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城市艺博会的十年之路_城市创新秀-收藏-画廊-艺博会--艺博会-家俱-艺术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2020-2021年,艺博会取消或延迟已成为常见现象。而

m8Ft6KcZ9MyMQzkKXqMzJEjGjNvgx5Sjrmmi718h.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2020-2021年,艺博会取消或延迟已成为常见现象。而已过去的11月,不管是面向专业市场的顶级艺博会,还是小体量博览会的如期举办和高成交,让上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球艺场”。

所以,如果说11月顶级博览会的亿万级成交,打响了艺术品行业“复苏”信号。而在精细化市场中,我们以上海城市艺博会为例,在vip首日统计中,有80%画廊已有销售。短短3天展期,上海城市艺博会以千万成交落下帷幕。而这份市场答卷,除了能说明上海一级市场细分化明显,反而看到了大众市场的潜力。

d9x7kInkV11a65f9iiouqN5vZRv9OYCUG3i99fvv.jpeg

1pBkXqs58utxeDnajVVG8gUDMHiZZeRGVDVHE8Cp.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相较于往届引导消费型主题,今年上海城市艺博会以“沪上精致新美学”为主题,更明确了自身定位。而因?日本、东南亚画廊受疫情影响暂缓进入国内市场,反而给国内机构提供了机会,从整体画廊规模上,今年70%为新画廊。也新增了“城市创新秀”板块,通过评委邀请制,邀请年轻新面孔免费参与展会,以此扶持年轻艺术家。此外,还有新创设的藏家俱乐部澄意会(Muse Club)和聚焦文创艺术机构、设计品牌的“艺术礼物”。之所以如期举行,“希望通过展会,能够尽早恢复市场”,上海城市博会艺术总监韩琼表示。

4y7ig4AmKLK1StHbng77njnIqQ5DWZbvtnuq9DSc.jpeg

XlCr8HsxjFyxenIeOfmOpEjrFuSNF4kN0QQl5IM5.jpeg

w8XMJxfusMvwUTG1NVxTWrrKpcjoHnGgqMxlWlx7.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2年,上海城市艺博会以上海首个面向国际的酒店型艺术博览会亮相,在当时全国来看,也属行业第一批“吃螃蟹”展会。2013年里,上海城市艺博会一年举办了2届展会,据韩琼回忆,“从公司层面其实难以收支平衡。但因当年春季展会,大家普遍反映观感不太好,为扭转这一印象,因缘际会下找到了另一家新开业酒店,从运营策略上考虑,重新举办了一次秋季展会。”

至此,上海城市艺博会开始长期牵手衡山路十二号华邑酒店。2018年是特殊的,这一年因资本注入和避免“扎堆”现象,上海城市艺博会停办,并宣布2019年起,展期将回归春天。同时,新增“城市新秀”和“文创品牌”展区,来通过与平台合作,来扶持青年艺术家和生活艺术。

2020年展会期间,新创设的藏家俱乐部澄意会(Muse Club),意味着在3天展会之外,也将组建全年美育活动

5PZu85jeLypW6IKVaFsyhFu4WYVEgNsowA7VJoEs.jpeg

XzsQq8y5YmWZjzXyNRCTogm1MbdLdPf0556yWDCD.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2021年,上海城市艺博会10周岁,“会有比较大的转型”,韩琼也透露,我们要把自己做成一个服务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优选好画廊和观众参与进来并促成交易,这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

从填补行业空缺,到逐渐搭建起内循环反哺平台。上海城市艺博会的10年,会如何营造自身“磁场”,占据市场一席之地呢?

jpZaQIHFCaM6iClPsvShGZatGcboX8uoDYC7Hdwn.jpeg

上海城市博会艺术总监韩琼

对话上海城市博会艺术总监韩琼

艺术网(以下统一为A):今年上海城艺博顺利落地,前期面临了什么样变化?

韩琼(以下统一为H):其实今年我们并不是延迟举办展会。今年原计划是在5月和11月举办2场展会。5月计划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所有前期工作,包括招商都已进行至一半了,因疫情只能取消。

本次11月展会中,海外客户进不来,老客户选择保守运营,导致今年招商相对困难,但也此让我们产生了新的契机,所以今年70%的画廊新面孔,也让参展作品呈现全新的面貌,整体上比较“新”。

2019年展期在5月,如果今年取消至2021年举办,等于停办2年时间,这对我们和客户粘结性来说损失蛮大的。所以,我们愿意在最困难时期坚持继续举办。而从今年展会情况来看,我们所有的坚持是对的。

owomCYZ1uo8LxKIp0Fe6jT73pnnREqu8htz8s7dr.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A:今年主题“沪上精致新美学”,是在传达什么艺术观或消费观?

H:上海不缺大型艺术展会和高单价作品,在这么漂亮的酒店做这样一个展会,我们需要体现高贵不贵的特质。

“沪上精致新美学”便说明我们的思路慢慢清晰,立足于做小而美优雅和精致的艺博会,而我们在这块也已积累了9年经验,这种小而精又非常实惠的这样一种展会模式,必然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Z5lsXjTv6yEcBzCkQyc7T2RU6Ny49z4fdYUw5XAS.jpeg

aALGrUPFJxTTa11ZycYGNnK0abCujLjJl8JCraSm.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A:这次上海城市艺博会有新设立一些项目,能否详细介绍下今年整体情况或变化?

