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范迪安:湖北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致辞_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中国-美院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百年办学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开拓创新。在湖北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的日子里,《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

百年办学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开拓创新。在湖北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的日子里,《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以盛大的规模在北京举办,充分体现了湖北美术学院弘扬优秀传统、坚持学术立校的办学精神。今年春天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刻,我们美术界、美术教育界的同志们无不心系湖北、心系武汉,关切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今天在国家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与湖北美院的师生相聚,我们感到格外亲切!这是中国取得抗疫战略性成果的一种体现。我们由衷向湖北美术学院100周年校庆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湖北美术学院的师生、员工、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95idseFgADGN1ScTVwd5cQ2Jg5ENGJJ3jOCkAxgn.jpg

历史的叙事展开波澜壮阔的中国美术教育现代历程。湖北美院的百年历程就是中国美术教育从筚路蓝缕到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缩影。百年前,高举武昌起义奋勇革命的火炬,迎向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时代大潮,以蒋兰圃、唐义精等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先贤创办武昌美术学校,掀开了我国中部地区现代美术教育的篇章,培育了这所艺术学府文化理想的根基。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以唐一禾先生为代表的美术家投身艺术救亡,表现正义抗争,铸就了这所艺术学府革命美术的血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北美术学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取得优异成果,专业发展不断适应社会需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特色十分明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成为立足荆楚大地、面向全国和世界、产生深远学术影响的著名美术学院。我们为湖北美术学院的百年辉煌深感高兴和敬佩!

历史的叙事展开中国美术与时代同行的光辉历程。湖北美术学院几代师生在创作与研究上的丰硕成果是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代表。这次展览中的许多作品已成为载入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史册的经典,展览中整体上呈现出湖北美院师生勇立时代潮头,敢开风气之先的创造精神。以改革开放以来的作品为例,就展现出湖北美院油画艺术的精进和语言的突破,壁画与公共艺术的拓展,中国画水墨和工笔的创新,水彩和版画的教学特色,现代艺术观念与形式风格的锐意探索、美术史论研究的建树以及设计艺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所有这些都很值得我们美术和美术教育界同仁认真学习,相互借鉴。

qe2X91yldL1tsUj9VHmXBIAXDpfbHAcu1scM3KD1.jpg

​百年湖美、百年学脉,凸显出一条从历史到当代的主线,这就是百年美育的理想和实践。湖北美院秉承蔡元培先生当年为学校题写和倡导的“推行美育”的理念,把美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实践,致力于建立学校美育模式,在人才培养上播撒美育火种,体现出以美育人的文化意识和责任担当,这份优秀传统和实践经验值得总结和交流,这个展览的策划主旨和展览内容在今天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广大观众来说,这个展览堪称来自湖北的一晚热气腾腾的艺术热干面。

长江奔流向海,时代催人振奋。在此祝愿湖北美院走向新的百年之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和文艺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发扬艺术学府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优秀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开拓中国美术教育的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0年10月2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范迪安,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中国,美院范迪安 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 艺术 中国 美院
下一篇:这场关于马蒂斯的世纪大展选在2020年,实在太可惜了_马蒂斯--这场-作品-巴黎||上一篇: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川美80年、加入国家大数据产业联盟、德法封国文博_嘉德典亚艺术周-文博-石窟-策展在中国-艺术播报--中国-法国-国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