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川美80年、加入国家大数据产业联盟、德法封国文博_嘉德典亚艺术周-文博-石窟-策展在中国-艺术播报--中国-法国-国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1月1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本周国内艺术圈中,艺术市场和学术并行。在

今天是2020年11月1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

本周国内艺术圈中,艺术市场和学术并行。在嘉德典亚艺术周的进行期间,相继迎来了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和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周年纪念,三场重磅的学术研讨年会接踵而至。在已经到来的11月,130个展览让上海成为艺术界关注的不二焦点,艺术头条本周率先推出看展地图(点击查看4个艺博会&1个艺术周&1项活动&40个展览最全名单)。趁着十九大五中全会关于文化新部署的东风,双十一提前来袭,艺术圈好展加码。

海外艺术圈已然告急。美国“国家历史上最可怕、最有争议、最关键的选举”即将到来,纽约苏富比秋拍提前举槌,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因疫情卷土重来,法国、德国等国家已先后封城,对于刚恢复开放的艺术机构来说,带来的消极影响将不可估量。

【十大艺术事件】

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中央首次明确具体时间表

dA3xdndPWxVAdKHBo1V1LYmSt3UXhotXuipFyKeE.jpg

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表示,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强国的建设中,对公共文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川美80年!

烟花秀和庞茂琨院长卓别林模仿秀火出圈

eA6cotpmzsjp0Pp4DEyDuPefMSVpGElhg2c1CE2A.png

本周,四川美术学院迎来了80周年庆典,推出展览“与历史同行:四川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1940—2020)”,现场展示了来自461位艺术家的603件作品,既是一次大型学术回顾展,又是一座艺术院校的校史。而被提前剧透的院长模仿秀和灯光秀,成功化解了“校庆”本应有的刻板印象和严肃氛围。80周年,人已耄耋,四川美术学院却正年轻。

本周一起迎来周年庆的还有湖北美术学院和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用两场展览和一次座谈会为风雨40年庆生,而湖北美术学院曾在疫情期间迎来了百年诞辰,此次在中国美术馆推出大展,补上了一个迟到的庆典。

四川美院80年:一座西南艺术圣地的八秩岁月

加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 

被授予副理事长单位

10LHpqhSo3hdTxA5ZY7ScZnKG9MTf2E8cmDvHIvS.png

近日,文化集团加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被任命为副理事长单位。同为副理事单位的还有,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出版集团、中信网络、歌华有线等一批知名机构。

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将联系和组织成员单位为公共文化机构、文化生产机构、高校科研机构藏品数据的采集、存储、授权、关联、解构、重构、呈现等提供专业化服务,为国家决策和管理部门出台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相关规划和政策提供专业性咨询服务,为建设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和中华文化素材库汇聚社会力量、奉献专业才智。

加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 被授予副理事长单位

海外告急!

法国德国封国,欧洲文化机构受影响

Muo0vDsVtVm1dnQ5csUl01HKTD1uwzHEj93nvpXx.png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反弹,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从10月30日起重新实行封锁措施,将至少实行到12月1日。同时,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也已于28日达成协议,德国将从11月2日起关闭餐饮和文体设施至11月底。

德国和法国的文化机构将再次面临长期关闭的可能性,而这可能会给文化机构带来更沉重的财政负担,连公共安全也受到威胁。10月29日,法国尼斯圣母院区域一座教堂附近发生一起持刀袭击事件,当地所有教堂都已关闭。

也有好消息。六家位于英格兰的博物馆近期获得总金额1400万英镑的英国政府拨款,这笔款项是英国政府15.7亿“文化复苏基金”(Culture Recovery Fund)的一部分。10月早些时候已有超过3亿英镑的“文化复苏基金”款项被宣布。

斩首、封城,法国怎么了?欧洲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将受重创

14部委发文!

文创收入可用于文博单位日常支出

hJWEd9XvfAxoZhIKCxzMhiLnvhRzdVXcCwInwMwt.png

近日,14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扩大内需消费提出重磅方案,其中明确提到,文创收入可用于文博单位日常支出,鼓励开发线上博物馆。

以下为方案第一条的第四小条原文:推动线上博物馆发展带动文创产品销售。鼓励具备条件的各级文博单位开发线上博物馆,结合5G、虚拟现实等技术,增加立体式展品展示。允许文创产品开发收益可按规定用于文博单位日常支出、征集藏品、提供公共服务。

14部委发文:文创收入可用于文博单位日常支出!鼓励开发线上博物馆!

