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如期而至的2020艺术深圳_购买力在持续攀升吗?_线下-艺博会-艺术深圳--作品-现场-艺术家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2020艺术深圳外景疫情后如期举办的首场线下艺博会2020年9月10日,疫情之后,本年度首个线下博览

A8syMGBWSCKcwfXph5yRMvo8rPOuB1EEY2b0Z55N.jpg

2020艺术深圳外景

疫情后如期举办的首场线下艺博会

2020年9月10日,疫情之后,本年度首个线下博览会——艺术深圳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如期举办。受疫情影响,今年艺术深圳的参展画廊数量比往年少了10家左右,共45家当代画廊及专业机构参展带来了上千件艺术作品,全面展示20世纪至21世纪的现当代艺术作品,打破当前行业线下交流困局,展品涉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创作媒介,为公众呈现出一场精彩、多元、专业的当代艺术盛宴。

UMJn412sKXmt17X4GETiRWYpIHL2So8sCbI0LnMA.jpg

艺术深圳2020展位现场

今年除主画廊单元外,2020艺术深圳还将设立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五个单元,呈现更为丰富、指向性更多元化的艺术面貌;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全面构筑一个开放、专业、创新、共享、合作的当代艺术市场平台。

8wQGx7QUpUPdIYSvec1DHiEvv62cShS9TIslGeOz.jpg

艺术深圳2020VIP开幕现场

VIP开幕当天,众多艺术圈的人士齐聚这场时隔许久举办的线下艺博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久别重逢的兴奋与激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艺术家,画廊主,美术馆、机构的负责人等出现在了艺博会的现场。

NvpAHbsP9yJUmU50zC5k7WBzdbpKOxpnQ0owfFyo.jpg

艺术家梁铨(左二)在艺术深圳2020现场

u81IuemWQ3Jpq3tVRsfDwwbXr044J5PbMRo9lqmU.jpg

艺术家黄锐(左)在艺术深圳2020现场

来自上海、北京地区的业内人士纷纷出现在展会现场:西岸艺博会总监周铁海、藏家杜杰、艺术家黄锐、梁铨等。在艺术深圳现场,充满了年轻时尚的气息,展馆内,明显以年轻人为主。当然,本地的资深藏家也都纷纷亲临现场。

DU5kVD1vKZFpiP6iNoCgrONNVgvDkxt4PTE4k3EC.jpg

艺术家周力接受采访

观众在博览会现场可以看到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如毛焰、周力、安尼施·卡普尔、李景湖等艺术家的重要作品。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几百元的低价作品,也有超过百万级别的高价作品。

TzYft7RqX1G9bMkMLHK52AGtFYLHzUIc69HOnScx.jpg

艺术家薛峰(左)在艺术深圳2020现场

从今年来看,疫情的关系,人气似乎受到一些影响,但不少画廊指出: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感觉VIP来的客人质量提升了很多,是真正来看作品的。另外,以前很多人都只在自己熟悉的画廊里面,现在大家慢慢地都会逛一下。

jvUw2VRcL6WnRvmnbxHVBGqBbHwOsoupismXxaU7.jpg

艺术深圳2020现场

艺术深圳 不断提升的艺术品消费与购买力

每家画廊除了带来自己主打的艺术家作品,也都会有重量级艺术家的作品压阵。以满足这个城市目前多样化的需求。有画廊表示:“虽然目前这座城市的艺术品购买力以消费型为主,但我们也要为可能出现的大客户做一些准备。当然,除此之外,也有艺术教育的意义。”

GAxypRWu8q2u0IxAUnYx0rgqBaFiN1373rTxyF67.JPG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带来的徐冰作品

jR8QHlj5Mj5xW38avjOAgz1H4wfNzHKqJgxMqWot.JPG

Tong画廊&项目空间带来的2012年谭平的作品

在各大画廊展位现场,能看到许多重要艺术家的作品,比如東京画廊+BTAP带了2014年刘小东的一幅油画;三远艺术中心展位出现了徐冰2017年创作的《背后的故事》,2013年尚扬的作品;2012年的段正渠的《女孩儿》;在Tong画廊&项目空间展出了2012年谭平的作品。千高原艺术空间带来了两张大尺幅庞茂琨的新作。玉兰堂画廊呈现了大尺幅李津的作品,尹朝阳大尺幅油画新作,以及周春芽2020年创作的桃花系列作品,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带来的徐累大尺幅作品等等。

