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百岁大师苏拉吉:第三位在世作品进入卢浮宫,之前只有毕加索和夏加尔_皮耶·苏拉吉-香港--绘画-法国-艺术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20世纪60年代,在皮耶·苏拉吉的展览开幕式上,法国总统戴高乐问苏拉吉,“有人对我说,法国绘画生病了

20世纪60年代,在皮耶·苏拉吉的展览开幕式上,法国总统戴高乐问苏拉吉,“有人对我说,法国绘画生病了,您怎么看?”苏拉吉回答到:“不,将军,她不是生病了,而是遭到攻击了。”戴高乐随后打电话问文化部长马尔罗,想知道被谁攻击了。但马尔罗从始至终一言不发。那时的法国人心知肚明:法国绘画被美国攻击了……

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残酷事实,二战让欧洲国家大多遭受重创,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很多逃往美国,这其中也包括大批艺术家,而巴黎前往纽约的法国艺术家亦不在少数。这促使了战后纽约现代艺术的急剧发展,使得纽约这座城市一跃成为世界艺术中心,并诞生了战后最重要的艺术流派:抽象表现主义,进而涌现出波洛克、德·库宁、罗斯科等享誉世界的艺术家;而略显萧条的法国,不免在纽约的蓬勃日上中,相形见绌。

SeT7bfECLEaW59Y6uPo2nalvqxZJHntn70w07y4I.jpg

皮耶·苏拉吉

而敢于对总统说出这番真话的皮耶·苏拉吉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生活艺术家”。他于1919年12月生于法国南部城市罗德兹,被称为战后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法国塔西抽象派(Tachisme)领导者,是目前世界上第三位在世时其作品进入卢浮宫的艺术家,前两位是毕加索和夏加尔。

单从结果和影响看来,这位百岁艺术大师创造了简直让人望尘莫及的业界传奇:迄今为止,他创作了约2500件作品,全世界300多个美术馆均有收藏;2001年,他成为第一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做展览的在世艺术家;苏拉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作品,市场拍卖价格已高达100~400万美元,而作品价格指数以近5倍级上涨;2009年,在其90岁生日之时,蓬皮杜举办了苏拉吉大型回顾展,展出约100余件油画作品,吸引了近50万观众前来……

2020年7月7日,“皮耶·苏拉吉:黑出晦冥”在厉为阁香港隆重开幕。这是继厉为阁纽约与巴黎卢浮宫的调查展个展之后,皮耶·苏拉吉百年华诞全球庆祝活动的延续。亦是艺术家授权在香港举办的首次展览。展览“皮耶·苏拉吉:黑出晦冥”将重点呈现艺术家的近期新作,其中一部分作品在去年创作完成。这些作品证明了苏拉吉为不断尝试发展他独特的艺术语言所做的努力。每一幅作品在形式和质感上都大不相同,通过光的反射和吸收创造戏剧性的效果。在首度亮相的作品《绘画 102x165 厘米,2020年 1 月 15 日》(2020 年作)中,艺术家逾十载首次在黑色的颜料中加入了一抹蓝色,标志着他对过去实践的创新和重新审视。

HOs8H3KiDlBBFF3IosJ6c5H72JQmus98LcmOPNuS.jpg

“皮耶·苏拉吉:黑出晦冥”个展现场

回顾苏拉吉的艺术之路,厉为阁创始人之一多米尼克·莱维有一个精准地概括。他曾是苏拉吉的纽约代理商,并于2014年在自己的纽约上城区画廊为皮耶·苏拉吉举办个展,这是艺术家十年来在美国的首次个展。“他始于姿态绘画,精髓自然是黑色,此后不断砥砺前行,挑战自我,从未停歇。他摒弃了经典姿态绘画,而采取了另一种全新姿态。”

1919年出生于法国南部的罗德兹,这个古老的城市,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给予幼年的苏拉吉极大的心灵冲击,不论是新石器时代的巨型石柱还是著名的圣斐德斯教堂,都让苏拉吉在迷恋中思考,艺术来自何处?人类的艺术之路如何长盛不衰?