GFAA嘉德典亚艺术周开幕!

线下与云端同启!

KySz2hr75jY4nWlkfjVCEoTb8y7gr4tsuYNqLc4w.png

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七届嘉德典亚艺术周即在嘉德艺术中心如期举行。今年的参展阵容汇聚40余家海内外优秀展商,线下加云端同启,持续升级艺术与生活美学空间。

嘉德典亚艺术周一直聚焦古董与经典艺术、设计与生活美学。此次艺术周期间,还陆续推出了近10场十场精彩论坛,从艺术品收藏、艺术跨界、设计美学、古典艺术、非遗文化等多个主题切入与到场嘉宾深度探讨。

聚焦2020嘉德典亚艺术周

年会来袭  关注学术

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20年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年会定档

0oj4MRgBvMYcVp7hSZSsxM5bcHwGArLROaEoRaaC.png

本周艺术圈理论界举行了两次重要的学术研讨会。

10月24日,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2020年年会暨“媒介视域下的艺术变迁”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为“媒体融合”和“全媒体时代”艺术实践的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代表逾三百人,创年会参与人数新高;4天后,2020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重庆举办,论坛汇聚了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60余人,针对当下美术理论研究的现状展开探讨。

一年一届的“策展在中国”将于下周推出。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2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年会系列活动将于11月3日在湖南美术馆启动,届时将推出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流动的边界:全球在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等系列活动。

首位摄影师获奖!

迪娜·劳森获2020年HUGO BOSS奖

Z7j38vSJVwtMSVh2RWI4fibSQx3rqRnB4mXrFfad.jpg

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和HUGO BOSS宣布,迪娜·劳森(Deana Lawson)为2020年HUGO BOSS奖得主。劳森是该双年奖自1996年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摄影师。她将获得10万美元奖励,并将于2021年春季在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个展。

考虑到当前全球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挑战,为表彰所有入围者的杰出成就,HUGO BOSS首次向其他5位入围艺术家各颁发1万美元的奖励,他们分别是奈丽·巴格拉米恩(Nairy Baghramian)、凯文·比斯利(Kevin Beasley)、埃里亚斯·希姆(Elias Sime)、塞西莉亚·维库尼亚(Cecilia Vicuña)和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Adrián Villar Rojas)。

保护石窟!

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进行中

HSlDxnh7F4uo9JvQaVJ3GcmNHXZzE9yVn5oc19Ve.png

“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学术特展现场 复制窟前厅 (摄影卢绍庆)

10月30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从2020年9月开始到2021年6月结束,分阶段对我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不可移动文物展开调查,包括基本情况、保存状况、保护管理等,宋代以前石窟寺是重点。目前已进行到第二阶段。

早在10月27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等文物开放管理和实行游客承载量公告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以部分石窟寺以及世界文化遗产地游客量超负荷问题。十一期间,洛阳龙门石窟“佛像被游客摸出包浆”曾被送上热搜。

千年石窟 想走就走

悼念!

书法家、艺术教育家陶如让先生逝世 享年88岁

9OcF9fgqPRpGG1J7c5sBFLyrhbkCpW8T4mrQIx9g.png

2020年10月28日,中国著名书法家、艺术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陶如让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8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沉痛哀悼:陶如让先生的去世是中国艺术教育界、中国书法界的重大损失!

陶如让先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事教育、编辑工作达60余年,在共同课教研室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讲俄语、古典诗词欣赏、书法鉴赏等课程,培育和影响了几代年轻学子和青年教师、编辑。

【逝者】中国著名书法家、艺术教育家陶如让先生逝世 享年88岁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文创,嘉德典亚艺术周,文博,石窟,策展在中国,艺术播报,,中国,法国,国家博物馆文创 嘉德典亚艺术周 文博 石窟 策展在中国 艺术播报 中国 法国 国家
下一篇:范迪安:湖北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致辞_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中国-美院||上一篇:艺术人物_|_仇晓飞:他用近20年的时间追寻绘画的意义_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绘画--布面-成了-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