lJOjn06qtN06dOeR5XGB8ALKhUqCPBSmFY45y6gP.JPG

上海狮语画廊经理席宇

来自上海的狮语画廊经理席宇对艺术头条说到:“对深圳观众而言,接受度会比北京上海要稍晚一些,现场大名头的艺术家关注度显然要高于年轻一些的艺术家。”从现场作品来看,确实鲜少画廊以完全年轻的面孔参展。

auxrUy4OpMdLRviMZWVIxm13ATXvBXMsG0kiRc3n.JPG

魔金石空间 段正渠作品

北京的魔金石空间是首次参加艺术深圳,总监曲科杰表示:对我们而言,能让更多的深圳观众关注到画廊的艺术家和作品,便是此次参展的主要目的。

KhKygmfhsvyj1mR6WhidZDFwd52FsrslGgsCIMLJ.jpg

观众在李景湖作品前

8ecK8TSfXO7WTMiSBoZNRGa5EqlxY4qzzP9Zscq3.JPG

蒋志早年的经典影像作品《0.7%的盐》

因此现场能看到许多以推广、介绍为主的作品,比如在凯撒贝塞什展位现场展出的蒋志早年的经典影像《0.7%的盐》,以及常青画廊支持的公共艺术项目国际大师:安尼施·卡普尔的作品;魔金石空间提供的李景湖《陪伴》,以及特邀艺术家项目:周力《2020年的春天》和毛焰的作品等。

uqMPy1yxn8bHcmtfzQT1fbBUtdNDLWXLnPWlMDPC.jpg

艺术深圳2020VIP开幕现场

然而,无论目前深圳这座城市的购买力如何,展会现场观众的参与热情度却是非常高,他们会认真听画廊主和销售人员的介绍,时不时地会提出许多的问题。

QiBGS8WBKFnNSBlTJtFiykWBJjoNtKSaXUqoYMoU.JPG

亚洲艺术中心展位现场,画廊主李宜霖正在介绍陈琦的版画作品

在亚洲艺术中心展位现场,画廊主李宜霖认真地向一群观众介绍陈琦的版画作品;与此同时,旁边新来到展位的一位观众看到墙上尹朝辉的作品,便主动向画廊工作人员询问:尹朝辉与尹朝阳是什么关系?

正是在这样一点点的交流中,深圳这座城市的艺术氛围不断地提升。在不少画廊主看来,这样的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

1HrQdlK2tPOrstHhW9810fCsNzc5UgF2VVyhv55n.jpg

为观众讲解的画廊总监王一竹女士

深圳本土的画廊竹空間已经连续6年参加艺术深圳了。画廊总监王一竹对艺术头条说:“这几年艺术深圳对观众群体的培养很有成效。在前三年,我们的主要客户群还是圈内的专业藏家。最初,深圳这边的观众很彷徨不知道画还可以卖。但从第四年开始,已经有新的买家,尤其是在公众日会出现许多新的面孔,来到画廊询问,也许当下他们不会买,但是第二年,他们就会主动来问画廊买某一件作品。所以我们特别期待之后的公众日。尤其是我们画廊连续6年都在同一个位置,也许今年也能遇到去年来过画廊展位的同一位观众,并且可以成为画廊的新藏家。”

mpUIVlqISB2V2Cf8wkJOwzkz5GnIYmcETi7W4iCN.JPG

为藏家介绍作品的魔金石空间总监曲科杰

此次,魔金石空间的总监曲科杰提前2、3天来到深圳,就是想跟这边的朋友交流一下,他谈到:“我觉得深圳已经到了艺术消费的时间了。”这次画廊带来了7位艺术家的作品,希望可以向深圳这边的观众比较全面地介绍一下他们的艺术家,并且能对画廊有一个大概的印象。

mW4eefYXrAnB8xMhN6ODJxaY4VVcXLKDumenibOo.JPG

東京画廊+BTAP展位现场

東京画廊+BTAP表示:“作为疫情之后的首个艺博会,今年主办方邀请了许多的藏家过来。也许是大家时隔许久之后的一次度假。现场人流量很大,很热闹。”

R7hIVLBepPhV6jIhE3D6c0i3ophc3qQfBUvI8mXA.JPG

北京公社总监吕静静(左)

在北京公社的现场,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观看作品,在王鲁炎、马秋莎作品面前,认真向自己的孩子讲解。