H:跨界特展和藏家俱乐部澄意会是今年展会的其中亮点。今年疫情让我们没办法按照以往的路线来走,在寻求新模式下,我们逐步进行跨界合作。

oQ7xNR7kyM6iVGR5Kwu5dxjMaJJNBZwJUhWUEeQa.jpeg

“有节有礼四十年:元祖跨界艺术特展”现场

除了画廊,其实也有很多企业希望与艺术接轨。例如,元祖既是今年的展会赞助商,也是参展商之一。我们将它废弃的礼品包装和原材料二次创作成装置,在博览会期间对外展示。作为传统食品企业,元祖希望跟艺术结合,让其在未来企业中的东方文化和IP推广上,呈现出新面貌,也让大家知道元祖不只是做食品,它还是有文化内涵。

SBp4Rco4J1R1G4dFXio7PdYMOS7JPasd7fCvz2g9.jpg

林晓同珠宝艺术

h1vRl8ApIBvKZciiHrUc87AvBvdgI1m8VdynPyEH.jpg

璐迩古董珠宝

在主展区中,“美学”范畴的珠宝和东方红木,也极受欢迎。东方红木是传统的家具平台,其价值不亚于艺术品。我们首次尝试通过策展,将房间重新布置,让年轻元素融入东方红木中,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旧颜新生”。

此外,去年的首次“城市新秀”是通过海选遴选艺术家,而今年缩小范围,通过各大院校导师推荐并题写推荐词,再由组委会把关,最终遴选了20余位青年艺术家免费参展。

今年在几天展期之外,我们也扩展了展示方式。未来一年,上海城市艺博会与酒店和时代空间进行年度强强联合,在展会结束后,让一批雕塑作品留在酒店公共空间进行展示,并不定期的会更换雕塑作品。

LuRNFfO9uFxtZqfxUGLlPIphXughUrA9lLpASSrh.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藏家俱乐部澄意会”揭牌现场

A:能否具体介绍下今年新设立的“藏家俱乐部澄意会”,它未来会如何助力上海城市艺博会?

H:上海城市艺博会经历了9届,基础客户稳定,但因为每年一届,使得我们与客户之间的黏性比较淡。而博览会需要有自己的稳定藏家群体,解决了销售的现实问题,大家才有信心继续参展,这是一个循环。我们当务之急需要做的,是建立更加完善的资金池,从源头解决问题。

而“藏家俱乐部澄意会”的设立就是希望上海城市艺博会每月都有活动,培养自己真正藏家群体的方式,也让我们与藏家紧密联系。俱乐部采取会员制,通过交会费享受不同的权益配套服务,如全面艺术讲堂,配套课程、线下展览、博览会,以及博览会期间入住酒店等。

其中最大特色是,所有会费100%服务于上海城市艺博会,不作其他任何用途。举个例子,交了2万元会费,在享受权益的同时,展会期间可以直接用于收藏艺术品,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你去购买作品。

与企业进行跨界联合的同时,我们也发动很多企业老板加入到“藏家俱乐部澄意会”,目前俱乐部已有几十人,我相信通过逐年累计,俱乐部成员会越来越多,也能保证艺博会销售的基本保障,让参展画廊不会白白忙活。

但人的生活方式与教育背景息息相关,并不是仅靠几天培养就能养成,而“藏家俱乐部澄意会”会是一个漫长的培养过程。

TFod4kiu2dRp4H9w0mj0DAwLiHoTHHtRIHGjX8Dk.jpg

k9X5oMwTzNGZmi7KP1VknhNYB2fL7O8qE8yKjpxY.jpg

Q1qdN6JHSoO09W9a2iGgLOMThdazBsxbCbU2WrEw.jpg

rrCmcc8rZzagZpoiyDtQoaBcdJmP2BYjCIZwQ3Pe.jpg

2020年“城市创新秀”板块现场

A:除了年度博览会计划,上海城市艺博在推动艺术年轻力量上,如何在运作?

H:2019年艺博会期间,我们首次推出“城市创新秀”板块,计划每届都带来全新面孔,扶持年轻艺术家。光靠展会没法消化这么多艺术家,除了3天展期外,我们也将作品带入更多线下平台推广,帮助他们寻找“伯乐”。

但我们并不是为了售卖作品而赚取差价,这只是能维持基本展览运费而已。设立“城市创新秀”的初衷就是提供展示机会,希望有机构能够看中他们,进而促成签约合作。

就像去年北极熊画廊便签下了“城市创新秀”中的一位艺术家,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展览和艺博会中都有出色表现,这种行业发展是我们乐见其成的。

zIJPCQMNXbIqGnk0dPDgOtyrBWrFXaon4NRySH1G.jpeg

NgG7KOMkXvk0Z8oszcchVfiCJspNrBYjCteXTHsB.jpeg

gdxS6eGlB2TghERqO6JKJe2p3KZfBfgtI7xVKraf.jpeg

2020第九届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现场

A:上海城市艺博会即将步入第10年,后续会有其他计划吗?

H:我们一直强调,上海城市艺博会是一个服务平台。我们希望从策展人(艺术经理人课程)、年轻艺术家(城市创新秀)、藏家(藏家俱乐部澄意会)以及品牌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如果追求品质就需要有对艺术家或画廊的选择自主权,希望我们在上海城市艺博会10周年时能逐渐做到这样的提升转型,我们内部也有很多计划正促成这件事。

但转型并不会影响画廊对艺博会的印象,毕竟主要参展对象仍是画廊。直白点就是,通过资源整合能提供多好的条件,吸引优质画廊主动参与、互相选择,而不是因为低展位费而选择,这是不同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城市艺博会,城市创新秀,收藏,画廊,艺博会,,艺博会,家俱,艺术上海城市艺博会 城市创新秀 收藏 画廊 艺博会 艺博会 家俱 艺术
下一篇:什么是中国色?从他们作品中看绝对的东方美学_-艺术家-绘画-负片||上一篇:王璜生的珠江溯源之旅_珠江溯源-美术馆--东西-设色-银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