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10项大奖揭晓_第五届AAC艺术中国-颁奖--齐白石-获奖-艺术家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本网记者) 2011年4月28日晚19时,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0)颁

  ( 本网记者) 2011年4月28日晚19时,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0)颁奖盛典在故宫举行。

28RBocLSoCAaXFIWDn13y7chNPYktYa1scXJhyPz.jpg

  获得终身成就奖大奖的是:水天中

  获奖理由:

  水天中先生长期从事近现代中国美术史论研究,成绩卓著。尤其对中国画与中国油画的发展史著述丰富,论述精辟,学风严谨,文字生动,对新时期以来的中国美术史论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学界有着很高的学术声望。

  鉴于水天中先生对中国近现代艺术史和艺术批评做出的卓越贡献,特授予其第五届AAC艺术中国终身成就奖。

zTbAVSzvJi3vfXBcnE5iqSUdBZSNbCQEcSs4iOKA.jpg

  获得年度装置多媒体大奖的是:宋冬

  获奖理由:

  宋冬,男,北京人,1966年出生于北京,198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当代重要行为艺术家之一。

6KaKC0GUKu122ynhfu2W2Ogxufs9MNSaxpiplIUL.jpg

​  获得年度艺术家摄影类大奖的是:崔岫闻

  获奖理由:

  崔岫闻近年来的影像艺术,完成了从生理到心理再到精神世界的升华。2010年的新作品以一种诡异的宁静向观者讲述着一位女性艺术家特有的敏感,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折射出当下的社会氛围,反映了中国女性艺术的发展现状。

  获得年度艺术家雕塑类大奖的是:展望

  获奖理由:

  展望是作品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永久收藏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

  2010年8月展望新作“素园造石机”于今日美术馆展出,展望通过雕塑、装置及表演艺术,再次扩展了“雕塑”的观念,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创新具有启发意义。

  获得年度艺术家油画类大奖的是:方力钧

  获奖理由:

  方力钧是1990年代美术新潮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2010年举办的回顾展及《偶发的寓言》等展览显示出他对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新探索,并在艺术界得到热烈反响。同期出版的详尽自传首次全面记录了他的艺术演变与心路历程。

  获得年度艺术家书画类大奖的是:方增先

  获奖理由:

  方增先,“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新中国水墨写意人物大家。2010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方增先人物画大展,是对其艺术全面而深入的回顾与展示。两幅巨作《祭天二》和《晒佛节》在艺术上的突破,使他再次站在了水墨画探索的新起点。

  获得年度青年艺术家的是:贾蔼力

  获奖理由:

  贾蔼力,出生于辽宁丹东,200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200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所,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获得年度艺术展览大奖的是:“张大力:第二历史

  获奖理由:

  2010年3月,“张大力:第二历史”在广东美术馆开展,艺术家通过系统调查历史照片的修改和所使用的方法,来反思中国现代视觉文化的生产机制,为观众提供了一次窥见部分历史原型的机会,是一次艺术实验的突破性尝试。

  获得年度艺术出版物大奖的是:

  《当代艺术与艺术史写作》

  主编: 鲁虹 孙振华

  出版社: 河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年1月

  获奖理由:

  本书是中国当代著名批评家、美术史家的论文结集,根据新近发生的当代艺术案例,探讨对中国当代艺术记录、想象和评价的方向及方法,思考中国当代艺术史写作的价值以及存在问题,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史写作的学术现状。

  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大奖的是:《北京画院》

  获奖理由:

  2010年10月,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画院承办的“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隆重举行,以此庆祝北京画院美术馆暨齐白石纪念馆建馆5周年。国际学术界再次聚焦于中国20世纪中国美术,以齐白石研究为中心,重新评价齐白石的历史意义及其对于世界艺术的影响。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第五届AAC艺术中国,颁奖,,齐白石,获奖,艺术家当代艺术 第五届AAC艺术中国 颁奖 齐白石 获奖 艺术家
下一篇:第一届AAC艺术中国(2006)全部奖项获奖名单_第一届AAC艺术中国-颁奖典礼--评选-年度-艺术||上一篇:第三届AAC艺术中国(2008)全部获奖名单_第三届AAC艺术中国-颁奖--中国-理由-大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