Zbm9JoWa9mwWjI9ubXJKB8Qsz88yIuV9zkridJav.JPG

马轲 《爱莫机》 布面油画 239x173cm 2020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表示:“我们这次更多的是作品说话,所以这次带来了徐冰、尚扬、马轲等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尤其马轲的作品是从艺术家工作室直接拿过来的。刚刚完成还未展出过,艺博会是这件作品的首次亮相。”

sXdaTut64bkMIBwZRpOHGlJxKQ3Kx6E4Q1jRQaQX.jpg

艺术深圳2020VIP开幕现场

艺术深圳2020VIP开幕销售战报

深圳的竹空间目前已经售出了5件许俊华的作品,1件薛保瑕的作品,和1件汪培利的作品。

RT12BzjJq8UdqOeSUJNWDM8GUDDyfPUrr1h3FOCu.jpg

许俊华 《李贺 · 南园诗意》纸本综合 66x33cm 2020年作

Kvwib0DBgcpOhTlDp5VoVKnjfFIQ0rNws937xrqx.jpg

汪培利 《枯木-Q》综合材料 50x60cm  2020年作

画廊创始人王一竹表示:“今年的艺术深圳,因为今年很多国外的画廊来不了。但让整个艺博会整体的展位布局舒朗了很多。”

mF6YytFgqRk8mmq0QNJayqAZjld5DnHpNeGTP5Ds.jpg

薛保瑕 《层移》亚克力颜料、画布 17.5x25.5cm 2020年

这次他们是以一个主题展的方式呈现,最终落脚到以泼墨泼彩的东方文学为主,探讨东西方文化之间的交融与对话。并且他们特意将作品的价格明确标了出来,因为他们认为深圳是一个很直接的城市,如果有人喜欢作品,就会直接跟你购买。并且她感觉,现在深圳购买艺术品的趣味,已经从早前的卡通漫画逐渐有往东西方艺术交融的方向倾斜,他们尤其期待公众开放日的表现。

pvly25wRaIYn3A70jLQCWk0qbQniV9zkibMP7AgN.JPG

Kenna Xu画廊展位现场

深圳的Kenna Xu画廊是一家去年刚刚成立的新画廊,他们也有感于近几年来深圳对艺术品消费的快速成长。据介绍,目前已经有销售,画廊既有的客户有前来购买。他们表示深圳本地的年轻藏家成长很快,并且热爱学习。

BVNzkZcSR87WzT5tSOhQS92WeP0soU2LgifQBpXt.JPG

刘锋植 《无题》 布面油画 145x182cm 1997

艺凯旋画廊目前已经售出了6、7件作品,包括刘峰值、杨黎明、许宏翔等。

g6F7mVhxTl4KCNIZotwppwcTsOwgxHJUzeU3Qff5.JPG

黄娟 《无题》 纸本综合 50x68cm 2017

Tong 画廊&项目空间售出了2件黄娟的作品,一幅较大尺幅;一幅尺幅不大的纸本作品:《无题》。

qugdK4l6hOYoIm33O5BA53UPMNuMA3Io8uy8nQ4c.JPG

上海树艺术空间展位现场

上海树艺术空间带来了他们收藏的原版蚀刻铜版画,另外还有:萨尔瓦多·达利,米罗、毕加索的版画作品。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现场客单量非常大,通过工作人员详细地为观众介绍作品的制作过程。几乎每一位走进画廊展位的观众都忍不住会掏腰包买一件这些具有历史感的版画作品。现场就有一位年轻的女士购买了好几幅。

esR5X16uwFT5G3dRob6rwbKyPcJkBJTcFeL2yNav.jpg

南京问象艺术空间展位现场

来自南京的问象艺术空间带来的作品从1万到10万元价格不等,他们是在南京一家做年轻艺术家的画廊,由于成本高,利润低,他们不轻易参加艺博会,但艺术深圳他们已经参加过几次,觉得这边的藏家是与画廊一起发展的,因此很愿意来试水这边的市场。

