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薛松:用“假水墨”_做真的中国DNA_宝龙美术馆-当代艺术-薛松-龙图腾--中国-宝龙-传统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上海宝龙美术馆“中国DNA:薛松2020”展现场开幕式合影开幕式合影:宝龙文化执行董事许华琳(左三)

uFV3hVoh0FVFfx3MS0ML8AafWcWGkvd5Jjf47Pjq.jpeg

上海宝龙美术馆“中国DNA:薛松2020”展现场

Z6FkqpId0uke9YYbjPJiy4JK75oeuS05TsX8Z6NG.jpeg

开幕式合影

1ikTVZfvBXK7ZwcfXcQwsod3cngNKMLeHplQ7AUm.jpg

开幕式合影:宝龙文化执行董事许华琳(左三)、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右三)、薛松夫人yoyo(右二)

疫情期间创作新作,在生日当天举办展览:是薛松在过去大半年里的工作写照。

一年半前,薛松与宝龙美术馆确定在2020年举办一次展览,之后他开始不断找寻新的创作想法。

而对于2019年举办过10年来首次大型个展的他来说,这次展览要呈现的内容确实更值得思考。

vvOITHQBBnWiBc44HljgNlxTSoHV62nMb1tE3DLb.jpeg

薛松

虽然疫情打乱了生活步骤,但农历新年里该有的传统文化风俗,依旧必不可少的。自家电梯里贴的对联、十二生肖,查找资料时看到的书法、瓷器、拓印、山水......这类传统文化符号,都成为了薛松创作灵感的来源。

用传统元素来创作,薛松持续了很多年。直到这次,这些最具传统的元素,薛松将之统称为《中国DNA》。

QRm6UTHlRhKRZKR38GeynjHxwXRtxGw91e6hHUru.jpg

PN8Nw0EvxckTeyrWRTvb0L3u8vsTAGriQ6eUaWRA.jpg

上海宝龙美术馆“中国DNA:薛松2020”展现场

CXd3X2fxod7N46hjqiZNRUxrikIi7ylgRAARSyYb.JPG

作品背景局部

薛松共创作了20件《中国DNA》系列新作,背景里的拼贴碎片均是具有传统文化符号的内容,而画面图像除了首次尝试的梅兰竹菊外,水墨晕染感也是薛松的最新创作手法。

我们知道,用烧坏的残片和灰烬作画,是薛松从90年代一直延续的创作手法。2000年以后,随着经济文化的崛起,薛松开始思考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针对不同‌‌题材和内容,他的创作手法也在不断开拓更新。

nYZJjwvFUVCTyJlkTkP67JKNOLmUhM7rJrGTZDvK.JPG

6VMqlp8V7o5k8qtc7nxrz1YyrJvOMysZx5orIBp4.JPG

作品局部“晕染感”部分

这次画面纹理上,薛松在黑色灰烬纹理附近,用浅色的灰进行颜色处理,并再次用特殊材料塑封成“假水墨”,不管远观还是细看,都极具有传统水墨的晕染感。

而这种“中国艺术当代化,当代艺术中国化”的表现方式,在本次学术主持李旭看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薛松再造文化经典的独特风格,形象地凸显出中国文化基因的强大魅力,也浪漫地表达出艺术家对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的热爱和关切,也能够让观众见证薛松的激情和活力。”

HBVGokqUGUol13OTdc7podcnuAkbwrkzs2z8xjQR.jpg

L9gKJrZXs9IGYFUsfk2E9tSXrUIinIYP5CSAxnmu.jpg

上海宝龙美术馆“中国DNA:薛松2020”展现场

2020年11月1日,在薛松生日当天,“中国DNA:薛松2020”展在宝龙美术馆启幕。从其作品里耳熟能详的各种文化图腾与经典符号组合成的全新画面,观众可以近距离感知薛松2020年以来的艺术思考与文本实践。

Zx0JfyCMBGavRB6FigmurM9KoPCim0x6u6cc95DW.jpg

《龙图腾》

例如,薛松特别为“征服”宝龙美术馆高挑展墙而创作的《龙图腾》。薛松觉得,不管是作品还是“征服”展墙,用碎片或局部进行组合,都是很好的方式,“也许以后还会延伸出新的作品。”

qdm42hR9OcM5tBVglBgKk5R0cvcCg5bmjUkQNTf3.jpg

关注薛松作品的人可能会记得,去年由100件代表100个姓氏的小尺幅绘画,组成中国地图的《基因族谱》,给人带来的震撼感。这次《龙图腾》便是在此基础上解构、重建,“龙”形从发现的最早商朝拓印纹样衍生而出,重新赋予作品新的意义。

