟我们所知的几卷一样,确定为原件真迹无疑。”

北京荣宝拍卖典籍部经理李林昊为《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的再现做了重要助推工作。他说:“《赵城金藏》被众学者称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笈’,此次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为民间首现。佛教典籍传入中国以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赵城金藏》就是流传下来的佛学瑰宝。”

mnkRpIEgZAcTYxwed2ij7xbvH8TnBDhpyFsarApT.jpg

展览开幕当天学术沙龙现场

展览当天,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刘元春,上海宗教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忠毛,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启元出席了学术沙龙,以“《赵城金藏》八百年文化历史谈”为主题,为申城观众将文物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EA0TTyfwswFpaA3n67KR9dJzUF0lsGmIqyxIt4Lq.jpg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局部)

据悉,展览持续至12月3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图书馆,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荣宝斋,赵城金藏,,佛教,莲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 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 荣宝斋 赵城金藏 佛教 莲华 国家图书馆
下一篇:大都会艺术博物馆(The_Met)2021年展览计划_2021年展览计划--典藏-精良-帝王||上一篇:它已等你几亿年:24方收藏级赏石亮相上海艺博会_收藏-赏石--艺术-界首-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