19OB0cr6wqV8tz1jMnshwDECBbVsjJ5fkRWkbNPi.JPG

谭平作品,狮語画廊

狮語画廊此次主打艺术谭平,画廊经过前几年参展经验的总结,发现像谭平这样的重要艺术家在深圳的接受度很高,因此会持续推,到现在,已经有人会主动想到要通过他们画廊来购买艺术家谭平的作品。另外画廊此次还搭配了一些其他艺术家的作品,想看看效果如何。

ff93NreOc6dlxMRUlHyG0nD9ixTtoucmBDsHPh8m.JPG

上海的观空间展位现场

上海的观空间带来了村上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日本艺术家的版画作品。达利小型的雕塑作品。

lUuYCfIXeqGpT8jOwkMCLeKbXEqcOV4fAZaiME1e.JPG

重庆锦瑟画廊展位现场

重庆的锦瑟画廊带来了艺术家惠唯的作品,价格从1000多的雕塑,到5000多的绘画,非常适合消费型的买家。

ag5A12HZBu4eBkwXXpUD9hXYIt2FqNQX7eKhLk2F.JPG

fK2PhmQAMSG6AE5b4SjcgiwG4SdbljkaAxIfGMtA.JPG

“Hi21市集”展位现场

另外,首次受邀参加,主打年轻艺术家的“Hi21市集”此次大约带了300件作品,VIP开幕当天已经有十分之一的作品贴上了红点。这样的购买力与在北京举办的“Hi21市集”仍然有些差距,但在深圳,公众日也许会带来更多的销售。

OI6fylG28NwNHfghYIiqgth6sgd0bwxXCWKhObKZ.jpg

艺术深圳2020展位现场

主画廊单元介绍

主画廊单元的参展画廊,北京地区共有16家画廊参展,包括:常青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東京画廊+BTAP、北京公社、魔金石空间、艺·凯旋画廊、亚洲艺术中心、HdM 画廊、玉兰堂、三远当代艺术中心、艾米李画廊、Tong画廊&项目空间、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共同艺术中心、艺术粮仓等。他们带来了精彩的作品。

0U3H87laisZ3PCXh5YIgkLHFPudj0loc1pC2fN44.jpg

艺术深圳2020VIP开幕现场

华东地区此次共有6家画廊参展,包括位于上海的:狮語画廊、德玉堂画廊、树艺艺术空间,来自南京的逸空间、问象艺术空间等,来自厦门的时代空间.

另外还有来自西南地区的千高原艺术空间,以及重庆的锦瑟画廊。

AKxXhJERscgrPmZISS3ebpsfKSieFIyvdYsCAHhK.jpg

艺术深圳2020VIP开幕现场

来自本土的画廊,包括:位于深圳的竹空間、KennaXu画廊、海涵艺术空间、美成空间、新世界艺术中心、品唐画廊、舒心堂·生空间;位于广州的觀空间、顺历空间等。

WfIXNTVp18d4WDBy2vltuupeiW2rQjcKzvsdE7Gk.JPG

潮流艺术展区

展览现场还有潮流艺术,参展机构包括:五月公园画廊、宋拓工作室、Lucie Chang Fine Arts、Beaster、崔序。

vEp3mS7Ek7AnINAGTLcWah7CXNwUmLtcIiXwufio.JPG

“Hi21新锐艺术市集”现场

本次还特邀的“Hi21新锐艺术市集”在艺博会现场呈现,并且带来了约300件年轻艺术家的消费级作品,共深圳本土观众欣赏及购买。

特邀艺术家项目

jCdi1Pxkz0Res8zWfS6W6p1rTgBykp69WD0NvqyR.jpg

周力《2020年的春天》布面综合材料 400x1200cm  2020

公共艺术项目

08OYK53VfZ7oWTy9j1BIeLGKkBrZ57vjkt84hVIC.png

安尼施•卡普尔 《分裂(有机绿混合镭射紫)》不锈钢,涂漆145x145x20.5cm 独版 2017 由常青画廊提供

BgY9zLieRKFV95HGGH9Ja9RYxfVsh3xeu0Dux6Qu.jpg

李景湖《陪伴》马赛克 尺寸可变 2019  由魔金石空间提供

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单元参展机构包括:泛雅文化、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时代美术馆、越众历史摄影馆、上启艺术、坪山美术馆、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廊,线下,艺博会,艺术深圳,,作品,现场,艺术家画廊 线下 艺博会 艺术深圳 作品 现场 艺术家
下一篇: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开营:聚焦艺术家如何理解钢铁与生命_钢铁雕塑-雕塑-青年艺术家--艺术-唐山-不灭||上一篇: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开营:聚焦艺术家如何理解钢铁与生命_青年艺术家-钢铁雕塑-德龙钢铁--艺术-唐山-不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