本次策展人梁勤表示:“龙是中国炎黄子孙的代表,百家姓又是中国人的泛指,通过100张作品进行呈现是很特殊的方式。”

erKZFOH1wij3wVKPYcWS4gutrTJwa7GH2PkZdR1v.jpeg

《春联》 150cmX150cmX8  2020年

JKgeyzHMPAHtzCFFSiVaIO1sZo9sWDG8urnv0Xxe.jpeg

《十二生肖》 100cmX120cm X8 100cmX80cm X4  2017年

展厅里的《春联》和《十二生肖》便是从传统风俗中产生的创作灵感。对中国人来说,每年贴春联是生在骨子里的事情,于是‌‌薛松用春联中常见的字符,并寻找很多‌‌传统碎片进行拼接。

他笑道:“这件作品非常热闹和喜庆。”

YxVVdpdbtLxRKNKJg02SJx3SrVUQVdqBIiuWFYTI.jpg

《梅兰竹菊系列》

历代都有文人将梅兰竹菊作为创作素材,这次薛松也不例外。他用搜集到的所有与之相关的内容‌‌碎片作为背景,并选择清代木版年画上的梅兰竹菊,用灰烬来创作。

这件作品里不管是碎片、灰烬还是图示,都是“中国DNA”最典型的部分。‌‌

DtecqcQtTFjYrKrhUl62ejRjhcAItDQXNR5apMIp.jpeg

《法自然系列》 160cmX240cmX3 2020年

现场《法自然系列》是薛松的最新作品,传统书画上有“取法自然”一说,薛松在创作中便直接取自然的图示,如将在飞机上看到的自然景象,或自然纹理、肌理元素,简化变成抽象图案。“它是纯粹的抽象画,但又不是流行的抽象,契合了传统‘道法自然’的意义”,薛松介绍这系列时表示。

prt7pENyj1Oxk0jn3fvVCre4tilophhMdlzekL8F.jpeg

 《冰裂纹》 80cmX180cmX3  2020

《冰裂纹》也算是《法自然系列》,画面取自宋瓷自然开裂的纹路,来表现‌‌宋瓷的美感。而《泡沫系列》灵感是来自于洗车时车窗上的泡沫,将泡沫纹理最大化。

SSFIAUBBQILTSDcFjsF1ZYN57gaoci1NhGaz35Wy.jpg

书法印象系列

作为当代艺术家,薛松认为,书法是‌‌中国传统里是最古老、成熟的艺术形式,想超越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用当代审美来解构‌‌传统书法,让它‌‌更有当代的视觉冲击力。‌”

于是《书法印象》诞生,除了传统书法笔触外,也有近现代的毛体等。

duyn3scS1dEvrYdKyI248TTQnOoA8HJfZkC71ZjD.jpeg

对话系列NO.2》 160cmX115cm 2020年

此外,本次展览里,薛松在向西方经典致敬上,也创作了2件致敬蒙德里安的作品,画面既能看到经典构图,又有薛松自己的符号和语言。

薛松的作品有自己独特统一的语境,并在每个时期里都不断发生变化。就像梁勤所说的:“薛松老师(的创作)一直在进步,也一直在与当下发生关系。”

【展览信息】

中国DNA:薛松2020

策展人:梁勤

学术主持:李旭

时间:2020.11.02-12.04

地点:上海宝龙美术馆6号展厅

主办方:上海宝龙美术馆 上海宝龙文化发展基金会

支持单位:香格纳画廊、ARTZHOU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DNA,宝龙美术馆,当代艺术,薛松,龙图腾,,中国,宝龙,传统中国DNA 宝龙美术馆 当代艺术 薛松 龙图腾 中国 宝龙 传统
下一篇:姜大方:社区化将是常青藤计划的未来方向_天津-常青藤计划-派克艺术中心-青年艺术家--常青藤-计划-艺术家||上一篇:这场关于马蒂斯的世纪大展选在2020年,实在太可惜了_马蒂斯--这场-作品-巴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