1940年出土的、震惊世界的拉斯科洞穴壁画更是令苏拉吉震撼,在苏拉吉的早期作品中,他钟情于在白纸上用核桃木色的颜料绘出了粗粝、厚重的黑色线条,亦或是在玻璃上用黑色的焦油沥青进行实验。他似乎一直对缤纷的颜色、细腻的技巧有种不以为意,所以他采用的色调与在漆黑洞穴中绘画的古代画家一样,大部分为厚重饱和的红色、黑色和赭色。对苏拉吉而言,这种原始粗犷的创作远比精美模仿现实的古典艺术更加打动人心。

chtibqvV9SRahFVy9hZDvJAz8IJdehyS70drXvmN.jpg

皮耶‧苏拉吉在他的工作室,维克托‧舍尔歇街,巴黎,1955年。摄影:Dimitri Kessel 图片提供:厉为阁

苏拉吉石破天惊地提出反对“艺术进步”这种“愚蠢的概念”,因为这概念,人们由此相信艺术是从最初的犹豫摸索开始,随后才变得越来越有技巧,最终达成一种完美模拟现实的艺术崇拜。但苏拉吉觉得,艺术没有进步可言,技巧可以渐臻成熟,但你不会因此达到理想境界。拉斯科和肖维岩洞的画家从一开始起就创作出了顶尖的艺术作品。

巧合的是,苏拉吉由艺术探索的纯粹动机创作的作品,却与当时战后兴起的抽象表现主义“不谋而合”。除了在法国备受赞誉,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不乏他的支持者。1954年,美国画廊经纪人Sam Kootz代理了苏拉吉的作品,并将其中大部分卖给了美国的富豪们。这其中包括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著名英国导演希区柯克。1950年代担任古根海姆博物馆馆长的詹姆斯·约翰森·斯维尼,曾写道:“皮耶·苏拉吉的画作就如同一架巨大钢琴的和弦一样,双手同时弹奏,按下琴键并静止不动。”

LnSYQe1SzCBtJPGRIH1nE9rDhG8OxRY1GtHQ8hDc.jpg

皮耶·苏拉吉 (PIERRE SOULAGES)  绘画202 x 143厘米,2019年9月8日  2019年作  压克力 画布  202 x 143 厘米 (79 1/2 x 56 5/16 英寸)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ADAGP, Paris

但很显然,苏拉吉并不满足于只按下同样的音符。1979年,也许是苏拉吉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因为他突破原本的创作,提出了“超黑”的概念。在很多场合,苏拉吉都会不厌其烦地讲到这一灵光乍现的时刻:有一天,我在工作室画了一个小时,到处都是黑色的画。我感到精疲力尽,因为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我在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上画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这件作品糟透了,然后我转身去睡了一个小时。醒来以后,当我再次看到这幅画时,“我看到为画作注入意义的不再是黑色,而是光线在深色表面上的反射,光线在颜料涂层上跳跃舞蹈,而在画布平面静止不动。一个全新的空间就此形成。”

ZpK8lrbyOYi9r9nqPbgmNe6qI7BZhGpHjBeNN3PS.jpg

皮耶·苏拉吉 (PIERRE SOULAGES)  绘画102 x 165厘米,2020年1月15日  2020年作  压克力 画布  102 x 165 厘米 (40 3/16 x 64 15/16 英寸)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ADAGP, Paris

自此,“超黑”概念始终如一地贯穿于苏拉吉的每一件作品中,三十年来未曾改变。苏拉吉在此次厉为阁香港“Outrenoir”个展中的绘画,运用了稠密的颜料层,较之服务于表现的色彩,他将黑视为一种媒材、一位光明与黑暗的乐团指挥。正如艺术家所言:“我爱黑色的权重望崇、它的不矜而庄、它的显而易见、它的激进主义。它强大的对比之力赋予所有颜色强烈的存在。当黑色点亮其中最深的颜色时,便能赋予它们晦冥华彩。黑色拥有出乎意料的可能性,着眼于我所未知的事物,这便是我力图寻找的。”

AWb9lRurxzWTWfxzasZ1qSkfWuMfHu5qJRoSCxLi.jpg

现场展出的“苏拉吉 1953”,图片提供:厉为阁

在皮耶·苏拉吉香港个展的同时,厉为阁还发起勒一项崭新全球项目:“识珍”(Reveal)。项目通过聚焦单件杰作的展览,配合相关艺术和艺术家的文教项目,向世界各地的观众呈现佳作逸品。首两场“识珍”展览于2020年7月7日在香港厉为阁开幕。继“识珍”首展“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王 英雄主义 街头”后,厉为阁继而呈现皮耶·苏拉吉创作于1953年的开创性杰作展“苏拉吉 1953”,展示艺术家职业生涯关键时期的罕见珍品——作品存于同一收藏中逾六十年未曾与公众见面。“苏拉吉 1953”与皮耶·苏拉吉授权香港首场杰作个展“皮耶·苏拉吉:黑出冥晦”同期展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厉为阁,皮耶·苏拉吉,香港,,绘画,法国,艺术厉为阁 皮耶·苏拉吉 香港 绘画 法国 艺术
下一篇:台北故宫书法换展!记住王羲之有争议的这10个字!_台北故宫博物院-王羲之-赵孟頫-王献之-大道帖--章草-米芾-书家||上一篇:志如初_人如菊——与画家高云不谈回归,谈出发_绘画-高云--艺术-画家-江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